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陸軍269旅黃姓中尉排長在營區上吊自殺,黃母(中)日前出面,泣訴籲政府查明真相。圖/報系資料照片

【重磅快評】
黃中尉之死
暴露國軍「官不聊生」實況

2020-05-07 17:45 聯合報 / 主筆室   

陸軍269旅黃姓中尉排長在營區上吊自殺,雖然在新冠肺炎疫情與執政黨不同的背景下,不至演出七年前洪仲丘事件般的大規模抗議。但是黃中尉之死,所暴露出的結構性問題,恐怕比洪案更大。

黃中尉出身志願役士兵,先前在空降特戰單位服役,因此絕非沒吃過苦的「草莓」,更非抱持過客心態與優越感的義務役。他轉任軍官後卻走上絕路,反映出近年國軍「官不聊生」的情況。

面對社會權利意識高漲,爆料風氣興盛,軍中刻意惡整士兵或剋扣福利的例子,如今已經罕見。「人性管理」帶來的後座力,往往都回壓到幹部,尤其是軍官身上。長官看來,軍官身為部隊的領導階級,當然不能比照基層士官兵要求福利,而要繼續「享受犧牲」。

在網路論壇的軍旅生活討論版上,若有想從軍者問起「現在能否按規定放假」,回答者必定先反問「當兵還是當軍官?」因為士兵應休的假期沒人敢剋扣,而軍官積假「報效國家」則是天經地義;甚至某些長官潛意識認為,堅持權利的軍官,想必非屬吃苦耐勞的好幹部,不該在提拔之列。

家屬也透露,負責269旅「二級廠」裝備保修的黃中尉,今年初就被要求為部隊自購料件,休假和父母親在台北大街小巷找料件,直到他尋短去世,部隊才在靈前將其代墊的5000多元還給家屬,並要求簽收。

如此暴露的更大問題是,國軍各項裝備的補充,數量、速度都不足。但是部隊每天還是得運作,結果就衍生各種流弊:或者是官兵在外私購補充,或者是裝備放著不用怕損壞,或者是在裝備妥善狀況表上造假........靠著基層「自辦後勤」,部隊乍看似乎順利運作,但是這些表面功夫是否足以因應實戰?有多少官兵因此對國軍離心離德?從國防部到執政當局,誰都不想揭穿國王的新衣。

這種狀況歸根究柢的原因,就是國軍長年來對後勤資源的投注,距離理想狀況差太遠。國防開支三大範疇中,薪資(人員維持)不可能積欠,軍購(軍事投資)是對外宣揚的政績,看不到成果的作業維持費,在預算不足的前提下,往往就首先挨刀。尤其近年國軍總數持續裁減,高層為了強調「人數減戰力不減」,對後勤單位的縮編幅度遠甚於作戰單位。269旅堪稱國軍主力精英,維持全旅幾百部車輛運作的重任,著落到一名中尉排長肩上,又沒有可靠的後勤補保體系作後盾,其壓力之大,令人不寒而慄。

若問一般民眾,相較「特戰部隊」與「後勤單位」,哪個是硬漢象徵?多數人都會毫不猶豫選擇前者。然而本案卻證明,耐得住特戰部隊辛苦鍛鍊的資深戰士,卻在轉任軍官之後不久,就因業務壓力崩潰輕生。

如果高層不願面對後勤長期缺錢缺人的窘境,以及當今基層軍官遠甚於自己年輕時代的沉重壓力,那麼類似黃中尉的下一次悲劇,只是何時發生的問題。 

延伸閱讀:

陳一誠:1986(民75)年處理自購料件投訴事宜...沒想到2020年部隊還有此種惡習,真是令人髮指!

黃竣民:中尉之死 V.S. 國軍的後勤悲歌

軍事迷:貼文中有眾多退伍老兵留言,服役期間自購後勤裝備來《報效國家》之實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