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https://www.ncbi.nlm.nih.gov/books/NBK535393/?fbclid=IwAR1i7HsFRdLUsx9odNXxuDaEN9nRev1n3ufy4JcC3wRopkcb_rHeg1WS9HM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這篇2019年的失血控制論文非常值得一讀,尤其前面一些數字就很「怵目驚心」

像世衛組織在西元兩千年就估計過,受傷大約佔了全球死亡率的百分之九;而每年全球有超過五百萬人,因為嚴重創傷而死:預估這個數字到今年會超過八百萬人

而在上述死亡人數中,因失血導致死亡者,約佔了三成五(達兩百八十萬人),其數字僅次於中樞神經系統受傷;而有一半因受傷失血死亡者,是在抵達醫院前便已死亡!

2015年美國國家創傷學院則估計,單在民間部份,嚴重失血的傷患,在到院前死亡的佔比就超過三成五;在受傷一日內死亡的佔比,更接近四成

在這些傷患中,凝血問題約影響了四分之一的案例,這項問題是起於「失血」「血液稀釋」「失溫」與「酸化」(譯註:死亡三角)

上文承蒙 Casey Chao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