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美國國防部5月2日向國會遞交2019年度中國軍事發展報告,圖為中美國防部長2018年安全對話時的聯合記者會(AP)

吊燈裡的巨蟒》美國國防部報告:
為保護一帶一路戰略,中國將持續擴張海外軍事基地

2019-05-03   風傳媒   須予謙         

美國國防部2日公布的中國軍事報告指出,中國為了拓展「一帶一路」戰略,將在世界各地增建軍事基地。雖然中國目前的海外軍事基地僅有東非的吉布地一個,但未來包括巴基斯坦,中東、東南亞和西太平洋,都可能成為中國擴張的地點。報告也稱,中國領導人正在利用中國日益增長的經濟,外交和軍事影響力,建立區域優勢,擴大其國際影響力。在南海部分,雖然中國停止了南海的填海造陸活動,但仍繼續在南沙群島上部署反艦、防空飛彈系統等,從事軍事化行動。

「一帶一路」經濟擴張 軍事據點緊跟在後

美國國防部(US. Department of Defense)2日公布的 2019年度《涉及中華人民共和國軍事與安全發展報告》(Military and Security Developments Involving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中,重點回顧了中國加強軍事實力的一系列發展。報告指出,中國在推動「一帶一路」基礎建設投資計畫的同時,為了保障計畫的安全,海外軍事基地也會亦步亦趨的跟著。美國國防部寫道:「中國會在跟自己有相似的戰略利益,且彼此間擁有長久友誼的國家,尋求增設軍事基地的可能,例如有外國軍隊駐防先例的巴基斯坦。」

報告也點出,除了東南亞、中東和西太平洋,中國近來在北極區域的也動作頻頻,中國向丹麥提議在格陵蘭(Greenland)設置研究基地、建立衛星地面站、翻修機場、和擴大採礦,就讓丹麥非常憂慮。報告警告,非軍事的研究仍可能支持中國軍隊在北極海的軍事部屬,包括能威懾核攻擊的潛艇。

photo.jpg

《衛報》(The Guardian)報導指出中國已經在南海有爭議的環礁上,建立裝備精良的軍事前哨基地。去年也傳出,中國在阿富汗的瓦罕走廊( Wakhan Corridor)建立軍事基地甚至駐軍的消息。中國雖然否認,但今年2月《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的記者在距離瓦罕走廊約16公里,塔吉克的東部城鎮穆爾加布(Murghab)遇到中國軍人,並拍攝到包括訓練場和哨兵瞭望台在內,新蓋的20多棟建築,「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報告稱訓練場為「聯合反恐中心」。

報告也提到,中國還透過加強其在國際組織的影響力,獲取高科技技術並在世界各地建立強大的經濟影響力,將國力投射到東亞、東南亞之外,甚至連太空都是中國投射軍事力量的目標。未來的數十年,中國將致力於打造一個擁有「世界級」軍隊,強大繁榮的中國,以確保中國在印太地區的強權地位。報告中也估計,中國的第一艘自製航空母艦將在今年服役,讓中國海軍的作戰範圍延伸至東亞之外,使海軍具備執行長途任務的穩定實力。

報告也指出,雖然中國停止了在南海的填海造陸活動,但是仍繼續在南沙群島上進行軍事化措施,包括部署反艦、防空飛彈系統。不過,目前還沒有看到中國在這一海域展開大規模空中行動。

photo.jpg

中美視彼此為最大威脅

美國國防部在去年宣布,其首要任務從911事件後的打擊極端組織和恐怖分子,改為和中國、俄羅斯的戰略競爭。來自中國的新挑戰,除了海軍之外,還包括網路戰能力、太空作戰能力和導彈技術的競逐。報告補充,中國透過進出口貿易、外國直接投資,建立國外研發中心和合資企業、研究和學術夥伴關係,人才招聘以及工業和網路間諜等方式獲得外國技術。報告也說,中方也感受到美國企圖遏止中國崛起,將使得雙方的對抗性增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