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jpg

photo.jpg
上圖:iPhone內建的指南針功能,底下就有經緯度座標。(自由時報即時中心攝)
下圖:「黑鷹」迫降,其中軍聞社記者陳映竹是第一位勇敢發出求救訊息的人。(軍聞社)

黑鷹失事》
陳映竹傳LINE求救
專家曝報座標別用「它」

2020-01-03 自由時報

國軍黑鷹直升機UH-60M昨(2)早墜毀新北市烏來山區,造成8名軍官不幸罹難,由於失事地點位於偏僻山區,山岳攝影師「雪羊」因此也在臉書PO文表示,在山域求救時「報座標」最重要,如果手中有iPhone那在好不過,但千萬不要用LINE內建功能報座標,「因為偏差超級嚴重!」

黑鷹直升機昨早墜毀在新北烏來山區墜毀,失事地點偏僻且訊號微弱,首先透過手機聯絡軍方的是軍聞社新聞士陳映竹,另名生還的作計室中校周欣頤也隨後靠微弱訊號聯繫上六軍團指揮官楊基榮,方能加快搜救時效。

對此,山岳攝影師「雪羊」昨日也在臉書上表示,陳映竹在山域求救中做了最重要的「報座標」,雪羊說,只要搜救人員掌握明確座標,就能大幅提升搜救效率,而且報座標超簡單,尤其是手拿iPhone時,只要打開內建的指南針,上面就有座標。

雪羊還說,如果是用Android系統的朋友就比較麻煩,因為各家不同,有些有內建、有些沒有,沒有內建的手機就要自行下載羅盤相關程式,只要有經緯度座標的都可以。

另外,雪羊還特別提到,千萬別用Line內建的系統報座標,因為偏差超級嚴重。他還說前年就有一名山難遇難者用Line報座標,結果嚴重偏差,手機後來還沒電,人到至今都沒有被找到,「不要說什麼Line有修正啊,都市用蠻準的啊什麼的,上一個相信Line的已經埋骨山林」。

★ ★ ★ ★

photo1.jpg

黑鷹失事女記者求援
雪羊籲勿用Line定位易失準

2020-01-02 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

陸軍一架UH-60M黑鷹今天不幸失事,機上軍聞社女記者第一時間透過LINE群組向軍聞社回報,並回傳座標幫助搜救。不過山岳攝影師「雪羊」指出,在山區求援時,最重要的是通報座標,讓搜救人員更快速找到人,千萬不要使用LINE定位,因為偏差超級嚴重,應該使用手機內建指南針APP,提升搜救效率。

雪羊在個人粉專「雪羊視界」PO文,除了向逝去的英雄致意,更指出記者陳映竹做了山域求救中最重要的事「報座標」,只要搜救人員掌握明確座標,就能大幅提升搜救效率。雪羊說,只要手機是iPhone,點開「指南針」APP,把螢幕截圖後傳出即可,「報座標」超簡單;若手機非iPhone,因為各家不一樣,若沒有內建指南針APP,請自行下載「羅盤」相關程式,只要有「經緯度座標」的都可以。

雪羊補充,使用指南針APP前提是手機的GPS功能要打開,如果還沒定位完成,手機會引導跟著做校正動作。若擔心GPS定位不準的話,可以把軟體完全關掉後,接著把手機開飛航模式,然後再開啟定位軟體,就可以排除基地台定位的干擾。

雪羊最後提醒,千萬不要用LINE報座標,之前有山難遇難者就是用LINE報座標,「結果嚴重偏差,最慘的是後來手機沒電,人到現在都還沒找到」,也請大家廣為宣傳,告知山區報座標須知。

★ ★ ★ ★

https://youtu.be/Qk3muAo3qBY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_M_DuYaz3gA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延伸閱讀:

軍用手機

Casey Chao:從美軍「軍用手機」更新一事,兼談國軍「政戰轉型」

★ ★ ★ ★

3.jpg
為「山」喉舌的雪羊,希望大家用溫柔力量支持熱愛登山的朋友。

為山林喉舌 雪羊 黃鈺翔

2019/04/30 蘋果日報

作者╱楊語芸  攝影╱林林

「那次是在帕米爾高原的列寧峰,我在前進基地營時不小心咬破舌頭。當時我輕忽了一件事:傷口在高海拔地區會更加惡化。待我上至5300公尺的營地幾天後,舌頭已經化膿潰爛了,而且膿水會把舌頭黏在上顎,早上起床後我得把舌頭『撕』下來。食物就像針球一樣扎人,所以儘管肚子再餓,我也只能喝些流質的東西。」

1.jpg
雪羊站在太魯閣大山山頂,展望太平洋。雪羊提供

「行進時也很慘,每隔一段時間,舌頭就會因為高海拔乾燥的空氣不小心黏在上顎,我只好停下腳步,把兩塊肉硬生生撕開來。」雪羊秀出手機中的照片,讓我親睹那血肉模糊的舌頭,我不禁聯想到某種地獄裡凌遲人的酷刑。

「還有一次經過年久失修的林田山鐵道橋,樑柱已被溪水沖走,剩下兩條細細的鐵軌懸在溪谷之上,枕木隨時有碎裂的危險。橋下是幾近5層樓高的深谷,我身上負重40公斤,只能四肢沿著鐵軌,慢慢爬過去。」

「愈走到中間,鐵軌晃動愈厲害。」我想像他背著大背包爬行的樣子,如果當時有空拍機,拍到的畫面應該像是一隻大瓢蟲掛在危顫顫的蜘蛛絲上,命懸一線吧。「在前進和後退同樣困難的情況下,我只能選擇往前走,用生命當賭注,賭這條已經30年沒斷的鐵軌,能再多撐1分鐘。」

當然,雪羊安然爬過那段鐵道,所以才能坐在我面前,用「停格」的方式還原那驚心動魄的經歷。

既有椎心之痛,又隨時面臨存亡一線,就像所有「正常人」都會產生的疑問,我困惑地問他:「既然這麼危險,為什麼要繼續登山呢?」

剛剛還口若懸河,這個問題卻讓雪羊沉默了,彷彿這是個大哉問,他得要好好思考才能給一個讓自己滿意的答案。

其實早在20年前,答案就種在一個喜歡閱讀《漢聲小百科》和各種自然圖鑑的孩子心裡了。 

2.jpg
因為舌頭化膿潰爛,雪羊攀登列寧峰的壯舉功敗垂成。雪羊提供

親睹天使的眼淚 戀山情結大爆發

雪羊的本名叫黃鈺翔,是家裡的老大。他有氣喘的毛病,父親為了訓練他的體能與心肺,因此從國二開始,每個周末都帶著他和家人去西台灣各淺山登高。這種全家爬山的休閒活動,一直持續到他高二時投入社團活動才中止。

從小熱愛自然又常往山上跑,黃鈺翔大學時選擇森林系就讀,似乎是再合理不過的安排了。這幾年,大學生間流行一個「必做3件事」這樣的說法:單騎環島、泳渡日月潭和攀登玉山。環島需要交通工具、日月潭的泳渡活動一年才舉辦一次,最簡單的就是靠兩隻腳走上玉山了。當時有學妹要求黃鈺翔辦一場「最特別的畢業旅行」,這也成為黃鈺翔首次登上玉山的契機。

黃鈺翔說,那次的活動只能用「鬼使神差般的幸運」來形容。一群鮮有高山經驗的大學生,在專業設備、知識和技能皆受限的情況下,全虧老天給了個大晴天,讓他們可以順利登頂,在3952公尺海拔的稀薄空氣中,拭乾因為日出美景而感動流下的眼淚。

那趟玉山之行,黃鈺翔與一位同伴徒步走到中央氣象局玉山北峰氣象站,只因為他在《漢聲小百科》中看過這個氣象站的介紹。「沒想到有朝一日我可以靠自己的雙腳走到書中提到的地方,那種感動是很真實的。」話雖如此,黃鈺翔也坦承,那種感動帶有一種大男孩的稚氣,覺得自己完成了一件了不起的事,殊不知那離真正的「了不起」,還有極其遙遠的距離。

因為玉山的美好記憶,沒多久黃鈺翔又組隊到嘉明湖。這次,幸運之神沒有跟著他們上山,他們裝備不足,而且第一天就遇到大雨,拖慢了大家的腳步,後來僅靠著發亮的LED玩具摸黑上山,到達山屋已經半夜11時。疲累、恐懼、飢寒交迫,不少隊員都覺得身心交瘁。然而第二天天空放晴,大自然毫不吝嗇地綻放它的美麗。那顆「天使的眼淚」像鋪在綠色絨布上的珍貴寶石一樣,白雲映在一汪湛藍中,深邃又立體,大家的心都被揪著,半天說不出話來。

「嘉明湖撥動了我心底的一根弦,這是我後來繼續爬山的關鍵因素,我從小對大自然的喜愛在那次整個大爆發,我知道在更深、更高的山裡,會有更多大自然的傑作,我有能力、也必定要親眼去看看。」黃鈺翔說。因此,他在即將畢業、入伍前的短暫時日中,攀登了南湖大山、北大武山、O形聖稜線、八大秀(「八通關大山」、「大水窟山」及「秀姑巒山」)等,摘下台灣百岳中4分之1個山頭。

只是,登山生涯的25顆勳章雖已掛在黃鈺翔身上,但他會長出兩隻角,變身為雪羊,還要加上後來出現的兩個關鍵元素。

第一個關鍵元素是相機。黃鈺翔用自己打工的收入,購入一台單眼相機,他看書摸索,慢慢拍出一些自覺不錯的高山攝影作品,並在臉書上分享,大受臉友的激賞。他習慣替每張照片加註一些文字說明,希望高山的故事可以透過照片畫面傳遞。文字寫著寫著,他在山中感受的、發現到的一些不對的事情,慢慢轉換為可以下筆的觀點,並且漸具專業的厚度。這是黃鈺翔變身的第二個關鍵元素,他的文字極具渲染力,往往能讓讀者頻頻點頭稱是,同時看得血脈賁張。 

發文揭體制弊病 喚民眾關注山林

〈台灣歷史課本不提的森林史真相〉是黃鈺翔第一篇暴紅的文章,他因為深入山林,知道眼前所見的林相多半是國民政府時代開發的結果,跟一般人認為「台灣的森林都是被日本人砍光」的說法完全背離,因此寫下這篇文章。沒過多久,黃鈺翔又發表〈你所不知道的台灣六大毒蛇真面目〉一文,說明台灣40多種蛇中,僅有包括龜殼花、雨傘節等6種會威脅人類的安全,導正網路上錯誤的訊息。

因這兩篇文章都獲得極大迴響,黃鈺翔因而知道自己原來有發聲的能力,他可以帶起大家對某件事的關注。那差不多是他在大雪山服替代役的時候,生肖屬羊的他在24歲生日當天,成立了「雪羊視界」這個臉書粉專,自此開始以雪羊,snow ram,行走江湖。

原本成立粉專,是想要分享林業與生態知識。然而那年張博崴的山難國賠事件判決出爐,南投縣消防局必須賠償267餘萬元給家屬,引起社會譁然。雪羊以〈一場山難,罹難的是張博崴、是消防體制、還是台灣人的「成熟」?〉一文,痛批台灣的山林教育不足、登山客態度輕忽以及消防隊過勞的制度問題。這篇文章讓「雪羊視界」的粉絲突破萬人,也讓他自此開始就登山議題發表自己的意見。

前年,台灣兩位年輕登山者在尼泊爾遇劫,一死一生還。當媒體紛紛以「奇蹟」來形容梁聖岳生還之事時,雪羊發表〈遇難47天不死不是奇蹟──那叫『專業』〉一文,再次重申山林教育的重要。今年,綽號G哥的登山客吳季芸墜崖身亡,有網民批她浪費社會資源,又說她是因為爬黑山、獨攀才導致意外,種種負面批評讓雪羊不捨地寫下〈肉體走了,精神在我們心裡繼續活著〉一文,期許大家用溫柔的力量支持熱愛登山的朋友。

幾篇振聾發聵的文章,讓雪羊為「山」喉舌的形象更為鮮明。雪羊說,他想成為一位有影響力的人,這才能保護他深愛的大自然,才能讓更多人帶著正確知識,親見隱藏在雲層之上的美景,因此他一邊發文po照片,經營「雪羊視界」,讓知識發酵成改變民眾的動力,一邊考取野外急救(Wilderness First Responder, WFR)證照,擔任高山專業嚮導,親身示範攀登高山的正確技能,同時還寫專欄、演講,並且在各種場合幫新手上課,日無暇晷,都是為了讓「雪羊」的影響力可以撼動台灣僵化的林業思考模式、媽寶式的山林管理制度以及將登山運動污名化的無稽現象。 

4.jpg
林田山鐵道橋年久失修,曾讓雪羊面臨存亡一線。雪羊提供

從不待原地等景 瞬間皆能成永恆

形容雪羊「青春無敵」的詹偉雄,是雪羊的山友。他說自己登山時喜歡走在雪羊後面,許多關於森林的知識,像是杉、松、柏的區別、森林分界線的意義等等,都在這一前一後的關係中得益。至於「雪羊視界」粉專頁面提到的許多議題,詹偉雄多半都認同。他認為雪羊以網紅的身分去衝撞國家不近情理的法規、去對抗網路上因為匿名而欠理性的言辭,自有其時代的意義。

然而雪羊不是只會衝鋒陷陣,他也有極感性的一面。身為山岳攝影師,雪羊說自己從來不會在某個地方「等景」,他拍下每一個讓自己感動的時刻,不論是自然景象給他的震撼、遇見動植物時的歡騰、重回歷史現場的激昂,或者只是單純知道自己能夠再進一步的喜悅。

他從手機中找出一張照片,說是去年底在奇萊山拍到的七彩雲霧。「那些雲霧就從東台灣慢慢飄上來,陽光穿透厚薄不一的雲層時照射冰晶產生折射,雲霧就像七彩的海浪,在天空舞動了起來,然後鋪天蓋地地罩住整個視線,每一秒都變化萬千,每一秒都凝鑄永恆。」他問我,如果不是走進山裡,他怎麼看得到如此屏息風光?

「既然這麼危險,為什麼要繼續登山呢?」這個問題,我已經得到答案。 

5.jpg
用相機記錄山中歲月與自然萬物,是雪羊登山的目的之一。

photo.jpg

雪羊筆名 28歲

●現職:經營「雪羊視界」粉專,目前有七萬兩千人追蹤;現就讀台大新聞研究所碩士班,另為「鳴人堂」專欄作家
●學歷:台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學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