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jpg
 

美國宣布售台18枚MK-48重型魚雷及相關設備與技術。圖為美國海軍吊掛MK-48魚雷。圖/美國海軍檔案照片

美國伐交
台灣伐兵

2020-05-25聯合報 / 祝仲康/智庫研究員(台北市)              

趁著蔡英文就職之便,美國宣布售我魚雷。其國防安全合作署在軍售聲明中提出的第一個理由,卻是「該案可服務美國的國家、經濟與安全利益」

前述聲明反映的正是美國攻勢現實主義者米夏謨的「轉嫁」觀點。該論點核心在維持現狀者利用第三方以遏阻或攻打挑戰現狀者,而其本身則置於事外。此時,維持現狀者是轉嫁者,第三方則是接招者。

至於成功轉嫁的方式之一,則是允許或協助接招者厚植實力。如此,接招者成功圍堵挑戰者的機會就高些,而轉嫁者,也就較能繼續做個旁觀者。一般而言,維持現狀者較喜採用「轉嫁」,而非「平衡」,以便避開與挑戰者直接交戰的代價。

《孫子兵法》亦有相同概念,此即「伐交」。孫武認為「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交,指「與國」,也就是友邦。伐交,就是以友邦為攻打敵國的工具。孫武的用兵哲學,與米氏可謂不謀而合,都是企圖以最小成本獲致最大效益的理性經濟思維。

美國藉由軍售,一可直接快速獲取經濟利益,二可假手他人圍堵中共,三可增添己方國安保險,四可討好台民、為未來軍售鋪路。一石四鳥,真是一筆好生意。

為了在陸美齟齬中獲勝,美國利用兩岸矛盾,積極轉嫁成本於我方。而在蔡英文全面倒向美國後,做為接招者的番薯台灣,似已漸成美國藩屬,出錢出力的不惜「伐兵」以為其霸權鎮守西太平洋。蔡英文說歷史已翻過一頁,莫非這就是中華民國要承受的歷史新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