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總統蔡英文520就職演說。(圖/總統府提供)

二大一廣場
「不對稱作戰」怎麼打?
國軍其實很陌生

2020/05/21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吳崑玉 (淡江國際及戰略所碩士,曾任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發言人,哈佛企管突破雜誌副總編輯。)

蔡英文總統在就職演說中提到國防改革的三個方向,第一個就是「發展不對稱戰力」。這是近年來美國國家安全系統對台灣戰略發展方向的建議,也成為國防報告書中「防衛固守,重層嚇阻」戰略構想的重要組成部份,但構想歸構想,實際執行起來,阻礙還是少不了。

「不對稱作戰」並非什麼新奇概念,其實就是孫子兵法中「凡戰者,以正合,以奇勝」的「奇」,「兵者,詭道也」的「詭道」。上古時代,羅馬軍團已有不少被「野蠻人」(barbarian)誘到深山小徑全軍殲滅的戰例。美國獨立戰爭期間,配備來福槍的狙擊手專挑英軍軍官下手,常使整批英軍動彈不得。到了現代戰爭,地雷、詭雷、水雷、潛艦發射的魚雷,或是阿富汗游擊隊用肩射刺針飛彈射下蘇聯戰機與直升機,用RPG打坦克,善用低階低成本工具對付高成本戰具,以少制多,以弱制強,都是一種「不對稱戰力」。

以台灣缺乏縱深的情況,想與中國一決雌雄,實務上困難度很高。在國共內戰中被逐出中國大陸的國民黨軍隊,70年來靠的是解放軍這群「旱鴨子」過不了海,才能在台灣立定腳跟。但在中國改革開放成功後,先不論品質,近年造軍艦跟下餃子一樣快,戰機質量與數量也大幅增長。台灣軍力只有對岸15分之1,且素質與裝備上已不具優勢,除了發展「不對稱戰力」,也沒有其他選項。

只是台灣要發展「不對稱戰力」,並不是買裝備就可以辦到的事,主要問題還是在戰略戰術觀念的陳舊僵硬國軍向以堂堂正正之師自居,至今仍以刺槍術為榮,以攻山頭為樂。每任長官都想買點高大尚的裝備來炫耀一下,卻總看不起那些「雞鳴狗盜」的玩法。

中共解放軍卻是以「小米加步槍」起家的「不對稱作戰」祖師爺,向來崇尚奇計淫巧,更愛搶敵軍裝備愈打愈肥。韓戰時,抗美援朝志願軍裝備著美軍的湯姆笙衝鋒槍、日軍的三八大蓋、國軍的中正式步槍,全是靠圍點打援包餃子,把蔣軍美械師當作自家的輸送隊長,在戰場上搶來的。

到了近年,解放軍更將不對稱作戰發展到高科技裝備領域。除了無人機產量世界第一,質量也相當可觀。據傳解放軍正實驗將退役的殲六、殲八戰機,改裝成遙控無人機,既可當作無人版神風特攻隊,又可大量消耗敵軍防空飛彈,且可讓敵軍提早暴露陣地位置,再用飛彈擊燬。

但國軍對於「不對稱作戰」仍相當排斥與陌生。雖然買了刺針飛彈來低空防禦,標槍飛彈來反戰車,有了雄三與標準飛彈來反艦,但整體戰力空隙仍多,戰術運用準則仍未大幅修改,管理機制與指通情管(C3I)系統仍不夠流暢。最重要的,整個軍隊並未建立因地制宜,隨手取用資源,鼓勵創意與發想的組織文化,而這些正是「不對稱戰力」的核心精神。

就舉剛才解放軍無人戰機的例子來說,我們除了高價但數量有限的愛國者飛彈(單位成本約340萬美元),可能更需要以色列那種中低價大數量的「鐵穹」飛彈防禦系統(單位成本2萬美元),以對付大量飛彈與無人機。即使自製的天弓飛彈,單位成本也在100萬美元之譜,拿來打無人機實在太浪費了。

1.jpg
▲ 愛國者飛彈MIM-104。(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其次,在裝備與戰術上,我們優先要佈置的「斷點」仍是台海只要能阻斷旱鴨子下水過海,或搭直升機過來,武統台灣就沒有成功機會。換言之,不對稱戰力的第一優先,應是雄三等對海飛彈大量對付直升機又好分散隱蔽的刺針或鐵穹以及背後的雷達、通訊等C3ISR系統,其他裝備皆應排在後面。

再次,如果敵軍登陸,還是需要足夠陸戰兵力進行對抗,這是美軍一直要求台灣增強後備戰力的原因。但不論常備或後備戰力,都應該以「殲滅」為思想的核心,「精準」為戰力基礎。講簡單點,一名步槍兵能否準確射擊,一槍斃命?是所有軍事訓練的基礎。但我們國軍老是怕擾民、怕出事,一年只給一個兵打靶20發,這樣如何訓練出一位合格的射手?!如何以少勝多?!伊拉克戰爭期間,美軍已准許士兵在自己槍上裝備內紅點等瞄具,只要去靶場打三發歸零射擊即可。但我國軍隊的槍上全都不上瞄具,殲敵能力當場差了一個世代。

2.jpg
▲如果解放軍登陸,還是需要足夠陸戰兵力進行對抗。(示意圖)

最後,國軍上下普遍對於新技術與新科技缺乏想像力。舉例來說,美國有教授拍了支影片,將手掌大的民用競速無人機上裝了三克炸藥,變成可操控的對人爆炸武器,這就是一種「不對稱戰具」,還能與愛打電動的年輕人完美搭配。也有人發過廢文,將廁所尿斗上的紅外線感應器搭上電池與炸藥,就是不必碰觸也能開炸的近發地雷。這些都是可以思考的便宜武裝,很有實驗空間。

不對稱作戰不只限於熱戰,經濟戰、資訊戰、心理戰也愈來愈普遍,而且台灣對此並不陌生。1995~96年台海危機,本質上就是一場心理戰。蔡總統就職當日,中共外交部、國台辦、甚至國防部都發表「罐頭文」式的強硬聲明,嚴厲抨擊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對蔡總統的祝賀,搭配5月中至7月的演習宣告,也都在進行心理戰,意在對台灣製造恐慌,促使有錢人外逃,甚至希望發展為政治對抗或社會動亂,弱化台灣實力。

總歸一句,「不對稱戰力」喊起來容易,做起來辛苦,最關鍵問題還是那顆腦袋有沒有開竅?!台灣人對於改裝與改造具有某種天賦,中小企業就是這麼搞起來的,但軍方腦袋卻常常偏硬把腦袋打開,把野心縮小,做最壞的打算,思考最好的辦法,恢復徵兵制,「不對稱戰力」應該還是有相當發展空間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