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台南新農人31歲女中士張雅柔(右)選擇退役,返鄉種木瓜也陪伴80歲阿嬤。 記者吳淑玲/翻攝

女中士退役務農陪獨居嬤 她年收破百萬

2019-05-25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

台南市政府農業局新農人輔導計畫從101年開辦至去年底,8年共培育1170位新農人,其中年收入逾百萬者達到140名。農業局分析主要從事的產業有畜牧、漁業及種水稻、蓮花等。今年31歲山上區新農人張雅柔,是女中士退役,為了陪伴獨居阿嬤返回山上種木瓜,投入才2年的年所得就比在軍中薪水還高。

農業局主任祕書吳威達表示,新農人主要有這些特質,種植健康、安全及友善環境農業,擅長網路行銷,還有喜歡和消費者接觸,能達到百萬年收者,通常會結合農業體驗等,創造多元收入;在1170位新農人中,有些人剛投入農業,或栽種面積不大,就很需要開拓更多銷售管道及提升知名度。

務農才2年的新農人張雅柔,原在軍中服務已升到中士,因不忍80歲阿嬤張招治獨守山區農地,家族男性對從事農務又無興趣,她4年前放棄升士官長機會退役,先到澳洲農場打工,再返回山上種木瓜也陪伴阿嬤,目前管理一千多坪網室栽種500多株木瓜,跟著舅舅學習,也接受山上區農會及台南區農改場輔導,她也經營吉田商行粉絲專頁,擁有不少粉絲,獲台南市長黃偉哲頒發傑出農民表揚。

農業局為幫助新農人拓展銷售管道,穩定收入自6月份起周周都有展售活動,首度前進市區的永華市政中心(台南市政府),每月第一個周五,6月6日第一場是端午節前夕,還將加碼包粽子。

每月最後一個周五上午,是在民治市政中心一樓大廳(新營區);另每月第一個周六里仁新營門市前廣場,第二個周五大成安心購永康展售中心,第三個周六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多功能展演中心(正南五街)南應大青食樂市集,第四個周六永康區農會永鮮農甜門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