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台灣拚口罩外交的同時,街頭又見買口罩的人龍。記者楊濡嘉/攝影

聯合報社論
全球大撒罩
民眾與國軍的配給合理嗎?

2020-04-10 00:33 聯合報

口罩已成為國際間爭搶的「戰略物資」。美國近期在機場攔截、高價搜刮歐洲國家向中國訂購的口罩,被德國痛斥為「現代海盜」;柏林當局甚至要求德國軍方出動部隊護送口罩。反觀台灣,則挾著實名制配發口罩的實力,精準切入戰場大做「口罩外交」,向中南美友邦、歐美及新南向國家大撒「罩」。然而,前線戰果尚待驗收,後方已有供應不足的質疑。

在全球口罩戰局裡,美國被形容是以西部牛仔的粗魯行徑扮演「現代海盜」。蔡政府則似乎有意扮演東方的「現代羅賓漢」,稱不上「劫富濟貧」,卻難以釐清對內說謊、暗槓、甚至剋扣人民與國軍口罩的疑惑。

國際稱讚台灣防疫有成,其中主要因素,是認為民眾戴口罩防疫很值得參考。諷刺的是,蔡政府禁止人民寄送口罩給海外親友,很長一段時間還勸阻民眾戴口罩。當然,民眾不會計較政府把人民自保有成攬為其功勞,台灣人也有救人濟世的美德;但政府樂享國際光環之餘,總該反省外援口罩的人道美事何以引發質疑聲浪。

口罩供應足夠,是蔡總統一月就喊得很大聲的;但緊接著,就是口罩之亂、禁止出口、延後開學、限量購買、實名配給。蔡英文還在臉書開授口罩數學課,強調民眾可買口罩數量是增加而不是減少,但至今老百姓仍在排隊買口罩。政府的宣傳像電影一樣,從日產能一千萬、一千二百萬、一千五百萬,即將衝到二千萬片,號稱全球第二大口罩生產國;但在口罩的分配上,卻從未透明,民眾始終無法體會口罩充裕的感覺。

在每周三片口罩時,民眾搭乘公共運輸、進入政府機關或公共場所,已經必須依規定戴口罩,否則將受罰。高中以下學校師生都被要求戴口罩,許多大學也規定全部師生戴口罩上課。即使現在增加到十四天九片,仍不敷每天所需。新北市長侯友宜和台中市長盧秀燕都要求給民眾「再多一片」,兩周十片才夠;台北市長柯文哲更依中央宣稱的日產一千五百萬片,認為應讓民眾每月購買廿八片,「不是說假日就不呼吸了」。

閣揆蘇貞昌在中國大陸疫情初起時下令禁止口罩出口,他說,「先自救再救人」。如今國內供應仍不足卻要援外,蘇貞昌改口說,媽媽從小就教他「省吃儉用,幫忙鄰居」。大陸早就開放網購口罩寄至國外,台灣還禁止父母把自己省下來的口罩寄給海外的子女;現在可以寄了,但郵局卻宣布已有一百多個國家停收台灣郵件。

國軍官兵更值得關注。除了退役後備幹部,現役官兵以每天六百人的兵力支持口罩「國家隊」生產。但是,十八萬國軍每天僅獲配一萬七千片口罩,平均十人才有一片,這就是政府保護軍人的方式嗎?口罩是國家徵用的戰略物資,但政府卻剋扣國軍的裝備去對外做「口罩外交」,這合理嗎?

防疫指揮官陳時中承認,一千五百萬片產能可以滿足全台八十四%的人拿到口罩。這意味,多數拿到口罩的人每兩周有五天必須「停止呼吸」,有十六%的人只能望口罩興嘆。就像武漢台胞、小明的故事、海外留學生,以及實名制下被拒絕的陸港和外籍人士,永遠有人沒被政府看在眼裡,也沒被放在心裡。

台灣人不會反對人道捐助,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在聯合報撰文呼籲「吃人一口,至少還人半口」,來台奉獻一甲子的義大利籍神父呂若瑟也懇請台灣社會伸援家鄉,原想募資千萬,卻湧進一・五億元捐款,還有賣菜阿嬤捐出排隊買來的八片口罩及一周賣菜所得八百元,並說「口罩不夠,我再去排」。這才是真正的「省吃儉用幫忙鄰居」。蘇媽媽留給蘇貞昌的教誨,絕不會是要他用暗槓、剋扣的手段去助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