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2.jpg

在有「天使的眼淚」之稱的嘉明湖畔,日前舉行了一場特別的升旗典禮。一家十口包含六大四小的登山隊,其中最小的只有8歲,在清晨的強風低溫中,列隊站在海拔3310公尺的嘉明湖邊高唱國歌,禮成後並高喊「我愛中華民國」。圖╱詹惠萌提供

天使的眼淚旁列隊升旗唱國歌
這家人感動眾多山友

2019-08-05 11:44聯合報 記者張立

一家十口包含六大四小的登山隊,其中最小的只有8歲,在海拔3310公尺的嘉明湖邊,舉行了一場難得一見的「高山上的升旗典禮」。過程中家族成員行舉手禮高唱國歌,禮成後並高喊「我愛中華民國」。

詹家姊弟五人帶著四個小孩,分別12歲、10歲以及兩個8歲;10歲小女孩上山第一天就感冒,快到嘉明湖時左鞋底掉了,攻上三叉山頂時終於忍不住流下淚來,而8歲的小男孩則在即將出發前倒地狂哭,說他不要去爬了,孩子的媽媽詹惠萌說,「但是整個過程他幾乎沒有抱怨或不想走」,家族10個人最後都順利完成三天兩夜的嘉明湖之旅。

詹惠萌說,自己是四個小孩的媽,孩子不送補習班、不上安親班,也沒有手機,從小學習跆拳道及游泳,她希望自己身體力行,能夠讓更多人「帶孩子親山親海親大地,接觸大自然。

因為擔心孩子太小無法適應高山氣候,他們特別在三月間安排了一趟合歡主峰及北峰的適應訓練,連最小的4歳孩子都自己攻頂,詹惠萌說,我會擔心孩子的未來,我們沒有什麼物質的東西可以給予,「只能訓練孩子的心智和意志力、毅力」。

詹家五姊弟的組成,前四個都是姊姊,最小的是弟弟,五個人都是跆拳黑帶高手,姊弟感情非常好,詹惠萌說,「都是因為父母親的教育」。

她說,父親在前年五月過世,遺願是希望能再登一次玉山,五姊弟於是在父親百日時,帶著父親骨灰單攻玉山,「父親是希望家人們在他離開後,感情還能夠像以前好,一樣地團結。」

這次成功登頂,家人問小孩說,以後還要一起爬山嗎?每個孩子的回答都是「No, Thanks」,詹惠萌說,「他們長大後會記住這些日子的」,而詹家姊弟已經開始規畫明後年的雪山之行。

1.jpg
為了讓小朋友適應台灣高山環境,在攀爬嘉明湖前,詹惠萌先讓小孩攀登合歡山適應高海拔氣候。圖╱詹惠萌提供

2.jpg
詹惠萌家族熱愛登山,日前攀登上嘉明湖旁的三叉山。圖╱詹惠萌提供

★ ★ ★ ★

感動! 
最小才8歲 登山客嘉明湖舉國旗、高唱國歌

2019/08/06中天新聞
https://youtu.be/udbgAgGJkR8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 ★ ★ ★

2.jpg
▲詹家10人登上嘉明湖照感動千人。(圖/詹惠萌授權提供)

訪/最小登山客才8歲!
一家10口嘉明湖畔敬禮國旗 感動上千山友


2019年08月5日 ETtoday旅遊新聞 記者陳涵茵

一張全家大小在嘉明湖畔排排站的照片感動上千山友,六大四小的登山隊伍在海拔3310公尺高,對著國旗敬手禮、唱國歌,唱著登頂的感動也唱出對百岳的敬畏,天使的眼淚則在後頭閃閃發亮。

照片中的主角是詹家姊弟,兄弟姊妹五人加女婿成功帶著四個小孩登上嘉明湖,整團最小的只有8歲,花了整整3日共走了27公里,連一般大人都吃力的行程,8歲、10歲、12歲的孩子竟做到了。「過程中當然孩子們會抱怨走不動、會哭鬧,但這時候先停下來休息,把好吃的食物拿出來就沒事了。」詹惠萌笑著說。

1.jpg
▲此團最小的登山客只有8歲。

別人的家族旅遊是去樂園,詹家的家族旅遊不是在山上就是在海裡,五人從小學習跆拳道都是運動好手,長大各自成家後,放假也都想辦法帶著孩子往外跑。對詹惠萌來說小孩不需要補習班、不需要多餘的才藝課,待在戶外可以學到更多,給孩子健康體能與快樂童年也是份大禮。

說起詹家與百岳的淵源,得從詹家大老開始說起,詹惠萌的父親生前熱愛爬山,還在世時就曾登頂過3次玉山,就連臨終前的遺願也是希望能再看一次玉山上的風景,五姊弟更在父親百日時一同帶著骨灰攻頂,此後,沒事往山裡跑彷彿成了詹家不成文的家規。而此次成團,全因長期定居在中東卡達的家中三姐剛好帶小孩回台度假,決定一同前往嘉明湖,希望給孩子不同視野及高度

身為四個孩子的媽,詹惠萌育兒自有一套方法,擔心他們體力不能負荷,爬合歡山前,大姐建議大夥兒先進行魔鬼訓練從貴子坑-清天宮-向天山-面天山當日來回健行,長達15公里路程共爬了6小時。

她憶起:「經過事前訓練,8歲兒子知道這次爬山大概是怎麼一回事,出發前開始打滾哭鬧說不想去,但我告訴他這是家族旅遊,是大家一起的事,等你長大就可以自己決定去或不去。」團結、堅韌與不怕挑戰是她一直以來想對孩子訴說的,但她選擇不說,她要他們親自感受。

至於照片中那張令人感動的國旗照,詹惠萌則說:「那面旗其實是寶島登山隊嚮導翁彊帶上去的,政治議題總是敏感,但他打從心底愛山、愛台灣,就算不一定會拿出來,但爬山總是帶著它。」到了嘉明湖嚮導問大夥想不想拍張照,於是有了這張照片,對此,長期定居在中東卡達的三姐非常感動,她也總在國際日時端出珍珠奶茶、蚵仔煎,想辦法讓世界看見台灣。

「孩子這麼小這樣安全嗎?」這是大部分台灣父母看事情的角度,也是留言中最多的聲浪,為人母的詹惠萌當然做好了萬全準備才上山,甚至在山上連兩晚都不敢闔眼,怕狀態較不好的孩子高山症發作,但她想對大家說,千萬不要小看小朋友,他們不僅有時體能比大人好,恢復力也很強大,大人反而要先鍛鍊好自己呢

3.jpg
▲林務局希望山友可以多背一公斤石頭至4.8公里處,以作鋪路使用。(圖/詹惠萌授權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除了堅持到底的意志力訓練,詹惠萌強調「無痕山林」是這次最想教育的課題之一,除了大自然分解的排泄物,其餘都得靠自己帶下山,學習環保、也學著對自己負責任。

山中小教室可不止這一堂,在向陽派出所旁有座石堆,所方希望登山客們能一人一公斤幫忙背上4.8公里處,為鋪路工程盡一份力。同行且還有餘力的壯丁弟弟二話不說幫忙背了1公斤石子上山,詹惠萌告訴孩子現在背不了一公斤,但每個人包裡也放進一顆小石頭,盡小小的力量,未來的路上也要學著幫助他人、好好做人。

4.jpg
▲一人幫忙拿一顆小石頭上山。

有趣的是當大人們問孩子們說,下次還要爬山嗎?口徑一致都是回答:「不要」,儘管如此,詹惠萌只淡定回應下次大家還要一起爬雪山喔。

延伸閱讀:
請循文中路線循序漸進,才可以去登嘉明湖,否則上去是送死。
phot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