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png

 

當時美國海軍的波士頓號派出登陸部隊,協助發動政變,並軟禁夏威夷女王。 (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被壓縮的地緣戰略空間,
台灣與南韓的不同選擇!

2020-01-22  方格子 

王臻明
經營部落格「假圖天國」,專長為戰史、中國近代史、軍事、國際關係與地緣戰略,持續提供非主流、非熱門的軍武發展分析與國際政治情勢解讀,也常回顧重大歷史事件與戰史。

是說若仔細來爬梳美國的歷史,會發現這個國家有一個很特殊的慣性,那就是會由東向西不斷擴張。在北美十三州獨立以後,新生的美國還暫時沒有能力向東發展,與歐洲傳統大國競爭大西洋的主宰權,但廣大的中西部近在咫尺,一輛馬車與一把防身的步槍,就可以展開冒險。於是美國人很快開始了西部拓荒的歷史,一路橫越美國心藏地帶的大草原,直抵落磯山脈。沒多久更進一步跨過高聳的山脈阻隔,進入今日美國的西岸一帶。美國人向西方與西南方的不斷擴張,無疑損害了墨西哥的利益。墨西哥視當時獨立的德克薩斯共和國為叛離的一省,是其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份,美國則承認德克薩斯共和國,並提供軍事援助,最後德克薩斯共和國在1945年宣布加入美國聯邦,引爆了美墨戰爭。

在1846年爆發的美墨戰爭,由美國取得最後勝利,獲得了包括今日加州、新墨西哥州在內的廣大領土,勢力直抵太平洋海濱。只是廣闊的太平洋仍然沒有讓美國人停下腳步,很快的美國人的勢力開始影響太平洋上的夏威夷王國。夏威夷王國為了保持獨立性,開始計畫「親美友日」的政策,積極與太平洋彼岸的另一個新興強權日本加強關係,希望讓美國、日本、夏威夷王國的關係,能成為一個等邊三角型。而正試圖向外擴張的日本當然不會放過這個好機會,於是與夏威夷王國簽定條約,讓大批日本人移居到夏威夷王國經商開墾,這也是今日夏威夷有非常多日裔移民的原因。只是夏威夷王國的這個策略並不成功,美國人很快出兵協助發動政變,推翻夏威夷王國,短暫成立的夏威夷共和國沒多久就宣布加入美國聯邦。

在美國取得夏威夷後沒幾年,美國與西班牙就因為爭奪加勒比海地區的控制權而爆發戰爭,這場1898年爆發的美西戰爭,還擴及到西太平洋的菲律賓,因為當時的菲律賓是西班牙殖民地。美國在馬尼拉海戰中大獲全勝,並在接下來徹底擊敗西班牙,取得勝利。美國不止在加勒比海取得控制權,其勢力範圍還首度跨過太平洋,來到西太平洋,因為在戰後的合約中,西班牙被迫將菲律賓賣給美國,而使美國在西太平洋取得了第一個立足之地。沒多久,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美國的注意力到暫時放到了歐陸戰場,西太平洋的新興強權日本逮到了良機,趁著對德宣戰之便,掠取德國在太平洋上的各個殖民地,讓自己的勢力範圍從西太平洋一路延伸到南太平洋,也種下了美日衝突的導火線。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任何一個關心國際情勢的人,都可以輕易看出日本這個新興帝國的野心,並且已成為美國一路向西擴張的最大阻礙。美國在戰前就先籌組了多國包圍網來圍堵日本,並祭出一系列經濟制裁,逼使這兩個在太平洋上競爭的強權最後必需兵戎相見。兩國在地緣戰略上的衝突關係,在醞釀了二、三十幾年後,於日軍偷襲珍珠港時一次爆發。當天日軍除了攻擊珍珠港,同時也由台灣出兵,渡過巴士海峽,佔領美國在西太平洋的踏腳石菲律賓,將麥克阿瑟趕到澳洲。只是最後的結果大家都知道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日本慘敗,被美軍佔領,第一島鏈也成為美國的囊中之物,不止整個太平洋已成為美國內海,在西太平洋巡弋的第七艦隊,就代表著美國的勢力已抵達了亞洲大陸的最東側邊緣。

美國這種向西擴張的慣性是否會停在第一島鏈上,目前無人可知。從冷戰開始後的韓戰與接下來的越戰,我們都可以看到美國與亞洲大陸國家爆發衝突。就短期的國際政治來看,這是民主國家圍堵共產陣營的戰爭,但就長期的歷史發展來說,這又何嘗不是美國勢力在抵達亞洲大陸邊緣以後,與傳統大陸國家所爆發的矛盾衝突。冷戰結束後,美國再一次勝出,以美國為首的陣營目前代表著繁榮、富裕、自由、進步的社會,文化制度不斷向外輸出,美國也從不遮掩自己向外輸出美式民主價值的態度。美國過去致力於反恐戰爭的二十年間,讓中國取得千載難逢的好機會,快速崛起並開始向海外擴張勢力,但隨著美國重新將中國與俄羅斯定義為戰略對手,已讓過去因冷戰結束而暫時趨緩的衝突,再度浮上檯面。

若依照美國這種向西一路擴張的慣性來看,美國跨出太平洋,再向亞洲大陸前進的可能性很高,而這樣的慣性也讓美國與中國、俄羅斯產生碰撞,使西太平洋的情勢陷入緊張之中,冷戰時雙方壁壘分明的情勢似乎又開始重現。雙方勢力的擠壓,讓這些處於最前緣的國家,已經沒有什麼可以模糊的空間。過去二十幾年間,因為美國致力於反恐戰爭,而讓西太平洋地區可以遠離衝突的熱點,這也使得處於這個地區的國家有奉行兩手策略的空間。一方面維持與美國維持合作關係,另一方與中國進行各種經貿往來,再加上美國本身也大舉進軍中國市場,而讓這股潮流蔚為風尚。不過問題在於美國進入中國市場,在某種程度上也讓美國的經貿勢力從第一島鏈上岸,進入亞洲大陸的最東緣,中國雖然也趁勢崛起,但當美國重新將注意力放到西太平洋時,情勢就倏然改變。

過去奉行兩手策略的國家,變的沒有選擇的空間,這很明顯出現在日本、南韓與台灣身上。與中國在歷史恩怨與地緣戰略上有衝突的日本與台灣,都快速放棄親美友中的策略,回到過去親美的立場,南韓則因為北韓問題還需要中國協助,又貪圖中國的市場,因此搖擺不定,結果就是與美國的關係陷入冰點。近期南韓與美國的摩擦,並不是因為南韓刻意選擇親中的路線,而是南韓沒有快速調整過去的兩手策略這在過去有用,但現在則完全行不通,台灣的部份政黨在此次大選中一敗塗地,其實原因也相同。過去有效的策略為什麼現在不行,這是因為外在的大環境已經改變了。而中國在美中貿易戰中處於挨打的局面,也於在過去二十年來靠著美國的協助,讓中國的經濟突飛猛進,依賴美國的程度已深,今天美國突然翻臉,中國一時措手不及。

在這個晶片比石油更重要的時代,美國對中國的科技圍堵與貿易戰,與當年對日本的石油禁運與經濟戰,其實差不了多少。美國是否真的有從第一島鏈上陸的野心,只有未來的歷史才能給出答案,我們目前實在不得而知,但是想叫美國吐出已經擁有的太平洋,那恐怕是難上加難,因為從美國建國開始,就沒有這樣的前例。美國從北美十三州起家,一路西進的慣性,最後會不會被中國與俄羅斯擋下,就看未來二、三十年的發展了。奉行重商主義的美國人總是以經濟手段先行,等到牢牢控制住下一塊土地以後,最後才圖窮匕現,武力相向。而最棘手的是,在美國擴張的過程中,成為美國一州或盟邦的多數地區,雖然偶有不滿,但多數都是世界上相對富足穩定的地區,讓美國沒有後顧之憂,這一點才是美國最厲害的武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