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黃河
知名作家、曾任海軍成功級巡防艦「張騫」號首任艦長、上校退伍。

陸軍

2020/03/27  擺渡黃河

我是職業軍人,曾在陸官接受三個月入伍訓練,緊接著是半年的學年教育——前前後後在陸官待了近九個月,管理幹部全是陸軍,過的是百分之百陸軍的生活,因而認為自己十分了解陸軍。

直到最近看了《將才勇略》,這才明白「隔行如隔山」,往日我對陸軍的了解僅只於皮毛!

我討厭陸軍不講道理、鴨霸的領導風格;此外,他們習慣講髒話,長官會在隊伍前公然羞辱部屬,這對講究人性管理的海軍,當年看得我驚訝不已,暗暗搖頭!

然而奇怪的是,在陸官待了近九個月,我越來越習慣,也慢慢有一點嚮往陸軍的管理風格。

什麼是革命軍人?

不就是長官一聲令下,部屬沒有懷疑、無需解釋、不講條件地勇往直前!

猶記得當年在陸官學年教育,某日三軍官校學生爭論哪一個軍種優秀?正當同學七嘴八舌吵不停時,在旁莫不作聲的排長黃奕炳(後來升至陸軍中將副司令、國防部總督察長),突然不耐煩地揮手制止眾人,並一句話做了總結:「將來如果爆發戰爭,哪一個軍種打勝仗,哪一個軍種就是優秀。」

那一剎那,我真心誠意感覺陸軍比較優秀。

原因很簡單,陸軍飆悍的軍風,誓死達成使命的行動力,海、空軍不是比之不如,而是遙遙落後。

投身軍旅的目的是什麼?

不就是嚮往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的霸氣?

因而在陸官學年教育將要結束時,我和連上幹部相處越來越融洽,他們也頗為欣賞我,幾個長官甚至私下游說我轉學陸軍官校。

那時我還真動心了!

我骨子裡有粗獷的因子,年輕時屬於暴力型人物,如果轉服陸軍,或許會成為優秀的幹部——當年我的確有此感覺。

然而看完《將才勇略》,我的想法轉變了。

 

我從小調皮搗蛋,個性活潑外向,喜愛標新立異,不適合軍中一板一眼、嚴格規律的生活。

即使在號稱「人性管理、愛的教育」的海軍,我也難以適應。

例如官校七年我被關過七次禁閉,長期背負著「兩大過兩小過」、「留校察看」的包袱,如今我習慣獨處,原因之一是學生時期常被禁假。

由於我常遭受學長責罰,所以我痛恨無理的管教方式。

官校七年我未罰過一位學弟,服役二十年不僅自己沒有辱罵過一個部屬(軍官),還嚴格禁止部屬以言語羞辱他人。

有道理就好好講,何苦大聲小氣,硬逼著部屬「照我的話做」。

面對無理、惡質的領導,我的忍耐力有限。

好比說我擔任永嘉艦艦長,某副艦隊長因任務派駐本艦,他初登艦那晚對我吼叫式辱罵,我大約忍耐了三、五分鐘,最終用「三字經」將他一路罵下船。

我忍無可忍時就不會再忍。而一旦爆發,絕不退縮。

我這種個性,只有海軍才會包容。如果在陸軍,不是我拿槍把長官斃了,就是長官拿槍把我斃了。

 

看完《將才勇略》的第二個感觸是:陸軍好辛苦啊!

有多辛苦呢?

以前覺得陸軍資深上校的退休俸高了點,如今才明白:他們基層軍官時的付出,值得退休俸的每一分、每一毫!

 

假如你不曾從軍,好奇陸軍的生活是什麼樣,現今有兩個途徑:

一、《報告班長》系列電影,清楚描繪陸軍「基層」的生活。

二、《將才勇略》,讓你了解陸軍「中、高」階層的想法與作為。

假如我是導演,會想辦法將《將才勇略》拍成電影,這片子可能一炮而紅,因為它喚醒許多人投身軍旅的甘苦回憶,類似《報告班長》系列,只不過觀察的角度換成軍官,而非《報告班長》的士兵。

原文網址:
http://yellowriver69.blogspot.com/search/label/A17%3A陸軍

延伸閱讀:
高天瑞:將才勇略
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