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照片網址。

石覺將軍口述:對日中原大戰憶往

2007-04-15 阿波羅新聞網

石覺 口述
黃埔陸軍軍官學校三期畢業,參加國民革命軍東征、國民革命軍北伐。1934年底於贛中擊潰中國工農紅軍,締造霍邱戰鬥大捷及滸灣戰鬥大捷;中國抗日戰爭期間,先後參加台兒莊會戰、棗宜會戰及豫中會戰,曾任國民革命軍第十三軍軍長;1944年底,所部國民革命軍第十三軍戰力堅強,獲第一優先換裝美式軍械;1945年底率軍赴中國東北接收,鎮守熱河。後先後負責保衛北平、上海;1949年任舟山群島防衛司令官兼浙江省政府主席,在登步島戰役獲勝,後又負責轉移十餘萬舟山部隊至台灣;[2]到台灣後,先後出任台灣防衛司令部副總司令兼北部防守區司令、南部防守區司令、陸軍第二軍團司令、陸軍金門防衛司令部司令官、國防部參謀本部副參謀總長兼聯合作戰計劃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並晉級爲陸軍二級上將。維基百科

一 社會背景

    民國卅一年年初,我的部隊由豫南移往臨汝訓練,當時我任集團軍八十五軍副軍長兼第四師師長。此時第卅一集團軍以第四師、一一○師兩個優秀的師,及配備卅六門七六二野炮的一個炮兵團,編成一突擊縱隊,準備攻堅之用,我擔任縱隊司令,並主持集團軍幹部與部隊訓練。

    卅一年五月,第一戰區副長官兼總司令湯將軍命我接任十三軍軍長,並將第四師編入十三軍。他對我說:「希望你恢復十三軍生龍活虎般的雄風。」因湯先生曾於廿四年至廿六年任十三軍首任軍長,戰力堅強戰績卓越。我接任時十三軍轄第四、八十九、一一七師。一一七師原為蘇北地方部隊,訓練裝備兩缺。軍司令部及直屬部隊駐登封南方之大金店,八十九師駐登封,第四師、一一七師駐臨汝附近訓練。

    卅一年中原大旱(登封本有三年一小旱,五年一大旱之謠),糧食無收,逃荒者絡繹於途,甚至沿途遺棄或鬻賣子女,甚至把小孩兩腳埋入土中,使其不能跟隨,真是慘不忍睹。難民多往陝西方面逃難。卅二年夏中原又遭蝗災,不僅青苗,甚至連屋頂上的乾草都被吃光。蝗蟲過後,留下遍地幼蟲,看了令人心悸。這兩年中,旱災蝗災接踵而來,對社會秩序及民心士氣造成惡劣影響。


二 時局演變

    這幾年中除上述局部性災害外,影響抗戰最為普遍深遠者還有:

    1.我國自民國廿四年政府發行法幣以來,幣值穩定,對抗戰貢獻至鉅。到民國三十年止,一個作戰師經費不過法幣廿一萬元。是時棉衣一套僅五元而已,軍民生活不感若何困難。自民國卅一年至卅三年,敵寇先後占我沿海出口,並侵佔安南緬甸;我國除由印度經駝峰至昆明之微弱空運,及由蘭州經新疆到蘇聯有等於無的不良公路外,國際交通幾乎全被切斷封鎖。尚在萌芽階段的少量工業,經過戰爭的破壞及遷徙,不足支援戰時龐大的需要。戰前儲備經四年消耗,已漸枯竭,以致戰用物資匱乏,日用品飛漲。到卅三年春,物價指數漲至五百到一千倍,大學教授還得自行上山砍柴以維生計。通貨膨脹導致生活艱困與不安,普及於前線和後方每一個角落。

    2. 民國廿九年德軍於六周之內佔領法國,囊括西歐。三十年六月廿二日揮戈東向,擊潰蘇聯國防軍,殲俘百萬計。三十年十二月七日,日海空軍襲擊珍珠港,摧毀停泊該港的美國海軍主力;並迅速向東南亞及南洋擴展,襲取安南、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緬甸、菲律賓、婆羅洲、蘇門答臘、爪哇、西伯里斯、新幾內亞,其中包括土魯克軍港、關島、威克島等中太平洋各島嶼。雖然敵寇這種與世界為敵,超過其國力所能負擔的瘋狂行為,鑄成其最後的覆敗命運,並使我國由獨立抗戰轉為同盟國之聯合作戰,但當時一面倒的情勢,給我國軍民精神上打擊也很沉重。

    3.敵寇自襲擊珍珠港,吞併東南亞、南洋各國,及中太平洋各島嶼後,過不多久,其海上航空兵力全殲於中途島之役。日本陸軍共有五個航空軍,一個對中國,一個用以防俄;三個在南洋及中太平洋對美國,然這三個航空軍先後被美軍殲滅。塔拉瓦、硫磺島日本守軍先後玉碎。麥克阿瑟(Douglas MacArthur)所率領的兩棲兵團和金氏(Ernest J. King)的海軍上將所率領的海軍艦隊,逐步向菲律賓越島躍進。敵寇空軍既被美軍擊減,制空權盡失,海上交通無法維持。在太平洋戰爭狂_怒潮之下,敵寇處於滅頂危懼之中,故不惜放棄庫頁島採油採礦權,向蘇聯妥協,抽調我國東北偽滿蒙地區所不敢動用的防俄兵力,企圖分別殲滅我國軍戰力,打通平漢、粵漢鐵路,為散佈於東南亞各國敵軍開闢一陸路敗退走廊。並將我國軍封鎖於更深遠的內陸,使與沿海登陸的盟軍隔離。敵寇發動這次作戰的用意大致如此。


三 敵軍作戰計書

    此計劃是敵十二軍上校作戰參謀折田正男大佐於戰後提供給我們的,全名為「華北方面軍第十二軍作戰計劃」:

    (甲)作戰目的

    一、迅速打通平漢路南段,並攻略洛陽要衝。   

    (乙)方針

    二、軍於四月中旬末以主力對霸王城陣地,以一部對中牟附近陣地,開始攻擊,一舉突破當面之敵陣地。迅速進出汜水、密縣、新鄭之線,極力捕捉當面之敵主力而擊減之。

    三、軍主力若進出於預定線時,將後方整理後,先以主力一舉攻略許昌,並繼續向右方旋迴,沿許洛公路地區突進,急行進出洛陽西方之要線,以遮斷敵之退路,並於洛陽地區以東,捕捉當面之敵軍主力而殲滅之。

    四、依狀況,軍主力沿洛河河畔地區,向盧氏深入,以追擊當面之敵軍,徹底摧破其戰力。

    (丙)指導要領

    五、軍迄四月初旬,一面絕對秘密企圖,一面以主力由黃河北岸,沿平漢鐵路線集結,同時以一部於開封地區以南集中,至四月上旬末,將軍品之集積、及教育訓練等作戰準備完成。

    六、軍概於X─3日,以主力逐次對霸王城既設陣地,以一部向中牟附近之黃泛東岸地區推進,完成攻擊準備。

    七、軍概於X─2日,先以主力由霸王城方面,一部由中牟方面,開始渡河攻擊,一舉突破當面之敵陣地後,以其一部向鄭州,以主力向郭店、新鄭之線進出,牽制抑留霸王城方面之敵。

    八、軍主力於X日拂曉,應實施炮兵之攻擊準備射擊以後,重點指向平漢鐵路沿線地區,續行支援突擊射擊,一舉突破當面之敵陣地,先進出泛水、密縣、新鄭之線,與沿中牟方面攻擊之一部配合,極力捕捉當面之敵主力而擊滅之。

    九、軍主力如進出於預定之線,以其一部確保汜水、密縣之線,掩護軍主力之右側背,並確保通洛陽之兵站線。軍主力集結於新鄭附近後,即實施後方之整理。

    十、於整理後方後,軍主力先一舉攻略許昌,並沿許洛公路地區,續行向右旋迴,以截斷洛陽西方之要線,遮斷敵之退路,於洛陽以東地區,捕捉當面之敵軍主力而殲滅之。軍主力向右旋迴時,原在汜水、密縣掩護軍右側背之一部,歸華北方面軍直轄,並沿黃河南岸地區,向洛陽突進,以攻略洛陽。軍主力若已進出洛陽西方之要線時,第一軍由垣曲渡河之部隊,以一部進出洛陽西方地區,以主力進出陝縣附近,策應軍之作戰。

    十一、在實行上項作戰期間,以一部由許昌沿平漢路南下,與由信陽北上之第十一軍相策應,迅速戡定平漢路南段而確保之。

    十二、軍主力進出於洛陽西方之要線後,依狀況以其主力沿洛河河畔地區,深入盧氏,向當面之敵追擊,並徹底粉碎敵之戰_力。

    (丁)教育訓練

    十三、作戰準備間,就左記項目,徹底教育訓練之:1.地隙通過及斷崖之登降。2. 對空行動。3. 夜間行動。

    (戊)企圖之秘密

    十四、關於企圖之秘密,亘作戰全時期,應始終著重,因此,除採取消極之措施外,並用偽騙、佯動、宣傳等積極手段。

    十五、於作戰準備時間,對軍需品之輸送集積,以及向霸王城地區之增強兵力,並架設平漢路之黃河鐵橋等,均可號稱為防敵之總反攻。

    十六、兵力之集中,利用第卅五師團向南洋轉用時,可隨此交代勤務而號稱為防敵之總反攻,以增強當面之兵力。當各兵團之駐地移動時,亦號稱為向南洋轉用。

    十七、隨兵力之集中,將在集中地區內與地區外之交通,完全遮斷之,以防止企圖之泄漏,除為作戰準備以行偵察之人員可進出外,其他一律加以限制。

    十八、於作戰開始直前,極力秘密作戰開始時機、作戰方向及作戰兵力。於開始後則對作戰方向、深度與重點指向,力求秘密為要。

   (己)偽騙佯動

    十九、於作戰開始之先,使用約一個師團,於懷慶──濟源南方之黃河北岸地區,實行佯動,以偽騙軍主力之主攻擊方面。

    二十、作戰開始直前,以騎兵旅團由黃泛分歧點實行佯動,並於中牟北方之泛東地區向中牟進攻,以一部渡河取欺騙行動。


四 敵軍參戰兵力及番號

    中原會戰,敵華北方面軍出動廿萬人,其中屬於第十二軍者約十三萬人,其餘屬於第一軍及方面軍直轄部隊,其戰_序列及番號為:

    華北方面軍司令部

    直轄部隊:第六師團、鐵道第四、第六聯隊、野戰運輸司令部轄汽車兩個聯隊、第十二野戰補充隊及其它補給諸廠。

    第一軍:一個師團(六十九師團)為基幹。

    第十二軍:第廿七、卅七、六十二、一一○師團、戰車第三師團、混成第七、第九旅團、騎兵第四旅團、戰車第三師團轄戰車第三十七聯隊及師團搜索隊,合計輕戰車六中隊、中戰車五中隊、戰車一五○輛。

    炮兵隊:山炮兵第廿七、卅七聯隊、獨立山炮兵第一大殿、機動炮兵第三聯隊、獨立野炮兵第一聯隊、獨立野炮兵第十一大隊、估賀炮兵大隊、獨立野炮兵第十一中隊、騎炮兵第四聯險、野戰重炮第六聯隊、駐蒙軍野戰重炮兵十加一中隊、加戰車備炮聯隊炮等,敵用於中原會戰七五以上炮敷,約為三百門上下。

    輜重隊:獨立輜重第一聯隊,汽車廿一、廿三、廿五、廿六、卅六聯隊。

    工兵隊:獨立工兵第卅八、四十聯隊、獨立工兵第五九、六十大隊、架橋材料第廿四、廿五、卅一中隊。

    通信隊:電信第十聯際及其他獨立中隊二。

    防空隊:野戰高射炮第十五聯隊、戰車第一師團防空隊,共高射炮十二門、高射機關炮四十門、照空燈六具。

    兵站:兵器、汽車、貨物各支廠,第一、第二病兵院,病馬支廠,補充馬支廠、作井隊。

    協力部隊:飛行第六(輕爆機六架)、第九(戰_機九架)、第四四(偵察機十二架)、第五四(偵察機十六架)戰隊,共直協飛機四十三架,駐武漢航空隊機數不在內。

    敵軍出動之兵力,合計為八個半師團,是北戰場歷次會戰動員最大者,也是首度使用戰車師團;配屬汽車達八個聯隊之多,使其步兵機械化,並配合戰車第三師團,增強機動及閃擊力量。上面八個半師團中,除六十九師團由垣曲渡河,六十三師團末期加入進攻洛陽之外,其它主力六個師團皆由豫北豫東出犯我平漢路北地區,而後右旋迴捕捉我嵩山附近野戰軍。

五 我軍部署

    國軍之作戰部署要點如下:

 第一:作戰方針:

    ⑴各軍以打破敵人打通平漢線之目的,主力於密縣、禹縣以東地區,擊敗由北南犯之敵。以一部先於遂平泌陽以南,遲滯由南北犯之敵,再復轉用兵力而擊破之。

    第二:指導要領

    ⑵以內線作戰要領區分為南北兩地區作戰。

    ⑶我軍預定使用本作戰之兵力為第一、第五兩戰區現控制之機動兵團廿六個師,合計共四十三個師。

    ⑷集結機動部隊主力十四個師,隱蔽於臨汝、登封、禹縣、密縣、襄城、寶豐、葉縣地區,並以有力一部確保北地區,右翼支撐點之許昌及左翼汜水,連結嵩山東南麓密縣登封之線,協同第一線之部隊側擊包圍侵入嵩山南麓之敵而殲滅之,並乘機收復氓山頭。

    ⑸使用機動兵團一部七個師於南地區,在遂平、泌陽、棗陽一帶,先行實施持久作戰,並另以一部固守遂平要點,及確保桐柏山地,以擊破由豫北南犯之敵,同時即迅速轉移兵力於南地區,擊破由豫南北犯之敵,乘機收複信陽。

    ⑹泛區方面,固守扶溝以南泛防,並指定一集團軍總司令統一指揮。

    ⑺大別山方面之李品仙集團,應以一個軍及桐柏山方面之張軫兵團所轄之廿九軍、卅九軍,以鑽隙行動向漢口挺進,協同第六、九兩戰區策應部隊,乘虛襲擊武漢,搗敵心臟。

    ⑻如敵由南北兩方及泛區深入豫南山地時,我應立即調整態勢,集中主力於臨汝、禹縣、襄城、葉縣、寶豐、方城一帶,側擊合圍之敵,與之決戰而包圍殲滅之,並繼續向武漢追擊。

    ⑼上述時機,我空軍準備充分協同作戰。

    ⑽第二、三、六、八、九等戰區為策應本作戰,應指派有力部隊,準備對敵側背攻擊之。

    第三:部署概要(略)

六 主戰場國軍素質分析

    主戰場廿一個師中,僅十三軍第四、八十九師,八十五軍之廿三、一○一師久經大戰磨鍊。十二軍之廿、廿二、八十一師為韓復_舊部,亦為老練部隊,但戰力頗受人事影響。廿九軍之九一、一九三、暫十六師及八十五軍之預十一師,裝備訓練已告完成,尚未經大戰陶冶。此外暫十五軍之暫廿七、廿九、五十五師及七十八軍之新四二、四三、四四師,及十三軍之一一七師,皆為新成部隊,裝備訓練不全。在廿一個師中,至少有半數戰力尚未養成,面對龐大敵軍之閃擊,等於初生之犢面對猛虎,危險程度可想而知。

七 作戰經過

    本決戰役中,只有十三軍在登封打了一場勝仗。現將登封戰捷及攻勢轉移鉸述如下:

   敵寇於四月十八日突破中牟泛防,十八、十九兩日突破邙山頭監圍陣地之漢王城後,廿至廿二日繼續攻陷密縣,本軍此時佔領登封迄告城間之既設陣地,依攻勢防禦部署,左邊依託嵩山,右邊依託箕山。本軍情報網布置嚴密,由密縣起每條路上均有縱深配置的便衣隊和情報參謀,敵人行動方向和人數我都很清楚。我們依攻勢防禦要領,迎擊由密縣方面來犯之敵。廿四日晨敵一一○師團在敵機掩護下,向登封以東之中嶽廟、新店、三官廟我主陣地連續猛攻,為我守軍第四師以有組織的猛烈火力指向敵人攻擊部隊。激戰至傍晚,敵軍各處攻犯均告頓挫,本軍乘機轉移攻勢,由南側面向馬鳴寺、牛店方向出擊,自鄭州密縣退出之我八十五軍見我軍戰勝,亦出現於北趙、石門以北山地,向景店威脅,敵不支狼狽向密縣潰退,我銜尾追擊。

    廿五日我奉命將守備任務交八十五軍接替,親率第四、八十九師及廿九軍的暫編十六師,分向密縣西南兩面攻擊,協力本軍之空軍兩中隊負責制壓敵軍之地面活動,並孤立戰場(實際空軍未能按時到達)。敵於我壓迫之下,退據密縣附近,倚城負隅頑抗,我屢行進攻,均為敵炮火及反撲所阻,進展困難,而形成拉鋸相持狀態。

    此時敵軍主力已攻下許昌,守城之暫廿七師全師覆沒,師長、副師長陣亡。然後敵主力向右旋迴攻陷郟縣,以風馳電掣之速度進犯臨汝。臨汝為洛陽門戶,敵來勢兇猛,湯總司令於五月四日電令我親率第四師自大冶取道七里溝向臨汝以東敵之後方攻擊。我於四日晚率第四師抄小路夜行軍,向臨汝前進(相距九十華里)。行至半途,臨汝已告失守,遂在臨汝東北山地與平地交界處,略作集結,尋思前面臨汝既矢,後面禹縣、密縣兩方均有來敵,實有改變後方之必要,遂決心打從臨汝以東之十里鋪,切斷敵人後方連絡線,然後徒涉渡過汝河,跳出敵軍包圍圈之外,並在汝河南岸取得外線位置後,再和敵人作戰。

    我軍通過汝河,天已破曉,休息兩小時,後衛尚未到齊,此時上峰電促向龍門敵後攻擊,急如星火,乃於當晚就道。我思:向敵後攻擊,應有一先決條件,即龍門部隊能將敵之前進阻止,然後方能構成敵後之攻擊,否則敵軍於日間沿公路以摩托機動,我軍於夜間從山路徒步行軍,將永遠無法趕上,永遠無法構成前後夾擊形勢,臨汝即為實例。果然行至中途,龍門已告失陷,奉命改趨宜陽。此時敵戰車及汽車裝載之步兵正向嵩縣進犯,我乃穿過敵線北進,方抵石鍋鎮,赴宜陽道路又為敵切斷,當在石鍋鎮附近擊退進犯之敵步騎三千餘名,軍搜索營長郭士榮奮戰陣亡。旋奉命協同卅八軍政守伊河河谷、沙坡頭、韓城之線,方擊退敵先頭部隊,而嵩縣西犯之敵又已出現於我後方之洛寧,不得已再由木柵關突過敵線西進,攀登伏牛山高峰,抵達南麓時,而敵又超越至我之後方,乃再由嵩縣西方突過敵線南進,經黑峪抵廟子,始獲稍事喘息。在此時期內,敵軍縱橫,無一處能步登封之後塵,作有效之抵抗,敵人以最大之前進速度,將國軍部隊各個分隔,使我進退失據,失去及不克發揮應有之戰力。本軍在此十日之內,在叢敵之中往複攻守,且曾四度突過敵線,不眠不休,飢疲交困,艱苦情況概可想見。

    向龍門前進途中,經一夜之行軍後,天剛拂曉,在嵩縣東北方遇敵戰_轟炸機四架,往複俯衝炸射,附近又無處可遮蔽,乘馬傷斃,我卧於路旁乾溝中,炸彈落於附近,遍身為塵土掩蓋,幸未受傷。空襲解決後,暴民出而搶劫疏散之行李馬匹;民族抗戰期中有此奇景出現,實出人意料之外。

八 戰後感想

    關於中原會戰,我有如下之感想:

    1. 敵軍集中動用如此龐大兵力及特殊兵種,我事前竟毫無所悉,戰略情報完全失卻效能,盲目作戰,自然吃虧;而對於敵情判斷,只以為敵軍目的在打通平漢路,而敵之戰略方式、作戰範圍、打擊深度、重點指向與所採用之戰_手段等,均為先入為主之偏見所局限,以後戰況演變,大都超出意料之外,以致無法適應戰機。即以敵軍作戰行動之半徑論,已超出我軍預期決戰地帶達三、四倍,是我軍之作戰意圖,未能支配戰局,而反為敵人之意志所支配矣。

    2. 決戰地區之選擇,需考慮敵我雙方兵力、素質、兵種、裝備、戰_力之強弱等因素。吾人以弱抗強,自有以弱抗強之戰法,而不能以平等戰法對抗強敵。倘我擁有與敵從事平等作戰之能力,則敵軍自始即不敢入寇我國。今以裝備貧乏之國軍對擁有諸兵種、配賦重裝備之敵作戰,在毫無依託之平坦開闊地帶,敵機械化兵團橫行無阻,恣意蹂躪,其成敗之數自可預卜。為避其所長擊其所短,決戰地區自應選擇伏牛山與嵩山東側,以登封迄臨汝之既設陣地為底線,以與犯敵決戰,較為妥適。

    3.基於右項所述,對於兵力部署,平漢路上宜配置一部分部隊機動作戰,無須堅守孤立據點,而以主力部隊置於伏牛山、嵩山東側,構成對平漢路之側擊、與對敵自南北兩面合圍之反包圍陣勢,如此部署無論攻守,顯較有利,敵無論打通平漢路、或向隴海路深入,倘不能擊破我置於決戰地區之主力,皆將無法達到目的。現部署處處防守,不能守之處亦強令死守,非守不可之處(如臨汝),配備反形薄弱,而且分點孤立死守,不能適應情況,活用兵力,更無法集中決戰所需兵力,部署與計畫完全脫節,終於為敵在寬廣之正面及縱深上,對我作戰部隊各個擊破或隔絕,使其失卻平衡而無還手餘地。

    4.因兵力部署側重平漢路方面,後勤準備亦隨之犯同樣錯誤,各類補給倉庫多置於葉縣至洛陽公路之線及其以東地區,以西地區全無準備,致軍隊進入該區,糧彈兩缺,不克維持戰力,而原置葉洛公路以東之軍品,反委以資敵,實為雙重損失。

    5.我軍計畫部署,既不克吻合實況,而敵軍機動力及攻勢速度,復超乎尋常。敵軍用摩托機動數小時,即可超過我軍數日夜之行軍,故一經戰略突破,指揮、補給、交通、通訊系統一被攪亂,一切補救措施,皆成為不可能之事。蓋指揮大軍,臨時調整或變更態勢,原非咄嗟可辦,如本會戰之情況,則根本無辦到之可能。

    6. 以弱抗強之國軍,決戰戰場應盡量選用山地,以抵消敵軍裝備優勢,兵力配備在守勢方面需有極大縱深及彈性,攻勢方面應有足夠之攻擊_性──戰法上正面抵抗配合側後機動攻擊、切斷或消滅敵後方補給縱列與設施,如此方有與敵一爭高下之餘地。

    7. 敵軍進犯中原地區之作戰型式,其作戰正面先向南方,略取許昌之後,再向西方旋迴,迅速突破臨汝,進出伊川宜陽,在黃河北岸之敵由垣曲渡過澠池、新安,對洛陽地區構成包圍攻擊,其前進,無論戰略或戰術單位,大部重疊配備,交互躍進,不分晝夜晴雨,片刻不停,造成長大縱深突破,充分發揮閃擊作用。

    8.暴民妨礙軍隊作戰,不限於某軍某師,戰地所有國軍(王仲廉、李仙洲、劉茂恩、李家鈺、孫蔚如五個集團軍及若干獨立師旅),包括中央軍地方軍,豫籍非豫籍,原駐及初到豫西的軍隊,同樣遭受敗類搗亂,造成敵人所無法造成的困難及損害。

    豫省號稱中州,為四戰之地,在軍閥混戰時期,莫不欲逐鹿中原,以致甲去乙來,循環不已。而豫省民性強悍,紅槍會遍地皆是,內戰中常對失勢之一方趁火打劫,殺人奪械(臨汝及嵩縣間有兩個王寨,截擊國民三軍岳維峻之後尾部隊,岳部回頭對兩寨掃數焚燒屠殺;十六、七年北伐軍某部從洛陽南撤時,亦遇殺人奪械事故),企圖壯大私人勢力,稱霸一方。殊不知此次為抗日聖戰,關係國族存亡,竟仍視為一如以往內戰,國家意識淡薄如此,因之對作戰發生最大之惡劣影響。更加土劣匪黨潛伏其間,捏詞煽惑鼓動,成為為虎作倀之一股惡勢力,構成妨礙抗戰行動之絆腳石,作戰部隊為恐投鼠忌器,不克作任何反應,徒增官兵無限艱難感傷而已。本軍團營級幹部及士兵,十之三四為豫籍,對此景況,亦感茫然啼笑不得。

九 謠言滿天,真象大白

    中原會戰前,本軍駐訓於登封臨汝兩縣,會戰前期激戰於登封密縣之間,後期轉戰於臨汝嵩縣境內,會戰終結,竟有三百餘封千篇一律敘述相同之控告函,來自豫省未淪陷之縣份,向重慶軍事委員會總政治部控告本軍擾民事件,道路傳聞,不堪卒聽。我們疲於奔命,與敵人機械化部隊競腳程,竟有人向重慶統帥部虛報第十三軍士兵都牽著一頭牛走,在那種急於星火情況下,騎馬猶恐趕不到目標,何況牽一頭牛,真是荒謬透頂。本軍為中原會戰中僅有戰勝記錄之一個軍,我自信為最勤奮熱忱負責的部隊長,全心全力著意於部隊之訓練與整飭,重視愛民及戰紀教育,平時對違紀擾民之處理至為嚴厲。第十三軍部隊成立於中央軍校,抗戰前由兩個調整師(國防軍編裝)編成的一個軍,幹部十之八九均受過正規軍官養成教育,思想純正,明識本體,曾轉戰珠江、長江、黃河、塞外廿二個行省,歷經大戰及長遠之徒步行軍,戰歷及戰績燦爛,雖不敢言優於一般部隊,但絕對絕對不致劣於一般部隊,竟遭如此不堪之口舌奇災,含冤受屈,無處申訴,原因何在?殊堪玩索。

 我們這個大軍集團在第一戰區副長官部及三省邊區總部領導下,數年來迅速擴展,此時已擴展為三個集團軍,廿五個獨立旅(在泛區及敵後),自然而然引起別人嫉妒。此一大軍集團除正常軍事任務遂行外,並展開各方面急要工作,如收訓陷區青年,修築堤防道路,開發當地經濟,掌握策反偽軍,實施賑災救荒、懲治貪污土劣等,此對敵而言,自感如芒刺背,對奸匪而言,則視為其前途發展之敵,與當地惡勢力,自亦形成對立,所在地行政機關及友軍對此亦不無醋意存在。本軍為此大軍集團之母體,對此一系列逆流衝擊,無可避免首當其衝。會戰前半年,當地士民控訴臨汝鎮土豪閻某(曾在吳佩孚屬下任旅長),私藏軍械、強佔民地,無惡不作,戰區軍法執行總監金漢鼎將軍命令本軍派隊搜索□辦,當派八十九師二六五團團長陳玉玲(後為先總統蔣公副侍衛長),率兵前往辦理,並將人犯解往洛陽訊辦。閻家擁有土地四萬餘畝,遍及附近各縣,為當地有潛勢力之家族,本軍奉令派兵辦理本案,是以直接結怨地方勢力。

    此次會戰,敵軍以本軍為首要殲滅目標,明載於其作戰計畫圖文之內,如依其預定計畫以其主力向右迴旋,並以戰車第三師團、騎兵第四旅團深入我後方,遮斷後路,同時以六十二師團自禹縣,一一○師團自密縣,三十七師團自臨汝,由東南北三面,將登封南方亘西南方一帶山地之本軍作戰部隊,一舉包圍,足可捕捉殲滅我軍主力於戰場。按日軍紀錄:「其作戰目的,在捕捉湯恩伯之主力卅一集團軍,尤其十三軍。但雖在禹縣及穎橋等地獲得局部戰果,而十三軍主力,則在湯恩伯巧妙指揮下,仍能逸脫……雖予以封鎖,反被突破,始終未能捕捉戰意頑強之湯恩伯兵團主力。」這出自敵人口中的說詞,應是最客觀的事實明證。

    至於奸匪,更施其毒辣卑劣手段,專對本軍作有組織計畫的破壞活動,其情況如後:⑴穿著本軍士兵服裝、帶假護照,散布各地,製造擾民事件。⑵假冒商賈,於本軍駐地附近,串演扒竊搶劫等事件,宣稱本軍士兵所為。⑶在本軍行軍經過之處,待部隊通過之後,扮裝本軍落伍兵,將民眾供應茶水用具恣意破壞;或冒充本軍採買,強買強賣,為非作歹。以上跟蹤本軍之破壞者達三十人以上,在灤川朱陽關之間業經發現,直到通過鄖陽之後,才告肅清。上述事件假本軍之名,通過串演製造後,加以運用,廣為傳播,以破壞本軍軍譽,挑撥軍民間感情,同時散布控告函件,使上級對本軍疑心。前者確有某種程度之成功,後者則引起上級之警覺,總政治部陳部長於西坪主持中原會戰檢討會議時向我面告:「有關控告函情況,大多數來函縣份貴軍從未到過,控函遍及全省,顯然別有來源及作用。」其後本軍奉令調華南戰場,經豫西、鄂西、川東長途行軍到達重慶,地方政府沿途查看,湖北省政府主席王東原先生,為軍界耆宿,曾親臨鄂西山地,費時多日,沿途從頭到尾對本軍行軍縱隊暗中檢閱,見我全軍部隊,雖經長途跋涉,依然整齊嚴肅,秩序至為良好。雖行李及伙夫擔亦無例外,且無眷屬隨軍,中原所風傳之謠言,毫無蹤影,沿途各縣所見所報皆同,本軍快過鄂西興山縣境時,王東原主席才由樹林中出來與我見面,向我道賀,告以所見部隊情形,由衷表示讚佩,認為我在中原背了大黑鍋。

    我到達重慶後,陳部長向我說:「貴軍長途行軍,紀律良好,證明中原謠言乃系惡意中傷,我一定轉報委員長,希望你好好努力。」本軍到達貴陽後,軍事委員會頒我一座勳章,以賞登封戰捷之功,然而我最大之收穫,不在勳章,乃系此永生難忘於槍炮作戰以外之最大經驗教訓,而最後終於揭開黑鍋還我清白,這比獲得勳章更為重要。

答問部分:

    一、有關湯集團軍紀問題,流傳頗廣,對謠言來源,有無說明?

    答:有一個傳播廣泛的口語是:「寧願日本人殺,不願十三軍扎。」這句合韻順口易被記憶傳播的口頭語,完全是政治性的中傷破壞,用以離間軍民合作感情的。它不需要任何事實根據,只要給你戴上這頂黑帽子,就達到目的了。儘管你有輝煌的戰勝紀錄,替國家立過多少功勞;儘管你走遍數十行省,都受到民眾歡迎;儘管你有過在炮火連天的戰_中,民眾幫助你警戒、封鎖、帶路、偵察、運輸、救傷等軍民良好合作的記錄,也輕易的給這句話摧毀無餘,變成為十惡不赦的了。但你仔細分析下來,這句話是荒謬透頂違反民族大義,最沒有道理,最不合邏輯,用心最可誅,刻意編造的惡毒謠言。請您想想,即使是甘作日寇的走狗漢奸_,最多也不過貪圖一個利字,那有寧願伸長頸子任異族屠殺,而不願自己國軍駐紮的道理?這非常明白,良善的民眾不會說,官僚土劣也不會說,日寇自己說不出口,只有站在戰線後方專門扯後腿的奸匪才有這份天才捏造得出來。戡亂期間也有一個部隊在此區遭受同樣的誣衊情形。我在東北,也聽到把「新一軍」改稱為「新日軍」,及「吃菜要吃白菜心,打仗要打新一軍」的類似口語,這些都是奸匪所造出來的玩意。湯集團在中原地區,捉到潛匪數以千計,妨礙了奸匪的生存發展,因之非要將之攆走不可。湯集團原始部隊是十三軍,所以匪矛頭也對準十三軍,即使是由第十三軍分出之第八十五軍,也遭惡意中傷,當他們毀謗十三軍成功之後,立即加上一句──「八五也是十三」。記得我率部赴南戰場,路過西坪,遇到從前我任團長時負傷照顧我的南昌醫院護士長鳳梅真女士,此時已做教授,我請他吃飯,與她偕來的女兒,大約是十二、三歲,脫口而出說十三軍如何如何壞,我極感驚奇對她說:「小妹妹,你聽到的話不大可靠,我就是十三軍軍長,你看我壞不壞?」可見匪黨編造民謠利用耳語毀謗伎倆,相當成功。

    中原會戰結束之後,本軍調往南戰場之前,戰區長官部參謀長董彥斌來訪問我的部隊。本軍士兵有兩套服裝,作戰時穿著破舊的一套,遇有典禮則穿較整潔的一套,以示尊敬;但這位參謀長看了我裝束整潔的部隊,卻說:「這個部隊好像是沒打過仗的。」天曉得我不但打過仗,而且打了一場生平未曾打過的苦仗。這位高高在上的參謀長,如此不明下情,大概是沒有領過兵作過戰的吧。本軍在登封大捷的訊息,是我親自打電話報告長官部的,反攻密縣時要求空軍制壓敵人活動,孤立戰場,也是我親自請長官部轉知空軍的(事實上空軍沒有到戰場上空)。參謀長何可故作不知而如此出言無狀。由此可看出軍中上下級之間,也有隔閡。

    我還想起一件事,會戰之前,我還是副軍長兼師長及突擊縱隊司令之時,率領一個參觀團,到潼關赤水西安參觀胡宗南將軍的部隊及七分校,回程經靈寶時,預定參觀十五軍武廷麟軍長的部隊。到了靈寶車站時,接奉命令回部備戰,十五軍派來接我們的馬匹也到了,我臨時奉命趕回,我一再表示抱歉,但對十五軍總覺過意不去。這可能留下一點小誤會,因為他們是鎮嵩軍所改編成的地方性部隊。

    二、河南紅槍會攻擊零星國軍搶奪槍械,請問貴軍曾否與其發生衝突?

    答:我的部隊沒有和紅槍會衝突,中原會戰中在嵩縣東方遭遇敵飛機空襲,之後我的參謀長張純璽(東北軍過來的)行李遭暴民搶走,他要派隊奪回,我告訴他為了行李派兵打他們,不大好,你沒有行李就用我的好了。後來攀登伏牛山時,他一路發火,因為眼鏡掉了,走山路很艱難,就拉著我的腰皮帶爬山走路。

    我看到一份雜誌說:「三十三年春日軍進犯中原時,湯部兩個集團軍撤退之際,屢遭豫西民眾攔截……」這是荒唐不過的話,慢說是兩個集團軍,即使是一個戰_的班,也根本吃不動,攔不住。我曾見在遠方擔任警戒的班,暴民四五十人逼近,意圖奪械,班長警告之後,發射兩枚槍榴彈,該等暴民即行鳥獸散;附近村民連忙送茶送水前來,連連好話,表示親熱。只是對離散的官兵有殺人奪械的不少報導,尤其敵軍猛攻之下或空襲之時,暴民對離散人馬趁火打擊的行為,層出不窮而已。該雜誌又說:「對失散官兵,被民眾繳械資遣。」民眾有資格資遣國軍官兵嗎?這是黑心瞎說,所謂資遣雲者,乃為遣至地府之飾詞耳。又說:「民團全是自衛,決無為非作歹者。」請問對抗日國軍,敢於殺人劫械,此非為非作歹而何?而對敵軍縱橫竄擾,奸淫擄掠,無所不為,反無任何阻礙,「自衛」云乎哉?該雜誌既吹噓了民團能攔截兩個集團軍(在豫西作戰是五個集團軍及若干獨立師旅,是日寇動員了大量兵力擊退的,你們只會剪徑的小毛賊,沒有這能力),同時一口咬定戰場地區沒有共匪活動(單是交付感化的潛匪就有兩千多,南召以北山地幾成匪化區),這真是天真到了家,糊塗透了頂。

    三、中原會戰中,其他部隊作戰情形如何?又軍隊補給是否不足?

    答:胡宗南將軍所屬的劉戡集團,曾出潼關策應作戰,駐豫西的三十六集團軍總司令李家鈺陣亡。我方補給初期還不錯,中期之後等於沒有補給。飛越駝峰的補給品,杯水車薪,補給西南區部隊,猶嫌不足,北戰場國軍當然尚未分到。

    四、據說湯恩伯將軍在河南曾繳別庭芳的械,請道其詳。

    答:湯先生收繳別庭芳槍械之說,決無此事。別庭芳在豫西八縣很有力量,他握有暗面政權,省府派出的縣長都得聽他的,不過豫西八縣治理得很好。他的方法極為特別,聞他要求每個鄉挑三至五個壞人來殺,不經任何司法程序,以後竟然夜不閉戶,道不拾遺。他對湯先生極好,他手下兩個團長和我很熟悉,常有來往。抗戰時國家需要這種地方力量,一方面用以對付敵人,一方面用以應付匪黨,不可能繳他的械.十三軍是湯兵團最初發展的核心部隊,湯先生就是第一位軍長,因此有人要破壞湯先生形象,就先破壞十三軍。

    我抓閻姓土豪也是奉命,他與我不相識,我只知臨汝有個閻家,後來戰區執法總監金漢鼎將軍給我命令,並說有五、六位七八十歲老人向他哭訴,控告閻家強佔別人土地,並藏有很多槍,胡作非為,要我派隊搜查拘捕送辦;我奉命行事,這樣當然會得罪土豪劣紳,對我造謠中傷。主要還是匪黨在其中煽火。

    五、問:日軍向以步炮配合空軍攻擊我軍,這種情形在太平洋戰爭爆發後,有無改變?我空軍的反擊力又是如何?

    答:並無改變,因美軍主力在南洋一帶,相距遙遠,對在華日本空軍威脅不大;而我空軍數量有限,空中支援極為難得。

    抗戰中我首次看到我方軍機,是在安陽附近行軍,看到六架飛機南飛。中原會戰時,雖有飛機支援的命令,但我只看到一架軍機迫降在我的陣前,我援救了該機飛行員後,將他送回重慶。唯一見識到我方空中威力,還是在防守貴陽時,中美混合聯隊的P51飛機,將一個日軍騎兵聯隊消滅於獨山西南方的隘路中。只這一炸,將日軍受我空軍威脅的實況顯示出來,可能影響了他們的進攻企圖。我後來率部反攻,路徑該隘路,還看過轟炸後的痕迹,人馬枯骨滿地,臭氣熏天。這次中美聯隊的轟炸極為重要,而不少空軍人士卻認為並不重要,真是奇怪。

 六、問:為公對三次長沙大捷的看法如何?

    答:我認為日軍未集結強大兵力進攻,三次長沙會戰,日軍雖告敗退,但不能視為潰敗。第四次日軍全力進攻,長沙即告不守,最後衡陽經第十軍堅守,並有幾個集團軍在旁反擊,結果也告失陷。

    七、問:機動作戰部隊如何與戰區配合?

    答:以湯集團為例,雖為中央直轄,但因配合作戰需要,仍要劃歸戰區司令長官指揮。

    八、胡宗南部隊駐防陝西,被誣專用於對付共產黨?

    答:胡宗南將軍最多時轄有十三個軍,防區在陝甘,正好與中共為鄰,故中共渲染稱胡部專用以對付共產黨;其時胡宗南將軍部隊也曾出陝與日軍作戰。戡亂時胡部調華北者有李文之卅四集團軍,袁朴之十六軍,羅歷戎之第三軍。

◆ ◆ ◆ 【以上內容完】 ◆ ◆ ◆

    以上《中原會戰憶往──兼述奸匪毀謗我部國軍伎倆》,原題《中原會戰》,是以《石覺先生訪問紀錄》(台北: 中研院)同名章節內容全文為底本完成數位化處理;首發【彰往考來】,收入【析世鑒】時對數位文本初稿中未及校的若干訛誤作了訂正。

原文網址:https://tw.aboluowang.com/2007/0415/3797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