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舉世抗疫的同時,兩岸關係也春寒陡峭。圖為我國第二批第二架湖北類包機接回229名滯留當地的國人。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屋頂下
北京不吃玻璃
台灣不喝汽油

2020-05-03 00:21 聯合報 / 黃年              

經此疫癘,世界丕變,歷史軼軌。當然,兩岸關係也勢必改變,不可能再走在過去的軌轍上。

世變的中心在中國。疫情將中美貿易戰積累的「修昔底德情結」再推升堆高上去。大陸體制內學者警告,已經出現「全球去中國化」的濫觴,西方與中國在政治及經濟上逐漸形成某種程度的「脫鉤斷鏈」不無可能。這將打亂北京「厲害了我的國」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一盤棋。世界與中國的相處方法變了,中國的國際處境與自我定位也變了,兩岸關係必然因而變化。

先就兩岸大氣候言,走勢有二一、武統更不可能。北京甚至應當想像,若某日發動武統,會不會反而可能成為西方趁勢收拾中共的時機。二、武統倘不可能,就北京言,兩岸只能走「心靈契合的統一」,即「民主統一」,這會使「統一前」的兩岸關係比「統一」更重要。這是我一向的看法,只是如今更覺真實。

在此大走勢下,北京的對台政策,就不應再是想要急著「吃掉」台灣,而是必須先「穩住」台灣。這是完全不同的戰略想定。要穩住台灣,就要穩住中華民國。

因為:台灣是水,中華民國是杯;杯在水在,杯破水覆。

再就台灣內部小氣候言。今年大選後,民進黨走向「中華民國新生論」,卸下法理台獨的包袱,也使民進黨劈腿在「殼獨」與「華獨」之間。

這可視為民進黨在兩岸戰略上的重大轉型及勝利。因為,「法理台獨」在台灣已經退潮,「殼獨」可視為「變形台獨」的共識,「華獨」則可說是跨藍綠的公約數。

大小氣候形成的這個局面,使中共頭痛,亦使民進黨猶豫。

先說中共頭痛。在「統一要消滅中華民國,台獨不消滅中華民國」的弔詭下,民進黨將「台獨不台獨」的命題,換置為「消不消滅中華民國」。北京頭不頭痛?

此時,北京面臨的選擇是:或坐視民進黨的「殼獨」掏空「中華民國」,使之一點一滴地「流失」?或引導民進黨回到「華獨」,重新將中華民國一磚一石地「填實」?頭不頭痛?

北京對台戰略,原本奠基於「中華民國已經滅亡論」,要壓制「一中各表」,如今卻變成欲搶救「九二共識」亦不可得。北京現在面臨的問題,不只是不能統一,更迫切的是中華民國能否保住。亦即,「台獨」攔不住,「華獨」也不保。頭不頭痛?

再說民進黨猶豫。民進黨面對因貿易戰及疫情而受創的北京,川普等因素又極盡挑逗引誘之能事,因此在「殼獨」與「華獨」間頗見猶豫。

殼獨,就是留下「中華民國」四字,不正名,當條件出現時修憲而不制憲,主張「中華民國新生論」,反對包括「一中各表」在內的一切「一中原則」。殼獨是北京所忌惡。華獨,則是保留「一中各表」之類的「一中原則」,靠向「原真中華民國」,認為兩岸問題終究須由兩岸雙方共同處理,不採取決裂手段。此際,華獨可能已成北京若想維持兩岸臍帶不得不然的選擇。否則,如果不統一,又留不住「原真中華民國」,兩岸就真如最近陸委會所說,漸行漸遠。

民進黨在殼獨與華獨間搖擺,可以理解。因為,民進黨亦知法理台獨不可行。兩岸不是台獨說斷就斷,北京不斷,台獨就根本斷不了。

就國際言,法理台獨顯然超過美國等主要利害關係國願意承擔的風險成本,不可能得到支持。就台灣內部論,「維持中華民國現狀」較「法理台獨」更獲民意支持。何況,即使真有一日正名制憲成功,實現了台灣國,則台灣內部反對中國分裂的力量,必將走向革命化、暴力化、地下化,並與中共一體化,仍是沒完沒了。

「法獨」不可行,因此改思「殼獨」。但「殼獨」仍是「台獨」,殊非解決兩岸問題的正辦。而且,殼獨掏空中華民國,將使台灣抵拒中共的能量更弱。因而,華獨仍是民進黨不可丟棄的選項。華獨就是「不撕破臉/往前尋求共同方案」的意思。這應是台美中三方,及國際、台灣內部、全球華人及十四億大陸人民可能容存的最大交集,及最安全、最具彈性與未來性的架構。民進黨不會不懂得「華獨」的戰略意義及效用,想必也不會把路走絕了。因此,民進黨陷入猶豫。

綜上所論,雖然「華獨」一詞已經汙名化,但北京若不想台灣因「殼獨」而將中華民國一點一滴流失,自然應當正視「華獨」的發展。而民進黨若知,當下世局正是促使中共正視及容納「華獨」的契機,自當因勢利導,不應將心力虛耗在自殘內耗的「殼獨」上。

亦即,北京和民進黨雙方應知:中華民國才是兩岸的定海神針。變動的方向在於,這個「中華民國」,是「殼獨」?或是「華獨」?

其實,中共與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在過程論及目的論上,皆陷自我矛盾。

中共,以「希望台灣維持中華民國」的過程論,想要達成「消滅中華民國」的目的論。這是矛盾。

民進黨,既知「正名制憲」為不可行之目的論,卻何以方方面面又以「台獨」行徑為過程論?例如,陸生和陸客還要不要回來?ECFA會不會終止?但如果搞不成法理台獨,何必弄成這樣?此亦矛盾。

正在浮出的現象是:民進黨看似想藉「中華民國新生論」甩掉法理台獨的包袱,中共卻因「中華民國已經滅亡論」而陷泥淖。法理台獨變成偽議題,「殼獨」與「華獨」的競合成為真課題。

世界變了。兩岸變了。如前文所說,為了宰制中共,西方會把台灣化作各種形式的餌,中共想吃掉這隻蚯蚓,就將同時吞進鉤子。所以,兩岸問題恐怕還是要走習近平所說的「心靈契合」,才是天與人歸,但這就是一條文火慢燉急不來的路。

台灣不要做人家的餌,中共不要吞鉤子。心靈契合,首先不能掐對方的咽喉,不能撕破臉。

三年前,我參加上海一場兩岸座談會。我說:兩岸關係,台灣要認知北京不吃玻璃,亦即不能接受台獨。(現在,民進黨正在甩掉正名制憲。)

北京則要認知台灣不喝汽油,亦即不能接受把中華民國一筆勾銷。(現在,北京正在低調搶救九二共識的一中各表。)

可見,中共與民進黨的交集仍在於:中華民國是兩岸定海神針。雙方守住中華民國,就不吃玻璃,不喝汽油。

五二○將屆。本文期待,北京的頭痛及民進黨的猶豫,皆能療癒。

延伸閱讀:
黃年【兩岸關係】:台灣要認知北京不吃玻璃(不能接受台獨) ; 北京要認知台灣不喝汽油(不能接受把中華民國一筆勾銷)
phot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