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敦睦艦隊曾停靠帛琉。(圖/翻攝中華民國駐帛琉大使館臉書)

朱學恆
為國干城反成破口?
停止究責基層士官兵!

2020年04月20日 雲論 | ETtoday新聞雲

●朱學恆/媒體人。每天都在網路上看資料,看動畫的肥宅,希望可以天下太平,就不用每天打報不平,很遺憾世間事多有不平,所以休不了假。

在這次的敦睦遠航艦隊染疫的事件中,我並不贊成對艦隊中的任何官兵追究責任和進行調查。

因為錯根本不在他們。他們是七百七十四名接受國家命令,明知必須冒險犯難,還服從命令勇往直前的英雄。

一切的錯誤和責任都是那些不尊重官兵性命和染疫風險,下令敦睦任務照常執行的官員。

這七百七十四名官兵跟那些幾十年沒回台灣染病才想到台灣好的雙重國籍者不同,他們跟那些貪圖低價美景廉價機票的旅行者不一樣,他們是明知風險存在,卻奉命必須遠航赴險的軍人。

他們既沒有選擇,也沒有後退的權利。因為這是國家的命令。

在同一時間,美國海軍航空母艦羅斯福號的艦長Crozier寧願被拔官也要寫給海軍指揮部要求疏散艦上官兵,進行救治的信件中是這樣說的:「現在並非是戰時,水兵們不需要為國犧牲。如果我們不立刻採取行動,我們就沒有善盡保護我軍最寶貴資產的責任,這些士兵就是我們最寶貴的資產。」

根據維基百科的紀載:「中華民國海軍敦睦遠航訓練支隊,簡稱敦睦艦隊,是中華民國海軍艦隊,最主要目的是遠洋航行訓練,次要目的為訪問各邦交國、於邦交國戰爭時協助撤離當地僑民。敦睦艦隊編制由多艘軍艦組成,目前以磐石號油彈補給艦當旗艦,再加上成功級巡防艦與康定級巡防艦各一至兩艘,還有海軍儀隊、海軍軍樂隊、海軍軍官學校學生鼓號樂隊及海軍陸戰隊莒拳隊隨行。」

敦睦艦隊是2020年3月5號出港,二月底起相關人員就陸續登艦,當時漢光演習已經決定延期。

那時鑽石公主號全員三千七百人已經下船,確診人數已經高達七百零五例,感染率高達百分之十九。

如果你能夠選擇,你會在這個時候離開防疫安全的台灣,登上一個比鑽石公主號還要擁擠,航程比郵輪還要顛簸數十倍,路上還必須要二十四小時輪值無休無止的進行戰備操演的鐵盒子,前往一個在全世界都已經疫情大流行的狀況下卻聲稱零確診的國家嗎?

更別提這些軍士官當中有一大部分人是第一次遠洋航行,暈船吐得天翻地覆所在多有,實習生、海軍儀隊、海軍軍樂隊、海軍軍官學校學生鼓號樂隊及海軍陸戰隊莒拳隊這些人有多少能有遠洋航行經驗?你有想過剛吐過再戴上口罩聞自己的胃酸膽汁的味道有多麼舒服?更別提醫官還得要照顧三艘船上這幾百名初次航海水土不服的軍士官,你覺得是能做到多滴水不漏?

1.png
▲海軍敦睦艦隊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國軍出動消毒。(圖/國防部提供)

如果你跟我一樣當過兵,應該就明白一件事情,沒有長官命令,你連上廁所尿尿都不行。

沒有長官命令,儀隊敢拿下口罩操槍?沒有長官命令,弟兄敢拿下口罩參加當地棒球表演賽跟啦啦隊跳舞?沒有長官命令,弟兄敢下船?沒有長官命令,長官自己敢跟帛琉官員拿下口罩合照?沒有長官命令,弟兄敢在船上待著?沒有長官命令,弟兄敢解散下船?沒有長官命令,弟兄敢放假回家?

結果下命令的都是長官,被召回隔離的七百七十四名敦睦艦隊官士兵卻要被抽血,被檢疫,被隔離,被投以異樣眼光,被社區排擠,被檢討,這不是太荒謬了嗎?

敦睦艦隊在四月十五號宣布在5597海里二十六天的航行之後,靠港隔離六天,解除隔離時,讓我們看看世界的軍事情勢如何。三月三十號,荷蘭政府宣布海豚號攻擊潛艇有八名官兵陽性反應,三月三十一號美國海軍航空母艦羅斯福號已經停靠關島治療官兵,四月十號法國核子動力航空母艦戴高樂號也已經傳出官兵超過五十人染疫的消息(最新消息是整個艦隊超過35%官士兵感染)。然後我軍的敦睦艦隊在不進行普篩的狀況之下,照常宣布解除隔離?

https://youtu.be/bnBU_he_Uuw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這次的悲劇從三月媽祖不能繞境,但敦睦任務照常進行的時候就已經成為必然了。面對現實吧,全台灣能夠決定敦睦艦隊是否出航,敦睦任務是否繼續進行的人不到五個,艦隊中七百七十四名服從國家命令的軍士官沒有一個有這個權責。誰決定的,誰就負責,不要再怪到沒有決策權的官士兵身上了!

航空母艦羅斯福號的前艦長Brett Crozier上校雖然失去了指揮官的職務,但卻獲得了全艦官兵和全國民眾的敬意。目前艦上六百六十名官兵確診的結果,如果不是因為他亢言直諫,犧牲可能更為慘重。在那一封信中他特別強調,如果這是戰時,羅斯福號一定會繼續任務,對抗疫情到最後一刻。「但是,現在不是戰爭時刻,我們絕對不能毫無必要的犧牲任何一名士兵讓他們染疫!

原文網址:
https://forum.ettoday.net/news/16956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