1.jpg


作者認為,如果臺灣僅僅是「民主」的體制問題,沒有「獨立」的分裂問題,中共不會急於發動一場戰爭。(資料照,取自美國在台協會臉書) 

舒緗家觀點:民主VS臺獨 ~「預期中」的臺海戰爭如何釜底抽薪?

2019-04-23 風傳媒   

舒緗家*作者為專欄作家。

長久以來,臺海戰爭似乎一直是世人「預期中」的戰爭。早在20多年前,就有過一個有名的此類「預期」,叫做「1995閏八月」習近平蔡英文相繼上臺後,臺海局勢尤趨險惡,日前中共戰機異常飛越海峽中線,似乎使這戰爭的「燃前冒煙」愈呈不祥。以此為背景,讀到本刊日前刊登的文章《「北京根本是要把台灣從地圖上抹掉!」》,便格外有感觸。

世人對臺灣民主的擔憂、盲點與誤導

該文的主旨是提醒中共對臺灣民主的侵蝕,介紹了美國「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近日「詳盡敘述台灣民主當前遭遇的艱難處境」之文章《美國必須幫助抵抗中國統治》,並引用多段羅金的文字,如:「中國的巨大影響力支配了所有討論,台灣民主遭到中國的滲透與破壞,美國必須保持警覺,因為台灣的民主可能因此戛然而止」……

該文還引述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的分析:「台灣是中國破壞民主的試驗場,中國對民主的威脅不只是台灣受害,全世界的民主政體可能都將難逃魔掌」……

這兩篇文章為臺灣民主大聲疾呼,但完全沒提臺灣政治的另一大課題臺獨,可說是一個典型,反映出國際社會對臺灣民主的擔憂與盲點,也與綠營當前的宣傳論調吻合。關切臺灣民主雖然值得肯定,但遺漏臺獨,卻是個危險誤導。

中共臺海戰爭動機非關民主

如果真有一場我們所「預期」的「臺海戰爭」,這戰爭的發動者只會是中共,臺灣不可能魯莽地開第一槍。於是核心問題來了:中共為什麼要發動臺海戰爭?他的戰爭動機和目的究竟為何?

2.jpg
中國召開人大及政協兩會。(AP)

如果只接收到前述兩文「為臺灣民主擔憂」的論點,世人,尤其是對兩岸問題不甚瞭解的西方人士,很容易會認為,中共臺海戰爭的目的,是為了撲殺臺灣民主、專制掌控臺灣。

事實真是如此嗎?否。凡對中共與臺海局勢有所瞭解者應該都知道,中共如果武力侵臺,其直接動機僅僅是為消滅臺獨、收復臺灣、統一中國,與「扼殺臺灣民主」無關。中共在2005年為武力犯臺制定了一部法律,叫做「反分裂法」,他沒有,也不會制定「反民主法」。事實上,中共力主的「一國兩制」,還會為「臺灣民主」留下一定空間,至少在一段時間內。簡言之,收拾臺灣民主,是中共「臺海戰爭」也想要的「自然附帶結果」,而非「直接動機」。因而,談臺海局勢只提民主危機,不談臺獨興旺,會讓人判斷錯誤乃至決策失誤,這就是「危險誤導」,儘管這「誤導」未必是故意的。

雖然如此,這卻並不等於中共真能寬容臺灣的民主。但如果臺灣僅僅是「民主」的體制問題,沒有「獨立」的分裂問題,中共不會急於發動一場戰爭,畢竟,戰爭對中共自身來說,也是太大代價。中共如要單純對付臺灣民主,可利用臺灣的民主制度,以逸待勞地進行滲透、操控、顛覆。即便「顛覆」難度較大,但若能有效滲透操控,對中共已是豐厚收穫,根本不必付諸戰爭。中共過去20年至今在世界各地所做的即是如此,頗有成效。看看現實,利用「一帶一路」、華為中信……、「大外宣」、「孔子學院」、行賄投資、網路盜竊等,中共在全世界擴張了多少影響力、攫獲了多少利益、蠶食了多少地盤?自由與開放,這本是民主的「軟實力」精華,但到了中共那裡,卻變成民主的軟肋短板,可讓中共「利用民主損害民主」,用民主的自由開放來推進他的專制黑暗。這裡的根本問題是「不對等」:你(民主陣營)給我(中共)自由,我不會給你同等自由;你對我開放,我對你封鎖;「你的就是我的,我的還是我的」。對臺灣也一樣,他利用身份為「臺灣人」的代理人收購臺灣媒體,將其辦成「人民日報海外版」、「央視海外版」;成立親共組織,肆意揮舞五星旗,舉辦親共活動;利用臺灣對他的貿易盈餘和部分大陸臺商等「以商圍政」……,這都是臺灣在大陸完全無法做的。中共對臺灣的滲透已很有效,哪有必要去發動一場代價可觀的「討伐臺灣民主」戰爭?所以有人總結,中共是「打臺灣不如買臺灣、買臺灣不如騙臺灣、騙臺灣就為亂臺灣」

除中共內部少部分極端鷹派,沒人喜歡臺海戰爭。臺灣人當然最怕;美國日本也抗拒被「無端」拖下水;周邊國家無一歡迎;連中共自身的主流聲音也不要──對中共來說,臺海戰爭是一場「不得不」的,而非「樂觀其成」的戰爭。既然誰都不要這場戰爭,只要把可能導致中共開戰的「誘因」臺獨摘除,不就完事了嗎?

是如此。其實無論在臺灣還是大陸,無數人表達過這一看法,中共即明說「臺獨就是戰爭」、「武力只針對臺獨」;臺灣藍營再三告誡「臺獨行不通」;韓國瑜說「臺獨比梅毒還要可怕」,等等。

3.jpg
台灣獨立,台獨(AP)

道理如此清楚,臺獨卻不但未消除,還日益壯大,使得戰爭腳步日近,這已是臺灣社會沒法解決的難題。為何會如此?臺獨人為何要「招惹戰爭」?

「臺獨信仰」的對錯問題

先請看以下假設的對話。

父母:孩子,你不許偷東西。

孩子:為什麼?

父母:因為警察會抓你。

孩子:那,我偷東西有錯嗎?

父母:沒錯,那是你的「基本人權」,可是警察很兇,所以你還是不要偷。

請問,如果父母是如此教育孩子的,這孩子會不偷東西嗎?哪有可能?只要覺得有機會不被逮住,他一定行使他的「基本人權」,偷。要孩子不偷東西,不是嚇唬他「警察要抓」,而是教導他偷竊行為本身就道德錯誤,沒人管也不能犯。

在比喻中提到「警察」,會讓人想到柯文哲曾比喻中共是「警察」。我完全沒那個意思,從不認為中共是國際社會維持秩序的「警察」,恰恰相反,美中貿易戰和歐盟最近對中共強硬,都證明中共才是國際秩序破壞者,該被「警察」管。但上文比喻的這個道理還是適用於臺獨議題──臺獨是臺獨人的「核心價值」信仰,除非能用道理證明臺獨「價值錯誤」,否則,光憑一個「中共會武力犯臺」的威嚇,便企圖以「避戰」或「臺獨行不通」為理由要他們甘願放棄他們信仰,可能嗎?何況在臺灣搞臺獨至今都很安全。這就是今天的臺獨態勢,和上文那個偷東西的小孩一樣:只要不被抓,就會繼續偷。

於是,我們面臨一個大問題:臺獨究竟是否「價值正確」?這不僅是能否勸說臺獨支持者甘願放棄臺獨以「避戰」的關鍵,更關係到國家認同、政黨勢力消長、國家未來走向、臺灣社會的政治文明進步或沉淪……。這還僅局限在臺灣島內,不提這個議題的外溢效應。

★ ★ ★ ★

1.jpg
「按臺獨邏輯,大陸應維持專制才好,大陸如民主化,臺獨會搞不下去。」作者認為,臺獨人應該思考接下來該如何前進。(資料照,AP) 

舒緗家觀點:臺灣獨立VS大陸民主,臺獨「價值正確」嗎?

2019-04-28 風傳媒 

舒緗家*作者為專欄作家。

我在日前刊出的《民主VS臺獨:「預期中」的臺海戰爭如何釜底抽薪?》中提出一個關鍵問題:臺獨究竟是否「價值正確」。說它是「關鍵問題」,是因為臺獨在臺灣被普遍認為是「民主選項」,至多被人批評「會引發戰爭」因而「行不通」,但鮮少有人從「fundamental」的「根基」角度來質疑它是否「價值正確」。今天本文即要論證臺獨「基本價值錯誤」,否定其正當性。

從臺獨的源頭「二二八史觀」開始,多個角度皆可論證臺獨「價值錯誤」,這可留待另文逐篇詳析,今天本文只抓一個角度:放在兩岸關係,而非單純臺灣內部的情境裡,看臺獨對大陸民主 的傷害。

兩個不要懷疑:韓國瑜VS大陸網友

韓國瑜對兩岸關係有個「兩個不要懷疑」說法:「不要懷疑中共收復臺灣的決心、不要懷疑臺灣人民捍衛民主自由的決心」。有大陸網友來留言說:韓國瑜你錯了。

乍一得知,不免有所錯愕:韓國瑜說得很對啊,怎麼錯了?是大陸「五毛黨」找碴嗎?可是一看實際內容,便折服了。這名網友寫道(大意):收復臺灣的,不僅是共產黨決心,也是大陸人民決心;爭取捍衛民主自由的,不僅是臺灣人民決心,也是大陸人民決心。

這名大陸網友一點都沒錯,爭取民主、反對臺獨,大陸人的心態,我太熟悉了,且「反臺獨」比「爭民主」更普遍,雖然這其中的一個原因是當局寬容「反臺獨」,打壓「爭民主」,在大陸是「反臺獨易,爭民主難」,但這只是「技術面」因素,「基本面」的根本原因,還是大陸人民本就懷有的對臺獨強烈反感。

photo.jpg
對於大陸人民而言,「反臺獨」比「爭民主」更普遍。圖為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資料照,美聯社)

本來,在民主自由議題上,大陸民間相當程度是和中共相左的,但一到臺獨議題,他們又和中共站上同一立場,出於同情臺獨而反對中共的極為稀少,大陸民間與中共在反臺獨上的「同」,遠超在爭民主上的「異」。

臺獨因此在大陸產生多個反民主效應:

一、因反臺獨而強化民間對中共的支持;

二、因臺獨而使大陸民間對民主產生疑慮 ── 中共藉臺獨攻擊民主,民間不少人響應;

三、雖然在非政治的社會人文層面,依然有很多大陸人喜歡臺灣,繼續讚美「臺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但也引發不少人因臺獨而討厭臺灣。臺獨是將大陸的民心推向中共,而非拉向臺灣;

四、中共借力使力,輕易將「美國保護臺灣」扭曲成「美國保護臺獨」,成為煽動反美的宣傳熱點,「臺獨存在 + 中共操弄」,保護臺灣的美國,已然是臺獨的受害者;

五、在整體上,臺獨是陷欣賞讚美並欲拷貝臺灣民主之大陸改革自由派於不義,從黨內到民間。

綜上所述,臺獨在大陸給中共提供一個醜化民主、煽動民族主義、強化專制的機會是不爭事實,臺獨對大陸的「價值影響」是全然負面的。

有人或會爭辯,大陸民間因反臺獨而反民主,這是他們自己「無法明辨是非」的「文明落後」,並不能證明臺獨本身「價值錯誤」。好吧,既然如此,讓我們繼續在兩岸關係的框架裡,再深一層地分析臺獨的「反民主」性質。

臺獨暗喜中共專制

臺獨對大陸民主化是什麼態度?這是一個極有意義的話題,結論是十個字:「民主為我用,願你永專制」,即,用民主包裝臺獨、美化臺獨,從而方便假「民主」之名堅持臺獨;至於大陸的民主化,臺獨人第一沒興趣,第二更可惡,是不樂見。何以如此?首先,臺獨的基本思維是「去中國化」,要切割「中國」,與「中國」拉開距離。而臺灣人若關心大陸民主化,必然是越關心越拉近與「中國」距離,這不直接違反「去中國化」嗎?因此,臺獨人對大陸的民主化是不可有興趣、不可關心幫助的。也因此,還有如此怪事發生:論到劉曉波時,有(綠營)臺灣人說,他是中國人,關我們什麼事?

更嚴重的是,不知臺獨人自己有無意識到,按臺獨邏輯,大陸應維持專制才好,大陸如民主化,臺獨會搞不下去。

這裡又分成兩個議題:

第一,「臺獨人自己有無意識到」。如果沒有,這是臺獨人的極端糊塗;

第二,為什麼「大陸民主化臺獨會搞不下去」。

這兩點皆以蔡英文為例來說明。

中國民主化 ── 蔡英文的假話?真話?

今年3月11日,蔡英文在其臉書寫道,她召開了國安會議,內容有三個要點,其中要點之二是「要為世世代代台灣人保留選擇權」,亦即要繼續堅持臺獨;之三是呼籲「中國走向民主法治之途」。看到這「要點三」,我的第一反應是,又來了?這究竟是假話還是真話?

photo.jpg

如此質疑,是因為這「要點二」和「要點三」是相衝突的:要臺獨,就別希望大陸民主化;大陸民主化,臺獨就沒了,因此,蔡英文應該並不樂見大陸民主才合理,她卻呼籲「中國走向民主法治之途」,這不會是純粹的客套話假話?

但她在臉書上如此鄭重認真地表述,卻不像是假話,況且,這不是她第一次表達如此觀點。早在將近10年前,2010年12月,就曾有一篇報導,說蔡的「核心幕僚」透露,蔡在其「十年政綱」中的兩岸政策論述「將朝四項基本原則推演」,其中的第四項「基本原則」,是「堅持以自由、民主與人權的價值做為與中國的最大區隔」。看來,蔡英文的「中國民主夢」也可謂「一路走來,十年如一」。不管蔡的原意是真是假,由於這項「基本原則」外溢效應奇特,本文依此作分析。

蔡英文顛覆臺獨「核心價值」?

按蔡英文的「堅持以自由、民主與人權的價值做為與中國的最大區隔」,臺灣與大陸的「最大區隔」,就不是「本土」、「臺灣人不是中國人」、「臺灣主體意識」、「臺灣主權」……,而是「自由、民主、人權」,這豈不把臺獨的「核心價值」給顛覆了?

按我觀察,臺獨從理論到實踐的總體構架策略,是「族群為體、民主為用、仇恨為動能,推進『去中國化』」,族群訴求 ── 臺灣人不是中國人 ── 是臺獨理論的核心,而「民主」則是操作族群議題的手段。之所以如此,是因為所有的其他理由都構不成臺獨的「終極理由」,只有「臺灣人不是中國人」的族群切割訴求,才能套用「民族獨立」原理,凝聚臺灣「新興民族」的「民族向心力」,追求成立「民族新國家」的「臺灣共和國」。如果核心議題是「民主」,豈非只要大陸民主化,臺獨就可放棄,兩岸就要統一?所以,「民主」只能是「用」,是手段,不能是「體」,不能成為核心訴求。

photo.jpg
蔡英文以「自由、民主與人權」作為與大陸的「最大區隔」,作者認為,只要中共擺出「民主」的姿態,臺獨就會亂手腳。(資料照,柯承惠攝)

更進一步,不僅以大陸民主化為前提的「民主統一」是臺灣人民唯一願意接受的「融合型」完全統一,而且,在事實上,只要大陸民主化,兩岸必然統一,臺灣與大陸「自然和平統一」會是大陸民主化的必然結果,一如東西德的「民主統一」。這個道理內涵豐富,下段作若干說明,其餘的另文詳述。

因此,蔡英文用「自由、民主與人權」作為與大陸的「最大區隔」,這對臺獨既是「核心價值」的顛覆,也是構架策略的致命誤判。不需等到大陸全面民主化,只要中共擺出「民主」的姿態,臺獨就會亂手腳。比如,多年前即有輿論建議中共,將大陸民主化定為「循序漸進」的長遠目標,先仿效「經濟特區」,在臺灣對岸的福建「海西區」選擇某地開闢成「政治特區」,實行民主制度,成功後再經由「海西區」逐漸推廣至全大陸。「政治特區」面向臺灣「開放兩禁」,歡迎臺灣政黨和媒體來設立分支機構發展,並邀請臺灣政府派出「政治顧問」來協助、指導他們才起步的「民主試驗」。中共如此開啟「民主化」,臺灣與大陸即趨向一致,蔡英文的「以民主作最大區隔」便失效,屆時,民進黨和臺獨所尷尬的,是要不要「登陸」對岸的「政治特區」:不「登陸」,眼看臺灣的一眾大小政黨如國民黨、親民黨、新黨、綠黨……都去海西的「政治特區」卡位,「發展大陸民主事業」,民進黨卻「抵制中國 = 抵制民主」,還等於「放棄中國政治市場」,把自己「做小」,這明智嗎?如果民進黨也不甘落後「登陸」,註冊登記,成為一個「中國黨」,那你的「臺獨」怎麼辦?

以上建議,在習近平治下的現在當然全無可能,但習近平之後呢?

況且,如此建議不需變為真實現實,僅僅是理論上的「推理」,就將民進黨/臺獨一軍了,不是嗎?

大陸一旦開始「民主化」,蔡英文的「最大區隔」即失效,等著兩岸融合統一,蔡豈不成為臺獨罪人?

也許,在蔡英文的潛意識裡,兩岸其實都是「中國人」,只是臺灣已有自由民主,大陸還在專制階段,只要大陸也走向民主,臺灣即不再「區隔」,兩岸就可走到一起,所以蔡英文的「民主最大區隔」是她真誠的美好願望,不是假話。但如此一來,蔡就注定是臺獨的內奸叛徒了。

民族主義 + 專制獨裁,臺獨 = 中共

因此,要堅持臺獨,決不能以蔡英文的「民主法治」做為「與中國的最大區隔」,只能以「本土」、「臺灣人」、「臺灣主體意識」、「臺灣主權」……來與「中國」作「區隔」,意思是﹕不管你「中國」是否民主,由於「臺灣人不是中國人」,即便你民主化也和我們無關,臺灣獨立的目標不變。臺獨的理由,不是基於「民主抵制專制」的「價值區隔」,而是基於「臺灣人不是中國人」的「種族差異」。

即便如此,由於前文已闡明:「只要大陸民主化,兩岸必然統一」,虛假的「臺灣人不是中國人」之「種族差異」也無法有效割裂臺灣與大陸、護衛臺獨至其成功,最有效的「區隔」,仍然在政治體制:只要大陸維持專制,臺灣主流民意就會拒絕「中國」,臺獨就會依然有市場。

這就是臺獨之總體構架策略「族群為體、民主為用」的實質,它需要兩樣東西,與中共完全相同:

第一,民族主義,以「臺灣/臺灣人」對抗「中國/中國人」,一如中共故意歪曲與美國的「價值觀衝突」,以「中國/中國人」對抗「美國/美國人」,臺獨民族主義 = 中共民族主義;

第二,大陸必須繼續專制獨裁,不可民主化,以此維持臺灣人對「中國」的反感與抵制,讓臺獨意識繼續發酵蔓延、「去中國化」繼續推進。臺獨的成功,只能奠基在中共的專制之上。

到了這地步,臺獨還有什麼「價值正確」可言?而這還僅僅是「兩岸關係框架」的角度,僅此一角度,即可窺見臺獨有多「價值錯誤」。類似可足證臺獨「價值錯誤」的角度,還有好幾個!

以上一切,蔡英文和臺獨人如果是「沒想到」,便是極端糊塗,這臺獨也差不多就是一場胡鬧;如果明知這一切卻仍然堅持臺獨,這是邪惡,與中共壓制民主相去不遠,是對「中國民主事業」 的犯罪。

臺獨人該放下怒氣傲氣,靜下心來謙卑反思,好好「想想」這臺獨還要不要繼續,臺灣的前路究竟該怎麼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