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美國前國安顧問波頓新書將於本月23日出版,媒體取得驚人內容摘錄,包含川普為求連任,「懇求」習近平幫助,美中貿易戰、制裁華為都只是個人利益籌碼,至於人權,川普更不在乎。 

川普「懇求」習近平助連任、
稱「台灣只是一支筆」,
美國前國安顧問新書還爆了什麼料?

2020/06/18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美國前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的新書《事發之室:白宮回憶錄》(The Room Where It Happened: A White House Memoir)預定於本月23日出版,引發白宮緊張,控告波頓新書可能含有危害國安的資料,美國司法部於16日晚間要求法官發出緊急命令,阻止新書上市。

不過,美國多家媒體已取得新書摘錄,揭露波頓在書中對川普言行的描述,包含請求習近平助他連任、對台灣抱持質疑態度、對於香港反送中「不想蹚渾水」、支持中國在新疆建集中營等。諸多爭議行為,可能摧毀川普競選連任總統之路。

波頓是誰?為何知道內幕?

《商業內幕》報導,波頓於1974年畢業於耶魯大學法學院,1980年代早期在雷根政府時期開始從事外交政策與國安工作,擔任美國國際開發署總顧問,從那時起就以保守鷹派立場聞名。在小布希政府時期任國務次卿,2005年任美國駐聯合國代表。

1.jpg
美國前白宮國安顧問波頓望著總統川普。

波頓對外向來強硬,支持美國發動伊拉克戰爭、推翻海珊政權,也提倡多方制裁北韓。波頓對於國際組織抱持懷疑態度,曾多次批評聯合國無能且腐敗。2018年3月至2019年9月,波頓擔任川普的國安顧問。波頓稱自己主動辭職,因為他對中東、北韓等外交政策與川普意見分歧,而川普堅稱是他開除波頓。

他是外交鷹派、也是親台派:美國國安顧問波頓下台,將如何影響美外交政策?

惺惺相惜,川普「懇求」習近平幫助

華爾街日報》獨家摘錄大篇幅勁爆內容。波頓提到,2018年12月,美中貿易對談沒有進展,而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G20峰會,讓川普有機會和習近平會面,川普將這次「川習會」視為夢想成真,兩大巨頭相聚,可將歐洲放一邊,好好劃大餅。

在12月1日的晚宴上,習近平表示想再和川普合作6年,此時亮點出現:

川普回答,有人說美國憲法對總統任期最多2屆的限制,應該要廢除;習近平回應,美國選舉太多了,他不希望川普被取代。而川普點頭同意。

習近平切入正題,希望美國撤回對中國貨品加徵的懲罰性關稅,兩國都避免競爭性操縱貨幣,中國也同意不涉入網路犯罪活動。川普於是同意維持加徵10%懲罰性關稅,不會如先前威脅時所說,將稅率調高至25%;而交換條件是,川普要求中國增加美國農產品購買量,幫助他爭取農業州的選票。

2019年5月,中國拒絕協議中的關鍵結構性改革。6月,川普在G20峰會舉行前數日和習近平通電話,約定再次會面;川普告訴習近平說「想念他」,然後表示和中國進行貿易協商是他參與過最「流行」的事,對他的政治之路有很大幫助。

2.jpg
2019年6月在大阪舉行的G20峰會,川普與習近平握手。

在大阪舉行的G20峰會上,習近平告訴川普,「中美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有些美國政治人物呼籲和中國冷戰,是錯誤的判斷。川普誤以為習近平說的民主黨人,附和說民主黨人對中國充滿敵意。(編按:普遍而言,川普所屬的共和黨對中國更有戒心。)

川普接著將話題帶到美國總統大選,暗示中國經濟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懇求」習近平幫他贏得大選。川普強調農民的重要性,以及中國若購買黃豆和小麥所能達成的助選效果。波頓在這個段落表示,他想要確實引述川普所用的字句,但在政府審查內容時被刪改了。

川普:習近平「中國史上最偉大」,台灣超渺小

川普提到中國拒絕貿易協議內容的部份,敦促中國回到原先立場,美國對於入超的貨品不再多徵關稅,但中國要購買美國農產品越多越好。習近平歡迎川普讓步,同意應該重啟談判,優先討論採購農產品,川普為此大讚習近平是「300年來最偉大的中國領導人」,幾分鐘之後改稱「中國史上最偉大的領導人」。

波頓寫道,川普聽聞華爾街金融家投資中國而發大財,因此對台灣保持懷疑態度。川普最喜歡的譬喻是指著簽字筆筆尖說「這是台灣」,再指著總統辦公室裡的堅毅桌(Resolute desk)說「這是中國」。波頓感嘆,美國對盟友的承諾和義務實在淪落太甚。

3.jpg
「堅毅桌」為美國總統專用辦公桌,由英國女王維多利亞致贈,木材取自退役的英國皇家海軍三桅帆船「堅毅號」。

波頓寫道,川普和習近平的對話,反映了川普將自身利益與美國利益掛勾的想法:

川普不只在貿易問題上將個人和國民混為一談,在整個國安領域也是。在白宮任職期間,很難辨別出川普哪個重大決策不是基於連任考量。

以川普處理華為和中興通訊對國家資安的威脅為例,儘管商務部長等人一再推動嚴格法規,川普並不認為這是需要解決的政策問題,而是視為向習近平提出要求的籌碼。

波頓指出,川普的言行已侵蝕了總統職位的正當性,如果民主黨去年彈劾川普時,不那麼急躁地針對川普施壓烏克蘭的事件,花更多時間、更有系統地質詢證人有關川普在整個外交政策中的舉動,那彈劾結果就可能有所不同。

人權?川普:誰在乎?

即使是人權問題,對川普也不是那麼重要。波頓提到,去年是六四天安門事件30周年,川普拒絕對此發表白宮聲明,並表示「誰在乎?我正在努力達成協議,我什麼都不想要」。

6月9日,香港反送中運動的示威規模達到150萬人,波頓在3天後聽到川普說,「這可能是件大事,我不想蹚這趟渾水。我們自己也有人權問題。」

4.jpg
香港大學裡的一幅海報。

波頓表示,川普在2018年曾問過他,為何要因中國壓迫維吾爾人而制裁中國?在去年G20峰會開幕晚宴上,習近平透過口譯人員向川普解釋,中國為何要在新疆設立集中營(中國稱為「再教育營」);據口譯人員表示,川普認為這是完全正確的事,告訴習近平應該繼續設立。時任美國國安會亞洲區主管博明(Matthew Pottinger)告訴波頓,川普在2017年11月訪中國期間就說過類似的話。

中美官員會談前夕,川普簽署「維吾爾人權法案」,川普給「下馬威」早有前例

國際常識不足,愛模仿獨裁者

華盛頓郵報》報導,波頓提到川普對於國際的常識似乎不足,例如川普曾問,芬蘭是不是屬於俄羅斯;2018年和時任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開會時,不知道英國是核武國家;川普曾要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協助和伊朗達成協議,但通話過程不斷混淆阿富汗的前任與現任總統是誰。

基於波頓的國安領域專長和前國安顧問身分,書中側重於對烏克蘭、委內瑞拉、北韓、伊朗的外交事件和決策。請求習近平協助連任,是尋求其他威權主義領導人支持的案例之一。波頓寫道,許多領導人也很高興利用美國總統。

波頓在書中指出,他對於川普幫助習近平等獨裁者的行為感到震驚。2018年5月,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給了川普一段備忘錄,稱有一家土耳其公司受到美國紐約南區地檢署調查,原因是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規定。川普告訴艾爾段,他會處理好一切,還解釋該地檢署不是他的人馬,是歐巴馬的人馬,只要換上他的人,就可以解決了。

5.jpg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左)和川普(右)去年11月在白宮見面。

川普有時似乎有類似其他專制領導人的想法。波頓寫道,2019年夏天一次在紐澤西進行的會談中,川普認為應該將記者抓去監獄,逼他們吐出消息來源,並稱記者很卑鄙,該被處死。

執政如拍實境秀,幕僚很頭痛

波頓在書裡說,總統的顧問們經常被總統本人弄得不知所措,不少資深官員出於對川普的厭惡或挫敗感而考慮辭職,例如白宮前幕僚長凱利(John Kelly)、波頓自己、還有現任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

波頓回憶,他剛就任白宮國安顧問時,凱利告訴他,「你不知道我有多想離開這裡(指白宮),這裡實在太爛了,以後你就知道了。」而凱利在考慮辭職時一度猶豫,「以他(指川普)那樣的決策方式,如果我們遇上像911恐攻事件那樣真正的危機該怎麼辦?」

2018年舉辦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史上第一次會面前,川普和南韓總統文在寅通電話,蓬佩奧在中東地區線上旁聽。通話結束後,蓬佩奧告訴波頓,他簡直要在沙烏地阿拉伯心臟病發;同樣旁聽了通話的波頓也表示,那根本就是一次瀕死經驗。

6.jpg
左起:前國安顧問波頓、現任國務卿蓬佩奧、總統川普。

波頓表示,川普總是質疑人們的動機,認為就連石頭後面都藏有陰謀,對於如何管理白宮始終驚人地缺乏概念,更別提管理龐大的聯邦政府。川普一直循著個人本能在走,追求展現電視實境秀一般的表演機會。

紐約時報》摘錄出在川普手下做事的無奈。波頓寫道,向總統進行簡報是浪費時間,因為大部分時間都是聽川普說話,而非川普聽簡報:

「他的想法就像是散落在海上一點一點的群島(好比一個個獨立房產交易),讓我們自己想辦法去判斷或創造政策。」

此外,由於川普言論中充滿錯誤,波頓在書中引述川普的話之後,總必須加上說明。

波頓新書對川普會造成什麼影響?能順利出版嗎?

波頓的書若成功出版,對川普將會是深水炸彈級的打擊。《路透》昨日公布美國總統選舉最新民調,在4426名成年受訪者中,48%支持民主黨籍候選人拜登(Joe Biden),35%表示支持川普。川普民調落後拜登13%之外,《路透》也指出,自今年3月起,共和黨人對川普的認同度持續下降,至6月共下降了13%。

政治雜誌《Politico》報導,美國司法部周三向法院緊急申請禁制令,聲稱波頓的書可能會嚴重損害美國國家安全;但法庭文件顯示,負責審查這本書的美國國安會官員奈特(Ellen Knight)在4月27日已經總結,這本書中的機密訊息已清除完畢。

白宮發言人麥肯內尼(Kayleigh McEnany)和現任國安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則表示,書中仍有機密資訊。

法院預計將在周五舉行聽證會,不過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出版商賽門舒斯特(Simon & Schuster)表示,這本書的複本已經發放到全世界,禁制令也徒勞無功。

新聞來源:

John Bolton: The Scandal of Trump’s China Policy(華爾街日報)

Trump asked China’s Xi to help him win reelection, according to Bolton book(華盛頓郵報)

Bolton Says Trump Impeachment Inquiry Missed Other Troubling Episodes(紐約時報)

Trump asked China for help getting reelected, Bolton book claims(Politico)

John Bolton: Trump sought Xi's help with re-election(BBC)

Meet John Bolton, Trump's former national security adviser who shattered Trump's defense in the impeachment trial(商業內幕)

Biden opens 13-point advantage as Trump popularity drops to seven-month low: Reuters/Ipsos poll(路透)

延伸閱讀:
美國前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新書「事發之室/白宮回憶錄」:指出川普背棄敘利亞庫德族後,下一個在背棄清單名列前茅的對象是台灣
photo.jpg
phot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