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jpg

 

圖:蘭寧利 臉書

【談新型戰機購機問題】(文/蘭寧利將軍)

近期國防部卯足了勁給蔡總統安排連串公開視導部隊的行程,其中尤以空軍最佔篇幅,也最引人注目。而在「新式戰機採購特別條例」草案送立法院審查時,國防部嚴部長在答詢時稱,「F-16 C/D Bk 70對應中共殲-20戰機沒有問題。」而空軍參謀長劉任遠將軍則稱,「面對殲20雙方性能則在伯仲之間,『這是一對一的情況』,殲20的匿蹤能力會好一點,但究竟有多強,實際數據還不知道;而我方講求的是整體作戰,可運用在空E-2K預警機共同反制;而若一對一,『我們絕對把他們打掉』。」軍方的這種答詢配合坊間某些自稱「軍事專家」已將可掛載十六枚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新式武器掛架,以及美國還在研發計畫的「小型先進能力飛彈」(SACM)都列入此次新購機的選項,使該型戰機在東亞堪稱第一,讓全國民眾信心滿滿而「什麼都不必怕」!讓總統不只是檢到槍,而是檢到飛彈。

很可惜的是在國會殿堂,質詢者一直將重點置於新戰機與共軍殲-20一對一「狗鬥(咬狗)」下誰贏,殊不知空戰早在沙漠風暴作戰時就改變成視距外交戰的「不接觸作戰」。今天任何作戰都是集合監偵、識別、追蹤、目標確定至打擊、戰損評估,一連串環節構成的「打擊鏈」。我們不再尋求誰對誰的勝算,而是尋求打擊「打擊鏈」上的任何一個環節。如果打擊「打擊鏈」的概念到現在還沒有建立,那麼可想而知的我們就根本無此能力,當然我們在防禦上也是落空的。我們都知道軍力越現代化,用在指管通情、即時性情監偵(ISR)、電子作戰等支援性方面之力越多,而指揮官所需具備的現代專業知識素養越豐富。否則,如果我們眼中還只有船尖砲利,建立一個新世紀的新國軍恐怕是事倍功半,甚至說是沒有根的。

而空軍回答的一對一結果,在不知道殲-20匿蹤能力的實際數據,以及缺乏殲-20飛行包線之下,請問一對一的作戰模擬怎麼作的?沒有作戰模擬,F-16 C/D Bk 70與殲-20一對一可以取勝是根據什麼說的?如果不知道殲-20匿蹤能力的實際數據,又何以知道我們的E-2K預警機可以遠距離偵獲具匿蹤能力的殲-20型機呢?

其實買這一批戰機是很嚴肅的,是不容輕挑的。因為我國約七年後幻象將汰除;二十年後F-16A/B改裝的F-16V和IDF均已抵壽期終點,屆時空軍兵力避免開天窗唯有這一批戰機。雖然也排有外購或自造戰機但是不可控制因素太多。所以這批購機案是攸關中華民國空軍的未來。

(本文經濃縮後已刊於0925中國時報)

★ ★ ★ ★

photo.jpg

我們的空軍還在咬狗

04:10  2019/09/25 中國時報 蘭寧利 

近期國防部卯足了勁給蔡英文總統安排連串公開視導部隊的行程,其中尤以空軍最占篇幅,也最引人注目。而在「新式戰機採購特別條例」草案送立法院審查時,國防部嚴德發部長在答詢時稱,「F-16C/D Bk 70對應中共殲20戰機沒有問題。」而空軍參謀長劉任遠將軍則稱,「面對殲20雙方性能則在伯仲之間,這是一對一的情況,殲20的匿蹤能力會好一點,但究竟有多強,實際數據還不知道;而我方講求的是整體作戰,可運用在空E-2K預警機共同反制;而若一對一,我們絕對把他們打掉。」

軍方的這種答詢配合坊間某些自稱「軍事專家」說,已將可掛載16枚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新式武器掛架,以及美國還在研發計畫的「小型先進能力飛彈」(SACM)都列入此次新購機的選項,使該型戰機在東亞堪稱第一,讓全國民眾信心滿滿而「什麼都不必怕」!簡直讓總統不只是撿到槍,而是撿到飛彈。

很可惜的是在國會殿堂,質詢者一直將重點置於新戰機與共軍殲20一對一「狗鬥(咬狗)」下誰贏,殊不知空戰早在「沙漠風暴作戰」時就改變成視距外交戰的「不接觸作戰」。

今天任何作戰都是集合監偵、識別、追蹤、目標確定至打擊、戰損評估,一連串環節構成的「打擊鏈」。我們不再尋求誰對誰的勝算,而是尋求打擊「打擊鏈」上的任何一個環節。如果打擊「打擊鏈」的概念到現在還沒有建立,那麼可想而知我們就根本無此能力,當然我們在防禦上也是落空的。我們都知道,軍力越現代化,用在指管通情、即時性情監偵(ISR)、電子作戰等支援性方面之力越多,而指揮官所需具備的現代專業知識素養也越豐富。

否則,如果我們眼中還只有船堅炮利,建立一個新世紀的新國軍恐怕是事倍功半,甚至說是沒有根的。

而空軍回答的一對一結果,在不知道殲20匿蹤能力的實際數據,以及缺乏殲20飛行包線之下,請問一對一的作戰模擬怎麼作的?沒有作戰模擬,F-16C/D Bk 70與殲20一對一可以取勝是根據什麼說的?如果不知道殲20匿蹤能力的實際數據,又何以知道我們的E-2K預警機可以遠距離偵獲具匿蹤能力的殲20型機呢?

其實買這一批戰機是很嚴肅的,是不容輕佻的。因為我國約7年後幻象將汰除;20年後F-16A/B改裝的F-16V和IDF均已抵壽期終點,屆時空軍兵力避免開天窗唯有這一批戰機。雖然也排有外購或自造戰機,但是不可控制因素太多,所以這批購機案是攸關中華民國空軍的未來,關係重大。               

★ ★ ★ ★

photo1.jpg

蘭寧利》買了新戰機 問題才開始

20:04 2019/08/19 蘭寧利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稱,他已經批准80億美元的對台F-16V戰機軍售案,「這將帶來很多錢,很多工作機會。」美國國務院預計在16日傍晚前,向國會提交這項對台軍售案。

在當前美中關係緊繃之際,預料聯邦參、眾兩院外交委員會都不會阻撓。

對北京而言,台灣購得66架F-16V並不能改變台海軍力的失衡,但在政治方面卻不能輕忽其含意。

這代表美國力挺台灣,企圖左右台灣的大選;最重要的是拿台灣當棋子,對當下中國大陸在貿易談判中的不急或長期抗戰的態度,川普必須要激怒他,讓他們動,而軍售台灣就是美國的一顆棋子,目的就是要讓中共失心錯亂。

我判斷中共一定會提出嚴正抗議,這是原則,但卻不會與美國撕破臉,中共深知川普為了選舉急於獲得大陸在貿易上的讓步,但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卻看得更深,想得更遠,不會打亂行事的節奏,對台灣則會擇期小懲。

這項軍售案從馬政府時期就提出,在美國持續反對下,不得已同意將原先的66架F-16C/D改為將現有的F-16A/B功能提升至F-16V。但空軍仍未放棄66架F-16C/D的爭取,因為即使現有的F-16A/B都升級至F-16V,20年後該批飛機連同幻象與IDF都已接近壽命終期必須除役。屆時我國空軍兵力將開天窗。所以此次66架F-16V新機意義絕非一般人之能想像。

事實上評估F-16V作戰能力,必須放在台灣整體防空的作戰環境中探討。今天我們面臨的問題是,共軍越來越精準的短程彈道飛彈能癱瘓我軍所有空軍基地的跑道,本質上在開戰後於攻陸型巡弋飛彈協力下可摧毀所有停在基地內的戰機,少數升空的戰機將面對殲-20、蘇-35和殲-16及殲-10C等型機的交戰。

目前最急迫的要務是如何讓這批新機不會被盡殲於地面,或無法起飛、降落。因此,像抗炸機堡、備用跑道、高效率的跑道搶修、疏散設施等,絕不能再隨口說說,寫寫研究報告。在開戰後能讓新戰機有升空的機會,比什麼都重要。

蘭德公司亞太政策中心副總監哈羅德(Scott Harold)表示,新的F-16V戰機並無法改變台海的基本平衡態勢,也不會打消北京併吞台灣的威脅,「若想阻止中國強迫統一,台灣仍需在飛彈、電子戰以及其他先進的傳統與不對稱作戰能力等領域裡繼續投資。」其中如反彈道飛彈防禦,我們僅有最後一道防線─愛國者飛彈,而其攔截率在中東並不令人滿意,必須要構築縱深的攔截能力,但均耗資極巨。繼續投資?兩岸要搞對抗就不要怕花錢,也不能怕人命損失。

此外,新戰機的作業維持與後勤維護,均所費不貲,無一能省。更重要的是高端人力的大量需求,必須就兵力規模再行精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