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在台灣,欲擴編後備軍人將是個極其困難的政治問題。(資料照片/攝影:陳品佑)

是時候強化最後一道防線
台灣後備軍隊

2020年05月13日 上報 

Michael Mazza
※本文由Global Taiwan Institute 全球台灣研究中心提供/作者為美國企業公共政策研究所(AEI)的訪問學者,主要研究領域為亞太地區的軍事國防政策、中國軍事現代化、兩岸關係、與朝鮮半島國家安全議題,現為AEI年度國家安全政策和戰略 執行經理、GTI資深研究員。

儘管近期中國在台灣附近的軍演並未構成衝突或危機,但這表明了北京的惡意及解放軍的日益漸進的威脅,而台灣對此的處理方式相當精準正確。儘管台灣通過將實施「整體防衛構想」(ODC)來加強國防,但台灣的後備軍隊規模與訓練不足, 無法威懾入侵,現在是時候強化最後一道防線了。

還需要後備軍⼈嗎?

2017年所宣布的「整體防衛構想」(ODC)提升台灣非對稱作戰的防禦能力,但蔡政府還有更艱鉅的任務:國軍後備動員體系的改革。後備軍人組織將是台 灣抵禦入侵的最後一道防線。

根據整體防衛構想所仰賴的三大支柱:戰力防護、濱海決勝、灘岸殲敵,這些都是至關重要的任務,但若解放軍一旦成功佔領灘頭並向台灣內陸進攻,那麼台灣的後備軍隊將是防禦成功與否的關鍵。

而現今依台灣後備軍隊的能量,令人憂心是否可以承擔這重責大任。根據蘭德公司2017年的報告,台灣後備軍人的數量大約只佔人口數的15%,甚至僅是四分之一的男性人口。就如同研究員易斯安(Ian Easton)所說:「台灣現有的後備動員體系不足以應對日益漸增的解放軍威脅。」

如果台灣的後備動員體系要有能力執行整體防衛構想賦予的任務,進而能有效威懾解放軍,他們需要更嚴謹的訓練、更充足的設備、更多的後備軍人。

有可能改革嗎?

改革相當艱鉅且困難,而且需要投入可觀的資源。國防部需要更多的儲備武器、密集培訓軍人、可信賴的通訊設備,且應該確保後備軍人能執行高科技的任務,而這都需要更高的國防預算。

擴編後備軍人是個極其困難的政治問題,根據最近的民意調查,台灣人高達76.6%的人認為中國對台灣政府不友善、61.5% 的人認為中國對台灣人民不友善,達到十年來最高。而另一項民調顯示,有高達 62.4%的受訪者認為義務役訓練在戰場上有幫助。

說到底,選民幾乎不可能支持大幅增加國防預算或是後備軍隊的改革,但是台灣總統應該讓人民了解:為了確保台灣人民的自由與國家安全,其相對應的犧牲有必要性,再者,中國對台威脅日益提高,確實是時候強化最後一道防線了。

延伸閱讀: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1973/10/06以色列「贖罪日戰爭」能反敗為勝,在於動員機制紮實與後備軍人純熟的訓練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軍募兵成功原因,有強大的預備役在支撐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假日戰士 - 美軍國民兵(國民警衛隊)與預備役簡介

Casey Chao:不樂觀的假日戰士制度 

為何國軍新兵訓練與個裝和後備動員都需要迫切且大幅度改革的原因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國軍的後備動員與訓練從來就是玩假的!所謂的「即戰力」,還是用二次大戰的血肉長城模式啊⋯⋯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華裔Peter Chan少校「美軍預備役訓練與動員和認證」的實戰驗證經驗談

洪哲政:美國蘭德公司「台灣後備戰力轉型」報告中建議國軍,參考「芬蘭,以色列,瑞士」等國家發展後備戰力經驗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在美軍服「預備役」時,一年一次手步機槍實彈測驗,我一次上場的練習彈藥消耗量就一千發起跳,國軍教召一輩子都超不過這個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