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國防部日前在立法院首度證實將推動對美採購以岸置型魚叉飛彈為主體的「岸防巡航飛彈系統」,初估有百枚以上的需求。 圖/翻攝Boeing Defense推特

美逼我百億買舊飛彈
中科院基層氣炸
軍購預算也爆炸

2020-06-01 聯合報 / 記者洪哲政

國防部日前在立法院首度證實將推動對美採購以岸置型魚叉飛彈為主體的「岸防巡航飛彈系統」(CDCM/Coastal Defense Cruise Missile),初估有百枚以上的需求,雖然目前還在詢價階段,但包括發射車系統與後勤,預算需求最少在百億元以上。我國軍購近年來負擔日益沉重,有眾多「百億軍購」正在執行中,海軍這筆魚叉採購,無異讓國防部預算的健全性雪上加霜!

我本擬採購先進NSM 美直接要求採購舊款魚叉

據了解,美台是在去年底由當時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帶隊赴美東與美方年度會談時,接觸到CDCM案。面對美方要求購彈「壓力」,我方當時比照採購戰機案,策略上希望美方提供台灣正在建構中的新型海軍打擊飛彈(The Naval Strike Missile,NSM),以此緩衝美方要求購彈的需索,但遭美方嚴拒,堅持只能提供舊型的魚叉,要求立即推動;國防部因此在4月份對美提出詢價,屈服美方壓力建構魚叉案。

海軍這波提出詢價的魚叉,需求百枚以上,每個連4輛發射車,每輛發射配備4枚戰備彈與4枚備射彈,若加上岸置機動發射系統與後勤,整體價格將在百億元以上。但近日美方又傳來訊息,美國海軍上周甫完成NSM軍售出口的政策,據稱出口對象還包括台灣,海軍目前尚未收獲這項政策,軍購新彈政策仍以在立法院答詢內容為準。新彈未來將配備在海軍海鋒大隊與現役雄二、雄三反艦飛彈共同服役。

軍購壓縮雄2、雄3發展空間 中科院低氣壓

中科院在半年前,即李大維率隊赴美確認美方要求我方購彈意向後,基層就迷漫濃厚「反美」情緒,部分研發人員提及美方過去種種打壓國產裝備的舉措,莫不咬牙切齒。

國防部甚至曾下令要求不可評論美方舉措,中科院50周年慶計畫出版專刊,據悉內容紀錄中科院如何在美方壓力下達成研發任務,都被要求取消出版,中科院50周年慶就在美方要求採購魚叉打壓雄二、雄三飛彈的低氣壓下,低調度過。當時中科院長杲中興等人,雖任期屆滿,應可再續聘,但疑也因為這樣的低氣壓,無意爭取續任,寧轉任助理顧問職。

杲中興是一位熱情、專注本務的科學家,他曾向媒體說明當年中科院研發雄二E巡弋飛彈所需鯤鵬引擎時,透露當年我方以美方提供金屬加工手冊要進行鑄造時,均不得其法,後來是找到上海金屬研究中心的材料手冊才解決。但相關發言提及美方,引發國防部不悅,讓他承受不少壓力。

此案的衝突點,在於海軍已有為數眾多且技術成熟的雄二、雄三岸置反艦飛彈系統服役中,且正編列預算採購雄二機動飛彈車,未來將增建4.5個飛彈機動中隊,全案正在執行開端,110年才能成立第一個中隊,所需394名兵力還需要招募;軍方現在卻「被迫」要再向美方採購魚叉飛彈系統,112年返台服役,人力與財力都吃緊。

對於我方採購魚叉,在政策上,台美達成的「共識」,是宣稱經模式模擬運算,在我方希望能殲敵50%目標下,目前數量缺乏,中科院每年只能產10餘枚彈,現在希望快速提升戰力。

但日前立法院質詢時,現任中科院長張忠誠否認中科院產能不夠的說法,稱都能配合政策。他表示,雄二性能優於魚叉,僅拖車機動力略遜,但會配合國防部政策。

軍方傳出,我方之所以願採購岸置魚叉系統,是因美方願藉此開放對岸置目標打擊時需要的軍規GPS導航資訊,這是國產雄二、雄三所缺乏的關鍵資源,對此,海軍司令部沒有否認。

photo.jpg
美方要求我採購魚叉飛彈是否將壓縮機動型雄二、雄三反艦飛彈量產,仍待觀察。 記者洪哲政/攝影

國軍逾百億軍購 11案執行中

近年三軍陸續新增多總經費超過百億的大型軍事投資建案,

陸軍方面,由陸軍的對美採購M1A2戰車案「新型戰車」,總經費405億元;高效能反裝甲飛彈,總經費118億元;新型野戰防空武器系統,總經費143億元;109年度新增「國軍重要防護營區智慧型警監系統建置案(第二階段)」,總經費128億元。

海軍方面,則有106年度開始辦理的「新購BLOCK 1B方陣快砲」,總經費101億餘元;「機動飛彈車」,總經費達136億餘元;108年度新增的「潛艦國造-第2階段原型艦籌建」,總經費493億餘元、「新一代飛彈巡防艦-第2階段原型艦籌建」,總經費245億餘元;前參謀總長李喜明倡議的「微型飛彈突擊艇」,總經費316億餘元,雖然目前暫時擱置,但仍在管制中。

空軍方面,則有106年度辦理「新式高級教訓機」,總經費686億餘元,另於108年度再次修訂「F-16A/B型戰機性能提升」,將總經費由1296.24億元提高為1,402.04億元,增加105.8億元,增幅達8.16%;此外,國防部編列特別預算2500億元,舉債對美採購66架F-16C/D(Block 70)戰機,規畫新增「空軍第7戰術戰鬥機聯隊」。

photo.jpg
三軍106-119年度新增或修正計畫總經費超過百億元的軍事投資建案。 圖/取自立法院資料

明年軍購預算早爆表 還要買魚叉飛彈?

這些案件無論是對美軍購或委託國內廠商辦理,於簽約完成後,就需依進度分年按合約支付鉅額價款。109年度國防部所屬單位預算案,光是公開預算在「一般裝備」業務計畫編列的662億7581萬元,已是107-109近3年度新高,但如依照各軍種109年度預算書就該管各建案所列未來年度計畫分年預算編列數額,各軍種110年度至112年度預算需求額度,不含購機特別預算的話,就分別高達1161億73萬7千元、828億5212萬9千元及753億4499萬7千元。

而這是還沒加計「機密預算」所需經費額度,明年(110年度)預估「一般裝備」業務計畫預算需求額度,除將是109年度同一科目預算案數的1.75倍外,亦超過104年度至109年度國防部主管預算「軍事投資」分類的經費額度甚多,109年度「一般裝備」業務計畫預算案數已為近3年新高,110年的預算需求恐再倍增,這還沒加上這筆百億元的「岸防巡航飛彈系統」案,與納入特別預算案的F-16購機案。

人員維持費是現役官兵法律義務支出而需優先滿足需求的預算,國防部因募兵在這方面已幾到極限,但現在高額的軍事投資經費需求,勢將排擠人員維持、作業維持等其他軍事預算需求,資源分配問題考驗蔡政府。

★ ★ ★ ★

photo.jpg
美國國防部安合局(DSCA)公布,國務院已批准出售18枚Mk48潛艦用魚雷(圖)給台灣,總價約1.8億美元。圖/美國海軍檔案照

美軍售大開
台灣準備砸錢軍備競賽了嗎?

2020-05-21 聯合報 / 記者程嘉文

蔡英文總統剛連任就職,華府的「大禮」立刻送到,美國國防部安合局(DSCA)公布,國務院已批准出售18枚Mk48潛艦用魚雷給台灣,總價約1.8億美元。DSCA還在官方推特上引用國務院祝賀蔡英文總統就職的新聞稿,並重申美國長期致力於支持台灣建立國防。

2017年6月川普政府宣布上任後首批大規模對台軍售,其中就包括首度批准賣給我方的Mk48 Mod6 AT魚雷。當時美方批准出售46枚,總價2.5億美元。我國政府於107(2018)年度開始編列採購預算,不過只買了24枚戰雷(實彈)與4枚操雷(練習彈),總預算新台幣54.6億元,從107至117年度分11年編列。

再買魚雷 單價是三年前的兩倍

美國國會批准的每筆軍售,都有一定時效。這次DSCA再度公布出售Mk48,代表2017年的軍售案已經超過效期,必須重起爐灶再提新案。這次出售魚雷的數量為18枚,似乎正好將原先的46枚數量補滿。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美方批准出售Mk48的平均單價,是每枚544萬美元;我方因為採購量降低,單價變為1.95億新台幣,超過600萬美元。此次美方再度批准出售相同的魚雷,每枚單價卻達1000萬美元,幾乎是3年前的兩倍。

面對華府與北京之間愈來愈尖銳的爭霸態勢,美方大打「對台軍售牌」來牽制中共,是很合理的動作。尤其新冠肺炎重創全球經濟,不管是力拚選舉的川普,或是下一屆美國總統,不管川普是否連任成功,未來為了拯救國內產業與工作機會,對於軍火外銷的門檻,勢必會明顯降低。

photo.jpg
美國國防部安合局(DSCA)公布,國務院已批准出售18枚Mk48潛艦用魚雷(圖)給台灣,總價約1.8億美元,圖為美國海軍吊掛Mk48魚雷。圖/美國海軍檔案照

換言之,不只Mk48魚雷,其他我方「肖想」已久的美製陸海空軍新式裝備,未來幾年獲准出售的機率,都會比以往大增。對此,身為武器使用者的國軍,或是喜歡飛機大砲的軍武迷,這應該都是大好消息。

不過美方軍售「善門大開」,勢必也代表我方大大破財。蔡政府雖然宣稱每年至少要增加2%的預算,但比起中共的國防預算每年都以約一成的幅度增長,還是相形見絀。

軍售天堂真降臨 我荷包負擔得起?

檢視國軍有待更新的主戰兵器,犖犖大者就包括陸軍的主力戰車、各式火砲;空軍的幻象2000戰鬥機、C-130運輸機、初級教練機;海軍更幾乎所有艦艇都船齡偏高。光是目前已經建案開始進行的各式軍事投資案(包括外購與自製),政府財力就已經捉襟見肘。如果山姆大叔大筆一揮,「軍售天堂」真的降臨,我國政府的荷包有無能力負荷?

對軍武迷而言,有機會在國內看到更多新裝備,當然是歡欣鼓舞。不過回到冷酷的國際現實,台灣有沒有能力支持這種競相砸錢的武器競賽?恐怕還是得多想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