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人生難得自主時

張曼娟

2019-08-29 遠見雜誌

和父母一起去醫院,簽下「預立醫療決定書(AD)」的那一天,我們都起得挺早的。我為母親挑選了藍綠色的條紋上衣;父親穿上他最喜歡的粉灰色襯衫;而我則穿著新買的白色T恤,像是要去參加盛宴那樣的莊嚴喜悅。臨行前,我問母親:「我們要去哪裡?」輕微失智的母親回答:「去醫院,決定自己要怎麼走。」我為母親只是輕微失智,還可以為自己做決定感到十分欣慰。

其實,在好幾年前,我和父母都已經簽署了「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DNR)」。我先與工作伙伴們互為見證簽署,而後,將簽署書帶回家,放在餐桌上,什麼話也沒說。父親看完後很開心地說:「這個太好了!我們必須要簽。」身邊有幾位插管臥床的朋友,父親心中相當恐懼。他是個老兵,走過那個天崩地裂的時代,經歷太多死亡與毀滅,老後又被罕見疾病拖磨,一生彷彿都在戰役中,而他最大的恐懼是無法離開戰場,真正除役。將近四年前,他的狀況一度危急,在人馬雜沓的急診室裡,喘息著拉住我的手,吃力地說:「不要插管,不要急救,妳,要做到……」我安撫著他,對他說:「別擔心,不會有事的,我會保護你,別怕。」話是這麼說,其實我心裡更怕,怕自己無法為他作主,雖然他已經簽署了意願書,但我聽說過一些悲慘的故事。

盼人們到站下車之際,都能清清爽爽啟程

其中一個是某位退休的大學教授,兒子出國念了研究所,就留在國外發展。因為妻子的夢想是兒孫環繞,於是教授退休後便偕同妻子去投奔兒子,成為兩個孫子的保姆與玩伴。媳婦說得很清楚,要住在一起就得換大房子。教授傾盡退休金為兒子購新居,然而一年後,妻子心臟病猝死,媳婦認為是國外環境不適合老人家,強烈建議他回台灣。

教授回到台灣,賣掉原本的房子,當做生活費,與單身的女兒住在一起。當他的體力愈來愈衰退,便簽署了DNR,然而,當他嚴重中風後,已經三年沒見面的兒子從國外趕回來,在醫生詢問家屬醫療意見時,堅持要插管。醫生幾度重申,插管也只是植物人;女兒也強烈反對,說父親已經簽了DNR,兒子卻大發飆:「妳就是不滿爸爸沒幫妳買房子,不想再照顧他,所以不插管吧?我告訴妳,無論如何必須救到底,不能讓人家說我不孝!」而後轉頭對醫生說:「不救我爸,我告死你!」醫生無奈,只得插管。教授插管維生,過了三年。

人生在世,最重要的就是生與死。生,已成既定事實,那就為死做決定吧!我希望自己和父母在到站下車的那一刻,可以清清爽爽的啟程。人生難得自主時,這一次,我為自己做決定。

★ ★ ★ ★

photo.jpg
我想走得帥氣...我不要插鼻胃管!
葉金川對兒告白:
如果我沒法醒來,不要串通醫師凌遲我

撰文 :葉金川
日期:2013/12/18 

如果我沒法醒來,不要串通醫師凌遲我!

必然有這麼一天,我們必須說再見!

「葉家宴」不會一直開,天下宴席總要散的。

根據生命表,19年後,我必須跟大家說再見,但,可能是下一刻,也可以是38年後。

就怕還沒準備, 匆忙間上路,重要的忘了說,不如現在說個透澈。 

兒子們,記著:如果我沒法醒過來,不要串通醫師凌遲我! 

我想活得精彩、走得帥氣,不要管子,有氣切管、尿管、胃管,怕走得牽絆。

停止維生治療吧!多拖幾天,並不會增添我生命的色彩。 

心臟升壓劑、洗腎、葉克膜,省省吧! 健保都快倒了…。 

能用的,都送人,心肝應還是好的;有了我的心,可以登高看更遠。

有我的肝,酒量不會退步! 

至少眼角膜、骨頭可以用,腎臟最珍貴,我腎沒有虛。

兒子們,孝順爸媽,要趁現在! 

我走了以後,孝順就成了做樣子、給外人看的。

所以追思葬禮省了,墓園、墓碑也不環保,偶而將爸爸放在心裡,就可以了。

骨灰火化後,混合飼料,丟在七星潭餵魚! 

留下一小撮,帶到合歡北峰,灑一點點就好。

記得帶你們的媽咪來陪我,在他百年之後,雖然有時嫌她嘮叨,但沒人唸了,倒是有點不習慣。

有老伴,很幸福的,感恩啦,老婆。 

親朋好友們: 不用來,沒有追思會,白包也省了。

如果堅持要付,預付可以打六折,我現在要用。 

網路上留有我的語錄,還有給大家的真心話。

沒事?上網看看,也許會有新啟示。

想我的時候,來合歡北峰! 

能來,任何時候都歡迎,但,四到六月最好。 

看看高山杜鵑,帶來香檳,別忘了高腳杯,我喝酒可是要有規矩的。

可以教你們看星座:天蠍心宿二、牛郎織女天津四、獵戶大犬、冬季正三角。 

不會看?可別說是我山友,這樣我多沒面子呀!

我可以接受,不爬山的山友、不騎車的車友、不喝酒的酒友。

就不能忍受,看不懂星座的山友! 

我一生清風,但求化為千風,了無遺憾。 

愛你們的

葉金川

原文網址:
http://blog.udn.com/yestaipei/9990995

★ ★ ★ ★

于美人這一段講得太好了,也是我對女兒們的要求:
若真有那一天,她希望女兒直接把自己送到安養機構,「我人生是最後的10年,剛好是她人生最精華的10年,我從小栽培她長大,為了就是讓她展翅高飛、鴻圖大展,然後我最後的10年綁住她人生最精華的10年,我這一路的栽培是什麼意思?!」別用「不孝順」來霸凌這些子女,因為沒有經歷過真的不知道多辛苦。

photo.jpg
圖/翻攝自于美人臉書

不綁住女兒!于美人痛下「重大決定」 網一聽全淚崩

2019/08/19 TVBS新聞網 王雅惠

54歲知名主持人于美人6年前離婚,帶著女兒Mina展開新生活,近日她在節目中談到長照議題,于美人果斷表示,若真有那一天,她希望女兒直接把自己送到機構,背後原因讓觀眾忍不住淚崩。

于美人主持的《什麼道理?》節目日前以「失智怎麼伴」為題討論,有在場素人來賓分享她交代子女,若有天自己先走了,就將失智的父親送到機構去,于美人聽完表示,她一直也都提倡直接送機構。友人問「妳不要讓Mina照顧妳嗎?」她語重心長地說「這一照顧就是10年、20年,我人生是最後的10年,剛好是她人生最精華的10年,我從小栽培她長大,為了就是讓她展翅高飛、鴻圖大展,然後我最後的10年綁住她人生最精華的10年,我這一路的栽培是什麼意思?!」

photo.jpg
圖/翻攝自YouTube東風衛視頻道

于美人贊同兒女直接將她送機構,反而能讓獲得好好的照護,有空再回來探望她即可,她也提出很多兒女都把負擔往自己身上扛,「真正一個做父母的心是什麼?如果我走到那一天的時候,我求你,你加倍幸福就是對我的報答,不要把你綁在我身上!」她也要社會別用「不孝順」來霸凌這些小孩,因為沒有經歷過真的不知道多辛苦。

延伸閱讀:

我的遺囑與對面子的看法

周大新:無關兒孫孝不孝順,而是生命本身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