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二次大戰,日本人執行玉碎已經接近瘋狂的程度。(圖/維基百科) 

命比軍馬還不如!
士兵上前萬歲衝鋒,軍官在後飆罵去死…
日本二戰「玉碎」倖存者揭驚悚回憶

2019-11-19 風傳媒 向元玉

在二次大戰後期,日本在戰場上失去優勢,各種資源都相當匱乏、精銳戰力也消耗殆盡,明明知道大勢已去,但是他們仍困獸猶鬥,進行最兇猛的「玉碎」反撲。像是在天上,海、陸軍都有航空部隊組成特攻隊,以飛機撞軍艦的自殺式攻擊來造成敵人損傷;在地上也有死守在太平洋各島嶼的地面部隊即使彈盡援絕,也要上刺刀一同喊出「天皇萬歲」,便奮不顧身地衝出去,能殺多少是多少,死也要拉個墊背。曾參與二次大戰的日本國寶級漫畫家水木茂,就經歷過如此可怕玉碎作戰,他將這段慘痛經歷畫成漫畫《全員玉碎》,紀錄下這些帝國軍人最後的瘋狂……

寧可像碎裂的玉石一樣壯烈犧牲

「玉碎」的概念其實是來自於中國史書中的「大丈夫寧為玉碎,不為瓦全」這句話。而在二戰時期,日本因為覺得告訴國民部隊全體被殲滅這個說法實在是太羞恥而且損傷士氣,於是用了「玉碎」這個詞感覺比較壯烈。不過後來也用來代稱自暴自棄的自殺攻擊模式。通常是在糧食短缺、彈藥不足,最後關頭沒有辦法的情況下使出。且日本當時向大家宣傳,若是投降認輸,一定會被美軍折磨、虐待,過著生不如死的生活,所以執行玉碎還能夠有尊嚴地死去,保留最後的顏面。

2.jpg
阿圖島戰役中日軍失敗的萬歲衝鋒後遺留的屍體。(圖/維基百科)

不過這個招數,聽似荒謬,但還是在當時的戰爭中,造成美軍士兵不小的心理陰影。而玉碎死傷人數最慘的一場戰爭是在1944年的塞班島戰役末期,當時玉碎攻擊造成約4300名日軍死亡,而美軍也損失了約650人,此外還有無數的當地日本居民跳崖自盡殉國。雖然死傷人數還是相差甚遠,但在武力如此懸殊,有些日本人在沒有武裝的情況下,可以造成此傷亡數,也算是令人驚訝。甚至有日軍抵抗了近15個小時,才被殲滅。二戰時期,日本實施玉碎的戰爭高達十多場,死傷無數。

「為什麼沒去死還逃出來!」親自見證玉碎的殘酷

日本漫畫家水木茂就經歷過這段可怕的過去。他曾經參與過二戰的新不列顛戰役,差點因為玉碎而喪命,不過最終活了下來。他將這段歷史畫成漫畫,其中大多數的內容是他的親身經歷。以在新不列顛島上的日本軍隊為主軸,描寫這段戰爭的經過。

3.jpg
日軍在新不列顛及附近島嶼部署。(圖/維基百科)

當時日本佔領新不列顛的首都拉包爾,後來美國對這個地區一次次地進行空襲。又攻下最重要的水源地及摧毀僅有的砲隊陣地,一再逼退日軍兵線,在前線的日軍面臨沒有糧食、兵器短缺的情況下,成瀬懿民少佐(為水木的支隊隊長),下令執行玉碎。但水木所屬的中隊上級兒玉清三中尉認為這根本就是自殺行為,應該要採用游擊戰,還能夠撐個幾天。後來成瀬少佐通知參謀本部,說明即將進行玉碎,參謀本部還來不及阻止,他們就已經進行玉碎了,但是成瀬少佐在先前允許水木的隊伍可以退到山中進行游擊戰,因此除了他們這群人外,其他人都已經玉碎身亡。

不過之後上級對於原來還有一群人沒有玉碎而死這件事感到憤怒,並斥責水木:「為什麼沒去死還逃出來!」,好像活著是一件罪該萬死的事。後來參謀到現場帶領這些沒有死亡的人再次執行玉碎,沒想到參謀自己臨陣脫逃活下來,在旁人眼裡十分諷刺。之後水木感染瘧疾,又遭到空襲失去左臂,也因為這樣得以保住一命,戰後歸國直到2015年逝世。

雖然最後倖存下來的約有80人,但總共約有三、四百人因為玉碎而喪命。曾經也有人對此玉碎事件評論:「那個地方真的有必要做到這個地步嗎……」。

在軍隊中,士兵根本比馬還不如

日本人對於這種精神非常重視,就是寧願以這種方式死去,也不願投降,投降對他們來說是一種莫大的恥辱。無論是派出敢死隊、特攻隊、實施玉碎,這種極端手段,始終認為戰死是一件很榮耀的事情。也因此只要發現隊伍中有人違背上級命令活下來,通常下場一定是再次被派出去玉碎,要不然就是執行軍法,總而言之,就是必死無疑。

4.jpg
日本士兵比馬還不如。(圖/維基百科)

水木在書中提到:「軍官、下士官、馬匹、士兵,在軍中這種優先順序之下,士兵根本不能被稱上是人類,而是連馬都不如的生物。」在玉碎中活下來,卻被視為軍中的恥辱,難道活下來,錯了嗎?

在愛國情操的綑綁下,二戰中有許多日人都因為玉碎死去,但在軍中即便是不合理的行為,提出異議也沒有用,唯一能做的就是聽從上級的命令,漫畫中抵抗的軍醫後來勸說不成自殺了;兩位玉碎後存活的小隊長,也因為覺得活著會對死去的人抱歉所以自我了結。日本人的玉碎究竟瘋狂到什麼程度?在戰爭快要失敗之際,日本甚至提出了「一億玉碎」,要求日本國民無論是誰,都要化成特攻隊戰鬥到最後一刻,甚至得到很多人的贊同。像「玉碎」這樣泯滅人性的恐怖作戰模式,真的能算是「愛國」的表現嗎?

本文部分內容取材自遠足文化《全員玉碎!》

★ ★ ★ ★

1.jpg
他執行了9次自殺任務全都奇蹟生還,換來的卻是長官一句「你怎麼還不死!」(示意圖/維基百科) 

「怎麼還不死!」
他9次自殺攻擊奇蹟生還,
卻遭長官無情辱罵…
揭日本最狂特攻隊員不死之謎

2019-11-12 風傳媒 向元玉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日本有一名傳奇飛行員,九次赴死進行「自殺攻擊」,屢屢奇蹟生還,簡直就是九命怪貓。不過奇蹟生還的背後有著不為人知的祕辛。號稱不死特工兵,它是來自日本陸軍萬朵隊的飛行員佐佐木友次,好幾次與死神擦身而過,究竟他是如何倖存下來的?

志在藍天的少年,結果被當成免洗飛行員

佐佐木友次出生在北海道札幌市,家裡住的地方剛好位於航道會經過的地方,自幼只要他聽到飛機的聲音,就興奮的不得了,每天都追著飛機跑。從小就對著藍天有美好的憧憬,想要駕駛飛機在天空中翱翔。到十七歲那年,他憑著滿腔熱血的心考上了航空局駕駛員養成所,這裡是培養陸軍預備役的場所,就是儲備的軍用飛行員。

所裡教育之嚴厲,軍隊的軍事教育好幾次都讓佐佐木受不了,甚至絕食抗議,但美好的夢想還是戰勝了一切,最後成功畢了業,而後被分配到茨城縣的鉾田陸軍飛行學校,駕駛九九式雙發輕轟炸機。在這裡他每天都不辭辛勞的練習,也因為這樣,佐佐木技術之高超,連長官都關愛有加,認為佐佐木是個飛行人才,但佐佐木不知道的是,有一天會因為他高超的技術,一次次被逼迫走向死亡的盡頭。

在二次大戰時,日本也絞盡腦汁想戰術,卻想出了一個令大家百思不得其解的方法。在俾斯麥海海戰中,美軍使用跳彈轟炸,把日本打得落花流水。岩本益臣,為日後萬朵隊的隊長,也研發出一套跳彈轟炸戰術,正當演習都沒有問題,卻得到航空本部捎來的戰術,為「自殺攻擊」,意指要軍人駕駛裝滿炸彈的飛機,衝撞敵人船艦,與敵方同歸於盡的計畫。許多人對於此雖懷恨不滿,卻也只能聽從指示,且反對方認為這個戰術就猶如朝向水泥牆砸雞蛋一樣,半點用都沒有。

2.jpg
萬朵隊隊長岩本益臣。(圖/維基百科)

此時,佐佐木被上級通知,之後會指派到南方作戰,要有心理準備。岩本也接獲通報,上級指名要他擔任陸軍第一批特攻隊「萬朵隊」的隊長,並且通知完的隔天就要立即出發。出任務前,長官用顫抖的聲音說飛機已經被改裝了,要用碰撞的方式才會引爆炸彈,不能自行投射,令現場的所有隊員都臉色鐵青,而有佐佐木在這時候,想起了父親的教誨「人不該輕易捨棄生命」,於是他告訴自己:「我絕對不會死的!」但是駕駛這種被改造的飛機,要怎麼活呢?其實他有秘密武器。

第一次出擊歷劫歸來

第一次攻擊雖然沒有造成美軍死傷慘重,卻也有兩艘船艦受到損傷。但佐佐木採用的卻不是自殺式攻擊,而是岩本生前教導他們的俯衝式轟炸,在首次出擊前,還偷偷請人將飛機改為可以投擲炸彈機種,希望隊員們可以保住一命,不要白白送死。雖說是違背日本政府的命令,但知曉的人卻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佐佐木用盡他高超的技巧,在戰爭中倖存,平安無事地歸隊,卻發現其他隊友都已經不在了,只剩下中途因引擎問題折返的隊友奧原還活著。而後佐佐木回報時,全部人都嚇了一大跳,因為軍方已向上級匯報佐佐木光榮戰死,甚至家裡都在幫他辦喪事了,卻沒想到居然活著回來。後來佐佐木見到參謀時,只說希望下一次攻擊務必擊沉戰艦,言外之意就是「你給我去死一死啦!」

3.jpg
在九九雙輕機身上裝上長槍,又被稱為死亡犄腳。(圖/維基百科)

任務成功,換來的是一句「你怎麼還不死」

之後,佐佐木還是不斷的被派任務,前前後後共派了九次,雖然不是次次都任務成功,但沒死的原因也是各種神奇,就好像地獄不歡迎他一樣。有次保護佐佐木的其他戰機,因為太過同情佐佐木被推出去送死的遭遇,所以飛到一半就折返,再向上級稟告因為天氣惡劣。在第八次出擊時,連一架保護佐佐木的飛機都沒有,孤軍奮戰的佐佐木不禁悲從中來,心想連生命的最後一刻都沒人看到,甚至自己立下的戰功也不會被真實的紀錄,這樣死去一點意義都沒有,於是就折返了。還有兩次是因為飛機出現故障,所以沒有成功出擊。

4.jpg
在出擊前乾杯飲酒,最左為佐佐木友次。(圖/維基百科)

但在第六次出擊佐佐木是有成功破壞敵方船艦的。但個人的戰績卻被軍方動手腳,改為兩人一同擊沉船艦,而上級只是為了將隊友行蹤不明的下落美化成戰死的英雄,為此佐佐木非常不滿。而家鄉又再次為佐佐木舉辦盛大的葬禮,而佐佐木依然倖存。每每出任務,卻都活著回來,佐佐木時常被長官以難聽的字眼辱罵,像是「明明是特攻隊員,你怎麼不去死一死啊!」、「往後出擊,絕對不准回來,給我去死」等等。

最後一次出任務,在佐佐木駕駛到一半時,發現飛機有異常的運轉聲,認為飛行會有危險,因此折返,而這一回來,他也生了一場大病,飽受瘧疾之苦,之後就沒有執行任務了。就在美軍登陸要開始攻打時,在菲律賓的人民每個人都急著想要逃到台灣,而有人告訴佐佐木,飛行員可以先登機,但承辦人員表示無法開立證明,原因是佐佐木已經戰死了,怎麼可以開證明給死掉的人?明明是活著的人啊!卻因為官方宣布戰死,連身為國民的權利都沒有,不禁令佐佐木認為真是荒謬至極。所幸後來戰爭結束了,佐佐木也在退伍後回到家鄉度過餘生,高齡92歲過世。

特攻隊是愛國情操?也許是強迫一批批少年赴死…

其實日本這種瘋狂自殺式,並不是只有萬朵隊,第一批是來自日本海軍的「神風特攻隊」,在當時確實有造成敵人傷亡,種種原因下才成功,也因此讓日本官方誤以為這種戰術非常可行。不過在當時被指派的人也認為這件事很荒謬,日本海軍王牌飛行員關行男大尉是第一批出征的特攻員,他曾說:「日本已經完蛋了,竟然要殺死我這個優秀的飛行員,就算不用自殺攻擊,我也有辦法擊中敵方」。但在那時的日本,這根本是抗命,還是得聽從上級指示,不斷讓軍人送死,認為可以透過頑強的愛國精神獲得勝利。

而這些特攻隊員或許也不是因為愛國情操而甘願赴死,而是被強迫的。當初在挑選特攻隊隊員時,上頭發下自願表,上面有三個選項:非常願意、願意、不願意。那可以勾不願意嗎?不行,只要你勾了就會被長官抓去約談,然後就在上級的壓迫之下,改成願意了,或是長官大聲詢問「有意願的舉手?」,如果沒人舉手就一直訓斥士兵,直到叫到全部都舉手才罷休。看似壯烈為國犧牲偉大情操,可歌可泣的宣傳,不過是強迫著一批又一批的年輕生命,就這樣葬送在無情大海上。

本文部分內容取材自遠足文化《不死之身的特攻兵:當犧牲成為義務,一個二戰日本特攻隊員抗命生還的真實紀錄》

延伸閱讀:
死守或投降:從抗戰中最有爭議的黃埔名將 方先覺 談「戰」或「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