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作為享譽世界的精銳特種部隊,KSK(示意圖)可以說是全球軍迷心中的偶像。(photo by Wikipedia)

KSK遭納粹滲透
德國解散菁英部隊

2020-07-01 台灣醒報 / 記者祝潤霖

頻遭右翼極端勢力滲透,德國KSK特種部隊宣告解散!德國政府和德軍高層30日宣布,將解散反恐勁旅KSK特種部隊第2連隊,作為享譽世界的精銳特種部隊,KSK可以說是全球軍迷心中的偶像。解散原因是該部隊已遭右翼新納粹勢力滲透,更與2019年刺殺梅克爾事件有牽連。

第2連隊全員解散

根據《BBC》報導,德國政府將解散KSK特種部隊第2連隊,因為該部隊已「變質」,遭到德國極右翼新納粹勢力的滲透,政府並高度懷疑其中幾位少壯派軍官與2019年刺殺梅克爾和聯邦高級官員事件有關,因此,KSK第2連隊將是全員解散,而非由新人替換。

「KSK特種部隊有部分連隊過於獨立,病灶包含毒入骨髓的管理文化。」德國國防部長克蘭普•卡倫鮑爾說,對於KSK這支精銳部隊而言,如果不是犯下不可原諒的錯誤,是絕對不會走到今天這一步的,作為懲罰,第2連隊被首先拿來開刀。

行為失控恐成隱憂

根據《ABC》報導,KSK特種部隊成立於1994年,編制有1,000名士兵,其中850名是職業軍人和雇傭兵,另外150名義務役士兵只負責後勤支援。KSK由司令部、參謀本部通信連、偵察連、第1、第2、第3、第4突擊隊,支援連隊及訓練試驗中心7大部分組成,後5大部分更是KSK的中堅力量。

KSK特種部隊的人員選拔非常嚴苛,其隊員主要來自德國軍隊現役的空降兵、山地步兵和偵察兵部隊,以及其他部隊中傑出的軍官和軍士。由於任務特殊,所以訓練標準很高、要求嚴格。參加KSK特種部隊的基本條件是要順利通過一系列考核,包括體能、精神和個性。

2019年10月底,KSK已曾被「留校察看」,後獲准「改過自新」。但卡倫鮑爾指出,最新的資料顯示,KSK特種部隊遺失48000發子彈和62公斤爆炸物,「這令人異常擔憂且不安。」不久前一名來自薩克森的士兵家中還搜出大量武器和2公斤爆炸物,他還曾在2017年某軍官告別派對上行「納粹禮」。

★ ★ ★ ★

photo.jpg
因右翼極端主義問題而遭局部解散的德國「特種部隊司令部」屬軍中精英,專責反恐任務及在海外戰區營救人質行動。圖為KSK成員參與演習資料圖片。(法新社)

德特種部隊極右充斥
被令局部解散
防長斥其「局部獨立指揮系統外」 


20200702 明報新聞網

德國國防部長克蘭普—卡倫鮑爾周二(6月30日)表示,國內精銳的KSK特種部隊充斥右翼極端主義,她已下令將這支部隊局部解散。軍方情報部門指出,KSK中最少20名士兵懷疑是右翼極端分子,當局又曾在一名KSK士兵家中搜出爆炸品。事件再惹外界關注德國極右勢力近年冒起。

克蘭普—卡倫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向《南德意志報》表示,KSK已變得「局部獨立於指揮系統之外」,且發展出「有毒的領導文化」。她今年5月成立一個工作小組處理這問題,該小組周二提交調查報告,當中指出KSK「不能繼續以目前這種形式存在,必須更好地整合到德國聯邦國防軍中」。克蘭普—卡倫鮑爾表示,KSK部隊4個連隊中其中一個極端主義勢力猖獗,將會被解散,「任何右翼極端分子在聯邦國防軍中都沒有立足之地,他們必須離開」。據國防部文件指出,KSK第二連隊會被解散。

KSK部隊約有1400名士兵。德國《世界報》稱,今次局部解散將有逾70名士兵受影響。KSK指揮官克雷特邁爾將(Markus Kreitmayr)預計會留任,但部隊在重組完成前,不會參與任何演習或國際行動。

調查指部隊彈藥不翼而飛

克蘭普—卡倫鮑爾形容最近一項有關KSK的調查結果「令人不安及擔憂」,當中包括發現該部隊4.8萬發子彈和62公斤炸藥不翼而飛。軍隊內部正在調查到底彈藥是被盜還是記錄出錯。德國軍事情報局今年1月指出,去年軍隊中有600名疑似右翼極端分子,當中包括20名KSK成員。

成員曾做納粹手勢 家藏爆炸品

德國軍方有極右分子的問題早於2017年4月出現,當時在歡送一名KSK指揮官的派對上,有人涉玩拋擲豬頭遊戲,藉以嘲諷不吃豬肉的猶太教徒和穆斯林,又播放極右搖滾音樂、做出納粹敬禮手勢。2017年有軍營被發現公開展示納粹德軍的紀念品。今年5月,警方調查軍方與極右之間的聯繫時,在一名KSK士兵位於薩克森州的家中搜出大量武器和爆炸品。

德國過去一年接連發生極右襲擊事件。今年2月在西南部城鎮哈瑙,一名極右槍手襲擊兩間水煙館,殺死9人。去年10月在東部城市哈雷,一名槍手試圖闖入一間猶太教堂不果後,在教堂外射殺兩人,他承認自己具有極右及反猶動機。

★ ★ ★ ★       

4.jpg

OTT Gear 軍規戶外裝備 臉書 2020/07/03

從KSK解散連隊看新型態的激進威脅

看到德國政府壯士斷腕地處理其KSK特戰部隊(Kommando Spezialkrafte)內右派激進主義的新聞,其實整起事件的嚴重性和深遠度,是遠超過一般人想像的!

首先,KSK內部大約有3百位突擊隊員,並劃分為4個突擊連,因此這次至少影響70餘人的解散第2連/停職事件,等於直接損失了4分之1的戰力:如果用圈內人更能理解的方式來說明,德國的KSK就猶如美國的三角洲部隊或海軍特戰發展群,所以裁撤掉1個突擊連,就像是三角洲或發展群,損失掉一整個突擊中隊那樣嚴重!

再加上重組之前暫停所有的演習與國際性任務,如果把長期的人員選拔和評估,後續養成以及專精管道訓練再考慮進去的話,這次損失對於KSK的戰備,甚至德國軍方的特戰能量,都會造成嚴重的影響!

顯然狀況已經惡化到一個程度(連軍方的反情報單位MAD都無法順利調查這個菁英單位內的右派極端主義情況),才讓德國政府毅然做出這樣的處置!

暴增的「政治動機」犯罪

依照德國內政部長Seehofer對媒體的說明,2019年因「政治動機」而引發的犯罪案件,較前年成長了14.2%,是在2001年當局開始追蹤這類犯罪事件以來的第二高點!

照Seehofer部長的說法「一如以外,該國內部最大的威脅是源自右派激進份子,他們引起的政治犯罪,佔相關案件的一半以上。而這樣的幅度,讓我們極為憂心!」

極端信仰的幹部

其實在今年5月,德國警方和軍方的反情報單位,就搜索了一位KSK士官長Philipp S.的住處,並發現了至少1把步槍,2公斤炸藥,煙霧彈與上千發子彈;據信這些違禁品,都是從單位內竊取的(特戰部隊內總計「遺失」了4萬8千發子彈與62公斤的炸藥)。

該員在被逮捕後,已被逐出單位;但早在去年年底,已經有3位突擊隊員因為和右派團體過從甚密,而受到停職處分!

以原先德軍的軍事法案規定,在軍中任職超過4年(後來改為8年,並增加了「不再符合條件者便可能遭解職」的條文)的專業士兵,必須要經過懲戒聽證會的過程,才能將其解職!而由於民事法庭的時間往往更為漫長,因此這些人即使出現了脫序行為,但仍能在軍中繼續服役。

就以Philipp S.士官長為例,他早在2017年,就因在惜別會場合行納粹式的舉手禮,而被單位停職甚至罰鍰;但很快地,這位士官長就被復職,並在直到2年後被捕之際,仍堅持其極端的意識形態,甚至計劃暗殺立場左傾的政治人物!

軍中的極右派份子

其實早在1998年,德國國會就判定陸軍當中約有1萬人,是屬於極右派份子;而最近幾年,便傳出有多達550名軍人因「極右派極端主義」而遭到調查;到2019年,又增加了多達360個案例,而軍方情報單位在調查了極端分子活動與新納粹主義信徒之後,認為在KSK內部,極端主義的比率整整高出陸軍其他單位達5倍(目前被反情報部門調查的就有20人),因此可說是極右派的溫床!

照德國國防部長Annegret的說法:「在分析近來事件與右派極端分子的案例後認為,近年來KSK由於個別幹部對”菁英”一詞的錯誤理解,而受到了影響,甚至部分到了獨立於指揮體系外的程度。而她更強硬地宣布,雖然國家需要KSK,但若接下來的改革無法產生預期的效果,那完全解散整個單位,都是極為可能的!

但這類隱憂正如同海面上的冰山:當像Philipp這樣的人,公開顯露其政治傾向,甚至在遭起訴後仍「不改其志」的同時,又有多少軍人是抱持著極右派的立場,但卻選擇將其隱藏?而他們的同袍裡,又有多少人是明知這樣危險偏差的存在,卻選擇默不作聲,甚至暗中表達同情?

即使像KSK指揮官Kreitmayr准將那樣,宣示要將極端分子與納粹同情者趕出KSK甚至軍隊,但有沒有可能,認同極右觀點者,反而是軍中的多數?

KSK的重挫

6月中的德國媒體鏡報,才刊登了一封由陸軍特戰部隊士官,寫給國防部長Annegret的信,除了提到自己的單位「正朝向以法西斯恐怖主義的方式,來對付國內的反對勢力」以外,更指出「右派極端傾向」不僅在KSK當中得到包容,有時更被掩蓋:內部明知有同袍屬於右派極端分子,卻因各種動機,而集體性地忽視甚至縱容這類問題,長官們甚至更灌輸屬下,「不要舉發這類事件」的觀念。

像KSK當中一位教官Daniel K.,不僅其長官知道他的危險傾向,且該員甚至還向高級軍官寄出威脅信函;但結果是除了在個人檔案內留下紀錄外,沒有受到任何的懲戒:Daniel不僅繼續訓練學員,甚至還晉升為中校!

因此在這次的「大地震」當中,KSK不僅解散了一個突擊連,而且連個人甚至單位訓練的能量,也因為被轉移給德國陸軍的步兵學校,而受到重創;日後所有成員還得接受在各分隊甚至中隊間的輪調,以避免激進勢力利用特定編組為溫床。雖然這些安排是以合法方式來解決這類嚴重問題,但對於KSK的戰力,也勢必造成影響!

破釜沉舟

該單位指揮官Kreitmayr准將雖然坦言:「我們正在經歷有史以來最艱困的階段,而單位的名聲也危在旦夕!」但他也提出強硬的要求,告訴那些極端分子「如果不自願離開軍中,就會被淘汰」「你不值得被我們視為弟兄,也不屬於我們,因此必須自動離開這個單位甚至陸軍,否則我們就會找到你,然後開除你!」

被視為德國一級特戰部隊的KSK成立於1996年,專精於執行直接行動(DA),特種偵察(SR)與反恐(CT)。他們是聯軍特戰部隊當中,首批投入阿富汗戰場,獵殺蓋達組織的單位之一!目前他們仍在非洲的馬利等地,對抗當地的回教叛亂勢力當中。

photo.jpg

1.jpg

2.jpg

3.jpg

5.jpg

6.jpg

上文承蒙 OTT Gear 軍規戶外裝備 - Out Tech Tactical 同意,引用該公司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