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中國罕見的專業級CQB戰術教學漫畫

2016-02-20 每日頭條 軍武 

隨著經濟發展,大片鄉郊變城市,而城市中發生的戰鬥跟以往叢林 山地 灘頭完全不一樣,通常都是近距離短兵相接,一個拐彎一扇門都可能遭遇不測,因為敵人往往與我們只有一牆之隔,那麼接下來,LZ就通過漫畫的形式粗淺的講解一下CQB一些基本戰術。

CLOSE QUARTER BATTLE簡稱為CQB,即室內近距離戰鬥(接觸戰),是各國軍方及警方的突擊隊、反恐怖特種部隊……等等特勤單位配合當今的環境需要發展出來的一種戰鬥技巧及戰術模式,以應付城市中不斷蔓延的恐怖活動、犯罪以及特種作戰的需要。

CQB說起來要難不難,要簡單也不簡單,如果真的細研究起來,也絕不是一個帖子就能說清楚的,但是作為LZ上一篇帖子(真人CS發展史)的續集,我覺得大家掌握這些已經足夠。同時,LZ發表此貼也是向我大學期間 傳授我這些知識的李老師致敬。

首先,我們來講講過拐角~

2.jpg
如圖,如果對前方走廊的情況不明,或是懷疑有敵人,那麼隊伍最前面的隊員先以牆角為軸,瞄準走廊盡頭的方向,然後依照牆角位置一點點往前碎步移動(碎步是為了移動時同時保持射擊的穩定精確),一旦發現敵人可以立即開火,在室內近距離作戰中,先敵開火是非常非常重要滴!

3.jpg
然後!圖中1號隊員就位後,2號隊員移動到走廊拐角的另一側形成交叉火力,而此時3號隊員就變成了排頭可以選擇繼續向前移動還是轉彎拐入走廊,而1和2號隊員在此期間一直封鎖走廊,直到隊友已經安全通過或是隊伍轉入走廊後失去了良好的射擊視野 再選擇插入隊伍或是變成後排~

值得注意的是,上圖中2號隊員是個左撇子(左手持槍),大家可以自行腦補一下,左撇子在向右轉拐角時身體暴露的面積小,而如果是右手持槍的話大半個身子都要露在外面,所以隊伍中有一個擅長左手射擊的隊員是非常重要的。LZ就是個左撇子~捏哈哈哈~~

4.jpg

通常2-3名隊員就可以控制一條走廊

影視劇里啦 新聞上的演習啦裡面的特警部隊神馬的都是像糖葫蘆一樣站成一排,有人會說如果對面又把重機槍或是大狙的話不就一串全穿死了嗎?這裡LZ告訴大家我們看到的特警站排排影視劇,通常在歹徒被困在室內挾持人質之類的橋段,特警隊員有充足的情報確定在門外走廊縮成一排是安全的,此時頭上有直升飛機,對面有狙擊手,建築物外圍還被一圈警察和不明真相的圍觀群眾圍得水泄不通,所以此隊形姑且安全。但是!CQB跟上述情況不一樣,雖然也同樣是站成一排,那是因為室內走廊就那麼大點地方,排成一字長蛇陣也是沒有辦法的辦法,真的如果像剛才說的突然出現機槍···那就要仰仗特戰隊員平日裡艱苦的訓練了,做到先敵開火。

5.jpg

可是偏偏就是這麼不巧,走廊里迎面就是撞見敵人了,非開火不行了,咋辦!

如果是在開闊地帶遇到敵人,隊伍可以就近找掩體射擊,或是變為雁形陣啦 橫向一字陣啦 三角陣啦 八卦陣啦 神馬的~ 而走廊里這些統統不能實現,只有一種最為有效的陣型——地獄火。

" 地獄火"是美軍特種部隊巡邏偵察小隊最常用的脫逃術,CQB時也可以用作進攻。

6.jpg

接敵後,第一名隊員迅速下蹲並進行全自動射擊,目的是向目標方向傾瀉火力實現壓制,而第二名隊員站立半自動點射,目的是有效殺傷敵人,打掉主要的火力點。後排的隊員負責待命 換彈夾 警戒隊伍後方(槍聲極有可能會引來其他方向的敵人)。

當第一名隊員子彈打完後,貓腰迅速轉到隊伍最後方換子彈,而後第二名隊員(點射的那位)迅速下蹲,轉為全自動射擊傾瀉子彈。這樣第三名隊員就變成了站姿點射的那位,以此類推。

此隊形可以邊打邊退,也可以作為邊壓制邊推進的用途,因為在狹小的走廊里,這種持續火力還是非常有效果的。但是敵人也不會一直被壓著打,一時的被打蒙B不代表喪失戰鬥力,一顆手雷或是閃光彈可能就會扭轉戰局,所以「地獄火」的應用上一定是在最短的時間內,在持續輸出的前提下迅速消滅敵人 或撤退 或移動到更有利的地形處。

綠色貝雷帽的士兵對這種戰術的形容:「前30秒內,就像是被耶穌大哥罩著一樣,世界上沒有任何部隊能夠擋得住這種火力與震撼力;在30秒後,酥哥會庇佑人多槍多的一方。」

在這裡,LZ要說,電影里那種亂槍齊射並不適用於CQB中,有也是出現在順風局中,同時開槍只是電影里為了增加火爆看點的刻意為之,在現實里很容易出現隊友們同時換子彈的間歇,很是尷尬地局面。

7.jpg

然後,走廊里出現了一扇門,隊伍需要通過這扇門,辣麼經典的橋段出現了,各種花式踹門動作,我們從最不經踹的們開始說起~~~哎 喝口水,累死了。

8.jpg

一般的室內木門,不是大門也不是防盜門,特戰隊的腳功是可以一腳踹開的,勁大就行。

但是····隊員沒踹過的門···原本用5分力可以踹開,破門的隊員為了保險使出了10分的力,出現的狀況就是~~~~該隊員在慣性的作用下會一不小心踉蹌著衝進這間屋子,這是很危險的。

這時候,特戰隊員的戰術背心後面的一個小提把發揮了作用。門左右站好待命的隊友後,破門隊員一腳把門踹開,此時身後還有一個隊員,負責第一時間抓著破門隊員背心上的提把,防止他一不小心衝進去。並且迅速拉向自己的身後,原因是踹門這哥們他堵著門了,趕快把他移開騰出足夠空間,然後左右隊友迅速突入~

里LZ插一句,說到背心後面的提把(有些背心有 有些沒有),有些人之前會以為那是方便拎的(確實也很方便),可是一個拎把幹嘛要做的這麼結實強度這麼大呢?因為,它的作用應用頻次最多的是拖傷員的~~~~~~

9.jpg

繼續我們說「門」的那點事兒,

如果門上了鎖,目測用腳踹不開,而且懷疑裡面有人,此時破門隊員需要工具破門,一名隊員負責破壞門鎖,另一名隊員負責開關門,由於破壞門鎖的過程中必然會出現聲響,屋裡如果有敵人的話一定會有所警覺,辣麼第三名隊員需要候命扔閃光彈。標準套路,門鎖破壞後,開門隊員開門,閃光彈丟入,然後開門隊員再把門關上(防止裡面的人把閃光彈再扔出來),閃光彈爆炸前的極短間歇里隊員迅速掏槍調整狀態,閃光彈一爆炸,迅速破門而入。

10.jpg

二戰期間,德軍跟老毛子打巷戰的時候,慣用的戰術就是逢屋就扔手榴彈,這棟建築物里有蘇軍,好吧,突進去之後挨屋搜索,不管第一眼看沒看見人,路過門口先扔顆手榴彈招呼,這一幕在電影《史達林格勒保衛戰》中就有體現~

刺殺本拉登的任務中,美國海豹部隊被擋在了拉登家的院牆外,原因是隊員們弄不開拉登家大門的門鎖,而拉登家用的確是中國製造的三環牌鎖具,新聞上的視頻掃到了這一鏡頭。沒錯!你沒有聽錯,大名鼎鼎的海豹突擊隊弄不開兩塊五毛的三環鎖!最後隊員們只好選擇翻牆進入···

11.jpg

不同的門可以選擇不同的破門工具,而因地制宜的也要考慮到攜帶是否方便?用時是否夠快?噪音是否太大?以及相應的開門後所要遭遇的後果。

美國的門大多數是木製輕體門,有些人家會裝結實點的實木門,這些門用一般的破門工具都可以輕易破壞門鎖和合頁。

12.jpg

然而在我們中國,家家戶戶裝防盜門,而且有些防盜門原理跟保險柜一樣的,雙層的鐵板,鋼質的鎖芯,更可氣的是鎖芯外側還有塊鋼化玻璃,如果用裝破門彈的滑膛槍之類的武器強行開鎖的話,玻璃會碎掉,相應的聯動機關會將門內其他地方的鐵銷鎖死,等再想把門打開,裡面的人連逃跑的行李都收拾好了~

LZ沒有給防盜門做宣傳,我的確說了中國的防盜門防彈,LZ的老師也是這麼告訴我的,可是他從來沒說過防盜門能防賊~

然後我們來說門開之後怎麼進門,如下圖,1號隊員從門左側(門往裡開時,合頁一側的隊員先進,相 反門鎖一側的隊員先進)快速突入至房間對的右側角落,同時開槍壓制敵人並要檢查好角落(牆角最容易藏人)1號前腳剛進門,2號就要從門右側突入至房間的左側角落,做跟一號相同的事,並且要留意門後,緊接著3號4號以此類推。整個過程需要反覆訓練N次,不能有絲毫停頓。

13.jpg

這樣分散方向的進門方式,可以有效地分散敵人的注意力。而前兩個進門的未必是最危險的,因為門開後,敵人會第一反應先瞄準門口,而此時兩名隊員已經移動到房間的左右兩側了。

目前世界各國軍隊不是所有都配備手槍的,特警里也通常是反恐處突之類的部門才訓練手槍,就算是財大氣粗的美帝,也不是人人都有,而且很多士兵的手槍包括配件槍套之類的,都是自掏腰包購買的,原因1,現代戰場上用到手槍的幾率較小(戰爭得打到十幾米貼臉的程度才用得到手槍),原因2,手槍事故率打,多數槍枝走火事件都是手槍引起的。第三點原因,手槍射擊難,不要小看這把弱不禁風的副武器,手槍射擊是所有槍械中最難的。

樓主接下來簡單介紹一下手槍的射擊姿勢(樓主懂得也不是很多 見諒),常見的四種,等腰三角形 偉佛式 推拉式 還有解放軍訓練的單臂式(其實是練習手臂的穩定性 實戰中並不可靠 射擊比賽上才會出現),總之不同的槍型和不同的作戰條件下,會出現各種花式 太多了,不過多數情況還是要講究一點,不是怎麼舒服怎麼來。

14.jpg

而樓主把這些繁瑣的手槍射擊姿勢,大致歸納為以下四種

15.jpg

可能大家看老外射擊,多數都是實用射擊的據槍姿勢,邊開槍邊移動,變換方位和掩體,而CQB這種屈臂的姿勢~~~即便武裝到牙齒,可是看著還是這麼猥瑣呢?

之所以要這樣彎曲手臂,還不是因為室內空間狹小?屈臂的動作更方便快速靈活的改變瞄準方向,試一下把手臂打直後再想轉一下瞄準方向,整個肩膀和腰都需要用力,而屈臂就不會這樣。有人會說,這樣射擊能准麼?都在室內快貼臉了,還用得著瞄那麼准麼?

而最後一個「特務式」把手槍卡在腰上射擊,比較方便過拐角,只要敵人出現在身體前方,就可以開槍。與屈臂的姿勢相同,這兩種射擊方式還有一個共同的優點,就是不容易被奪槍。把手臂伸直,過門過彎時很容易就被訓練有素的敵人把手控制住,槍奪過來,然後就杆瞎了。

電影《這個殺手不太冷里》,讓雷諾教育小女孩,大致內容就是,先從狙擊槍開始練習,越需要近距離刺殺的目標就是越難刺殺的目標。好了我們已經講到手槍了,後面快到肉搏了,大家再耐心等等吧~

正常來講,需要按照能放炮不開槍 能開槍不動手 能動手不BB的原則。那麼如果我們有機會奪敵人的槍(此舉動有很高危險性 ),就需要過硬心理素質和長期訓練,樓主在這裡只能給大家講原理,畢竟戰鬥技五花八門,樓主也只會那麼幾種。

16.jpg

首先,儘量使身體處在對方持槍手的外側(以右手為例),第一種是抓套筒位置,抓住後瞬間 朝對方手掌方向逆時針旋轉,另一隻手可配合擊打對方的小臂或手腕。

第二種有點複雜,可抓對方拇指和食指,如果對方的槍小,或者你的手大,可以控制對方靠近大拇指一邊的半個手掌,然後逆時針擰動對方手掌,擰動的方向要有一定角度,使其槍口指向天花板。此時另一隻手可以握住對方小拇指一側的半個手掌,暫時不讓他的手離開槍。然後邊後退一步,邊扭腰,並把對方的手朝自己腰的方向拉扯(這個角度及本上對手就倒地了)。

然後,LZ從解剖學的角度,給大家講講近身肉搏時需要攻擊的重點。注意藍色區域雖然是人體弱點,但考慮到對方穿著防護裝備,不優先考慮。

17.jpg

聽說某島國單兵更新了裝備?那麼LZ今天主要教大家手撕鬼子。

首先,從上往下,面部的法令紋以下(包括鼻樑 人中穴和下巴)的三角區域,這裡的骨頭比較脆,下顎關節也比較容易脫臼,拳擊里KO對手的勾拳一般都是下顎。

脖子上,喉結處有氣管、頸動脈及迷走神經,強力擊打能置人死地。脖子兩側,包括後頸靠近頭骨的凹形區域則布滿致命的血管 神經 頸動脈 迷走神經。這些地方,就算沒有刺刀,用槍管戳也很疼。

腋窩附近,一側是靠近肋骨,這一側的肋骨痛感強烈,而越是末端的肋骨越容易骨折,一般的單兵護具,這一區域是沒有保護的,可用刺刀橫向插入。另一側是上臂曲臂時肱二頭肌隆起可起到一定保護作用,可是直臂狀態下細成一條,而內側又沒有三角肌的保護,從此方向擊打可導致骨折。

,手指和手腕處的骨骼複雜且脆弱,一般擒拿都需要控制對方的手關節。

,雖然踢襠最致命,但是很多單兵裝備里有護襠板這種人性化的玩意兒,(護襠板不只是保護命根子,也保護大腿內測的兩條大腿動脈,以免中彈後流血不止)但是靠近襠部,大腿根部,連接盆骨的位置,神經敏感,用手指按一下都會疼。所有的格鬥比賽中,攻擊褲衩的區域都視為下三濫,拳擊腰帶以下都不可以攻擊。

膝蓋,下肢最大最複雜的關節,包括股骨下端、髕骨和脛骨上端,此位置暴露在肌肉之外,且皮下組織少。

,腳趾跟手指一樣,但有靴子保護。腳背神經密布,肌肉極少,容易造成骨折或關節錯位,腳踝,即便有靴子保護,腳踝處也一定是靴子最軟的地方。

然後,我們來重點講一下槍上的消音器。從電影《007》系列開始,能殺人於無形的消音器就被刻畫得神乎其神,其實嚴格上來說根本就沒有消音器(英文silencer)這種玩意,它的正確叫法是抑制器(英文suppressor)。

槍產生的噪音主要分三部分:

1.金屬機械的摩擦聲,指的是槍上膛時發出的聲音,世界上目前沒有任何一把制式槍枝能消除這個聲音,大約30-50分貝(人在室內正常說話是40-60分貝)

2.子彈在槍內發出的聲音,包括觸發底火點燃火藥產生2000+帕斯卡的壓強後推動彈頭經過槍膛並與膛線產生摩擦,聲音達到120以上保持一分鐘就能使人短暫致聾,槍聲雖然只是一瞬間,但是聲音可以達到160分貝以上(相當於客機發動機的噪聲,可嚴重影響人的聽力)

3.子彈離開槍後在空氣中產生摩擦,絕大部分彈藥都是超音速的,超音速飛機還有音爆呢,所以子彈離開槍管後仍然會產生噪音,這個聲音也是靠消音器無法消除的。

那麼抑制器(所謂的消音器)能消除的聲音只有第二種,作為子彈出膛時的一個緩衝,那麼裝上消音器後槍聲可以降低至120-130分貝左右(噪音相當於電鋸~電鑽~氣錘)。所以不要太被影視和遊戲里為了增加視覺效果和遊戲性而神化了的消音槍矇騙了,你家鄰居拆房子你會聽不見?

18.jpg

而想要降低子彈出膛後的噪音就只能換用特製的亞音速彈藥,所付出的代價就是損失了部分DPS,射程變近了,威力也減小了。所以我們玩遊戲時的感受,武器裝了消音裝置後威力都降低了,其實原因不是消音器造成的,而是更換了火藥較少的亞音速子彈。

當然世界上有一小撮槍就是為了暗殺而設計的,設計的初衷就是噪音越小越好,比如老毛子的AS val,整個槍身甚至彈夾都為了降低噪音而設計,屬於微聲武器的典範,不過它的噪聲仍然很大,室外空曠地帶姑且不說,至少CQB時整個樓層都能聽到。

手槍中比較有名的是二戰期間美國戰略情報局OSS(CIA的前身)住持研製的OSS高標無聲手槍,採用.22 LR彈,這把槍從美國二戰到冷戰再到越南戰爭韓戰都一直在使用,它是當時美帝特工突擊隊特種部隊等部門使用最多的微聲手槍,上海公安博物館裡就陳列著一把當年收(jiao)藏(huo)的OSS手槍,從外觀上來看就一個字,真TM磕磣。

而現代手槍中降噪做的比較好的要數小夫最喜歡的德國瓦爾特P22手槍(長得就是那麼好看),它仍然採用了.22英寸LR口徑槍彈,由於射擊時產生的後坐力小,射擊精度也在同類槍枝中遙遙領先,所以這款槍除了抑制器也可以加裝雷射指示器和低倍率光學瞄準鏡。

19.jpg

之前我漫畫里的大兵們經常佩戴的耳機也是很重要的裝備之一,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留意,它的作用不僅是可以和友軍間的通話,它在CQB中最最突出的功能是拾音降噪,拾音就是把細小的說話聲腳步聲這些低分貝放大,讓人聽得更清楚,降噪就是把槍聲爆炸聲的高分貝減小,保護人的耳朵不至於戰鬥中變成聾子。

以上就是我給大家呈上的漫畫CQB,很多網友也提到了無人機 攝像頭 轉彎槍之類的黑科技,的確新技術的應用是可以影響戰爭,但是複雜殘酷的戰場上電子設備的發揮畢竟沒有一個訓練有素經驗豐富的戰士更穩定,再加上靈活多變的戰術 隊友之間的默契和不屈的戰鬥意志……影響戰爭的因素很多很多,小夫也只能教給大家一些基礎知識。

最後感謝大家的支持,我會繼續努力,以後也會陸續推出其他軍事類科普漫畫,請大家稍安勿躁,慢慢等待。

原文網址:
https://kknews.cc/zh-tw/military/89z99e.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