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照片出處

陳立文
陸軍官校 65 年班 

外(離)島駐軍的職業軍人休假規定逐年的修訂,休假的間距一再的調整, 在我印象中 : 以往的規定是 任官的第一年沒有慰勞假,從第二年開始是每三個月一次慰勞假 (離島7天 外島是一個航次 ),之後,修改為每兩個月一次慰勞假,(休假的天數一樣).

不過,在我的印象中,這個休假規定是 "僅供參考",一切的休假以現況為準,

在澎湖時,連長的休假人數是由師部管制的, 營長在接到師部電話紀錄通知時,會召集連長分配休假的員額,營長通常會說 : 接到電話紀錄 這一梯次本營可以有兩位連長休慰勞假,....某某連長已成家這次的休假.可不可以讓他先休?, 徵得各連連長同意後,才安排休假,通常我們是不會跟有家眷的人搶"休假"的,

在金門時,外島的休假改為每兩個月一次慰勞假(搭機7天 搭交通船一個航次),

在馬祖時,休假規定一樣是兩個月休一次慰勞假,不過,擔任主官職時的休假就不是這樣了,在東莒時,我休假時 莒光副指揮官要進駐東莒代理,與莒光指揮官(西莒)不能同時休假,因為,莒光指揮官休假時,副指揮官就必須留守,所以,我們三個人的休假是必須錯開的,但,如果有事,那是誰也不能休假的,即使是在休假也會被召回的,

所以,在東莒時,.我若是想要上"假單",..要考慮的事項就是 : 指揮官 副指揮官 休過假了嗎? 最近有沒有重大的事情?,通常是在考慮清楚了之後才會上假單,避免批核的長官 "為難",要想按時休假,.是會有一些的難度的,

另,..外島休假還會受到交通工具及天候的影響,有一次休假,趕不上航報,我到北竿搭機,因起霧,班機停飛三天,原定的七天假扣除往返只剩三天了,

那段時間 休假被撤銷(召回)三次,

第一次是假單已經到了馬防部司令官的桌上了,臨時有事 被撤回了,

第二次是剛回到家第二天接到召回的電話,一早公務車來家接到松山機場,第一班班機到北竿,北指部派車送到碼頭搭乘交通船去南竿,再轉乘去莒光的交通船回東莒,當天中午我就召集營長開會了,

第三次是已收到了准假通知,莒光副指揮官也已進駐東莒,我搭乘交通船去南竿,進住莒辦處等第二天的航報返台休假,下午接到司辦室電話通知去馬防部參加晚餐,在晚餐時,司令官告訴我 : 剛接到通知 "休假管制"了,你明天就回東莒,

再休假時,是 "總長召開的戰備檢討會"結束以後了,那次我上假單的事由是 "參加戰爭學院入學複試",這個假單就沒有人敢跟我搶了,司令官很體貼的在假單上批了 "准予 公併慰兩航次",梁先生是很細心也很體諒部屬的,

上文承蒙 陳立文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陳立文:陸軍官校預備學生班(中正預校前身)的回憶與感想

陳立文:入伍生結訓與對入伍教育的看法

陳立文:對陸軍官校「軍事五項比賽、開放抽菸、暑期訓練、閱兵分列、實習幹部」的回憶與感想

陳立文:微積分、熱力學、電路學、物理學、鋼筋混凝土學...對我陸官畢業後任職軍旅的幫助。

陳立文:對「教育班長、助民割稻、南海血淚專案工作、步兵連連長、兵器連連長」的回憶與感想

陳立文:對「幹訓班隊長、陣地防禦及工事構築示範」的回憶與感想

陳立文:對「非正規登陸演習、夜戰訓練、山地作戰訓練」的回憶與感想

對金門「碑文與紀念誌彙集、古寧頭大捷紀念活動、專精射擊隊、資訊業務」的回憶與感想。

陳立文:對任職「三軍大學 陸軍指揮參謀學院 教官」的回憶與感想

陳立文:台海危機那年,我在馬祖東莒任職指揮官時,被很多人用放大鏡檢視的經驗談

陳立文:營長記大過、士兵發獎狀 

對退伍前最後一個軍職「準則審驗室擴編為準則發展處」的回憶與退伍後生活隨想。

陳立文:對這種人要小心,...我就碰過

陳立文:民國64年,早上四點半起床讀書的陸軍官校同學「向駿」博士

陳立文:民國62年,就讀陸軍官校時,有一位老師是留美後返校任教的官校學長,喜歡雨中散步的享獨意境

陳立文:整建據點與督導時,我會特別注意「射擊台高度」的問題

陳立文:民國84年東莒視導時,帶長官去視導需要整建的據點,這樣,我比起一般的 「業務執行程序」又要照相,又要安排業管單位現地探勘,就省掉了一大堆的執行程序

陳立文:民國84年「前運」東莒,一批「編裝表」上沒有的新式武器,實彈射擊時引起了對岸漁作船隻的注意而聚攏在附近海域

陳立文:民國84年「東莒供水系統整建」的規劃案,執行的並不順遂,實為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