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前總統陳水扁今舉辦新書發表會,書中分析蔡政府推的年金改革及不當黨產問題,直言「政治問題要政治解決,不能純用法律解決」。(本報資料照片、姚志平攝、摘自youtube)

針對黨產、年改議題 批綠不留後路 今發表新書 扁亂不完

2019/05/05 中國時報 張潼         

《堅持-陳水扁口述歷史回憶錄》今新書發表會。前總統陳水扁分析蔡政府力推的年改及不當黨產直言,「政治問題要用政治智慧和手段來政治解決,不能純用法律解決」。扁稱,蔡政府把國民黨財產凍結,讓他們發不出員工薪水,一個執政黨可對一個在野黨這樣做,難道不是政治清算和鬥爭?如果民進黨認為完全執政就可為所欲為,「那馬英九8年也不會淪為『無能政府』!」

扁官司及保外就醫 隻字未提

台北市長柯文哲2015年指示北市文獻館,替扁進行口述歷史訪談,文獻館委託中研院教授陳儀深主持訪談計畫,今年5月出版成冊,內容包括扁在台南求學、北上深造、律師執業、踏上從政之路,直到2008年卸任為止,共10章,未提及扁官司及保外就醫爭議。

針對當前執政的蔡政府,扁提到年改及不當黨產問題直言,「絕不是弄一個討黨產的特別條例,或年改特別條例,就可達到所要追求轉型正義的目的」,因年金和黨產不但是政治問題、歷史問題,也是社會問題,不純然是法律問題,如用法律手段解決,徒法不足以自行,中間處處都是政治,而政治影響層面就是社會。

政治問題 不能純用法律解決

阿扁表示,國民黨過去是以黨領政、黨國不分,也就是黨產「當」與「不當」都是歷史問題,要追討黨產要追溯到1945年。以目前爭議來說,人家要發員工薪水,可把它凍結起來,讓他們發不出嗎?執政黨可對在野黨這樣做,講好聽是追求轉型正義,從另一角度看,難道不是政治清算和鬥爭?「總要留一條路給人家走,不能讓人家連活下去都沒辦法吧!因這是歷史產物。」

同理,年改方面,扁說,當年他當律師,銀行定存利率12%,所謂「18%」就是以當時定存利率為基礎再多出一半,就是6%,才變18%,政府信賴保護是多給那6%;現在民間利率如是2%,是不是再多給6%,而不是2%的一半,才會比較合理?當時6%有時空背景,要改當然可以,只是要不要溯及既往,還是往後適用,或信賴保護到什麼程度,都可討論。

年改不是革命 必須循序漸進

「政治問題要政治解決,畢竟這是改革,不是革命,事有輕重緩急,須循序漸進。」扁說,按法律,一是一,二是二,一加一等於二,但政治一加一未必等於二,政治是高度妥協的藝術。他說,並非立法院民進黨掌握多數,完全執政,就可為所欲為,如果那麼簡單,馬英九8年也不會淪為「無能政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