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jpg

10.jpg

13.jpg
11.jpg

12.jpg

4.jpg

吳家驥

祖    籍:浙江省仙居縣
出生地:台中市 42年3月18日生
學    歷:陸官66年班、陸院75年班、戰院81年班、
               三軍大學戰院戰研所87年班、政大國安所法學碩士
經    歷:營長、旅長、三軍大學戰院上校教官、
               陸軍總部後勤署組長、副署長五年
著    作:國防雜誌九篇
論    文:中共經濟轉移與國際戰略之研究

永懷我們家的大哥

我們家是平凡的庶民家庭,有七位兄弟姐妹我排行第五,在經濟困厄的年代,當年都在求學的階段食指浩繁,爸媽的經濟壓力可見一斑,每一位都是父母親的寶都要栽培都要好,大姐從小就是家裡的領導,爸媽授權給她,姐姐愛護關懷照顧我們無微不至,因此弟妹們言聽計從一呼百諾,是個嚴守分際倫理規範的家庭,幾乎沒有抗命事件發生,大哥家中排行第二與姐姐相差不到兩歲,彼此相互尊重行禮如儀均照家規行事。


小時候我們家住在台中,家裡有個大庭院,竹籬笆的圍籬內有花、有樹、養狗、養雞,有獨立的門戶自己的廁所,生活清苦平凡、平淡、平實書香門第的家庭,爸媽民34年從大陸來台之前都受過良好的基礎教育,期盼子女讀書改變環境,我們還小不知天高地厚在家裡嘻戲,姐姐苦學琴棋書畫,大哥在樹蔭下苦讀,即便是與同學見面都隔著竹籬笆交談,大哥學生時代溫文儒雅足不出戶以讀書為樂,街坊鄰居有目共睹,大學聯考順利到台北就讀東吳大學經濟系,以第一名畢業考取政大經濟研究所。


大哥服完預官役後進入經建會服務,由於學能俱佳基層服務戮力以赴,榮獲艾森豪獎學金公費赴美猶他大學留學,三年半後獲得經濟博士學位,愛國心切婉拒美國高薪教學工作兼程回國,加入台灣八O年代經濟建設的行列,並於政大、清華、東吳、淡江經研所兼任教職著作無數。甲等特考通過出任經建會專門委員,再調勞委會綜合規劃處處長、主任秘書,期間處理勞資大型抗爭活動不遺餘力,圓融處事迎刃而解圓滿達成任務,深獲長官、同事、勞工朋友的愛戴。其後回歸財經本務,調任關政司司長,40餘歲升任財政部常務次長,折衝國際海關與WTO、APEC業務。與父母親家人團聚的日子甚少,爸媽以哥為傲不以為杵,經常在電視上看到兒子家聲,為政府解說辯護經濟政策,其後調任中央信託局理事主席,我們非官宦世家豪門子弟,一介書生從困難中奮發圖強,苦讀有成學而優則仕非常勵志,全家人以他為榮為傲!


大嫂曾玉芳女士不遑多讓女中豪傑,才華洋溢有為有守,年輕有為擔任美商德州儀器亞太地區副總裁,夫唱婦隨鶼鰈情深人人稱羨,夫妻政商兩得意實為鳳毛麟角,但工作非常忙碌各忙各的,有一次兩位到高雄受邀同一場地演講,到了現場不期而遇,彼此看見相視而笑,他們居家甚少談論公事,公私分明絕不公器私用。


大哥常以唐朝布袋和尚插秧偈:「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在職場、官職、教學上要求自己勉勵學生、弟妹,尤對學生關懷之情溢於言表令人讚佩,對我們家唯一服務軍職弟弟的我,有許多的勉勵他說:「我不一定得勝,但我一定要忠於自己,我不一定成功,但我一定要發揚自己的光芒,我一定要同行正道的人站在一起,只有在他行正道時我才同他站在一起,如果他走入歧途我就和他分手。」言猶在耳,一直是我軍旅生涯與社福工作,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明燈與座右銘。


好景不常大哥盡心盡力工作狂熱,民國87年我就就讀三軍大學戰研所時,他流血抱病出國參加國際會議多次,回家告訴父母親他好像生病了!爸媽焦慮心急如焚,隨即至地區私人中型醫院就診住院,當時晚上我留院陪伴,出席會議吊著血袋主持會議,我在他辦公室等候,在醫院仍然繼續批示公文,俟轉到醫學中心院長親自手術治療時,已經錯失黃金醫療時間,晴天霹靂回天乏術,政府痛失才華洋溢出色的財經人才,哥哥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白髮人送黑髮人是父母親的最痛,是我們全家最大的衝擊悲哉!


哥哥純真對世待人以誠,小時候他騎著單車帶著我們的情景,遇緊急危難他一夫當關萬夫莫敵,螳臂當車保護弟妹的景象,依稀是那麼清晰永難忘懷,此情只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大哥永遠是我們家的驕傲!我們敬愛您!我們懷念您!直到天荒地老!老的不能再歌唱!不能再歌唱!


吳家驥2020.2.22.0955時於永和

1.jpg

2.jpg

16.jpg

3.jpg

 

5.jpg

6.jpg

7.jpg

8.jpg

14.jpg

15.jpg

上文承蒙 吳家驥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photo.jpg

故中信局理事主席吳家聲公祭

1998/10/23 12:26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已故中央信託局理事主席吳家聲的家屬,上午在台北第二殯儀館為他舉行公祭,行政院長蕭萬長特地前往致祭,慰問家屬。曾任財政部次長的吳家聲,因癌症逝世,得年五十一歲,對國內財經政策的推動發展,有卓著貢獻,至於他過世後留下中信局理事主席遺缺,財政部已經決定,由次長王榮周暫時代理,直到精省之後再選派繼任人選。(孫紀蘭 姜竹祥)

延伸閱讀:

吳家驥:戰地追情與軍中憶往

吳家驥:教職紀實與花東憶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