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國防大聲公
演習的真相
名嘴專家是真笨還是假笨?

2020-07-07《防務快門》雜誌第44期  暴龍

粗俗又愛放砲 不爽的不要幹譙

看到這兩個月來,大家針對漢光演習的批評,我就真的很想用力藉這版面大聲放大砲,因為大家看到的,不是真正的軍事戰備作為,而是一連串的軍事參謀協調與火力公開展示!

再一次對不起!我這粗俗之人又要放砲了!

我不是在為軍人說話!

各行各業都有酸甜苦辣!

三百六十行都有好人和壞人!

軍隊也不例外!

我要說的,只出現在這塊園地,不爽的,不要幹譙我,我承認自己心眼小!

而且我還要說,這個主題,請不要跟我說藍綠,因為這二十年來政客棒打軍人已經不分藍綠了!要我說藍的讚綠的爛,或是藍的差綠的強,很抱歉,我認為,在國防部自己一昧委曲求全只會向媒體、輿論及地方惡勢民代低頭的政策沒改之前,軍人就是活該被人罵被人幹!

把話說清楚,是我要表達的。

把事說明白,是我要搖擺的。

不懂「搖擺」是什麼?也不要問我,要暗戀我找這藉口來搭訕...別來這一套!

這陣子,實在沒太多時間針對漢光演習說太多。其實,我是真的很替國防部叫屈,許多好人每天戰戰兢兢還被酸,真是委屈了!

至於軍隊裡的爛人,我懶得理!這些人一輩子只能活在「我軍人幹了X年...」這種沒意義的話...因為說這話時,正是有人罵他米蟲的場合!

photo.jpg

名嘴專家沒能力看出來 漢光演習的戰術轉變

從空軍防空暨飛彈指揮部成立,已經可以看出飛彈化的國軍戰術打擊部署已經一元化,而整個飛彈化的重點,一般人可能不會去注意到一件很重要的事,那就是國防部已經重新重新檢討二十年前「制敵於彼岸」的戰略部署。

「制敵於彼岸」的戰略部署在這兩年的具體成效,就是我國的飛彈打擊是朝向「多彈種、多射程」的重複佈署方式,以求在最短時間內能將最大的飛彈投射到目標。

其次,地面打擊兵力的機動化程度重新檢討,例如陸戰隊逆登陸作戰及戰區跨區增援的時效,在前任部長馮世寬的嚴格要求下,許多部隊的機動作為均採取實兵滿編制執行,不會出現過去各單位派出代表,以悍馬車代替戰車,或以一個班代表一個連前往演習地點擺陣勢。今年,部隊的機動作為全部都適實兵實做,戰車、甲車、運輸車等,全依戰時編制執行。

第三是立體化的程度,尤其是陸軍的陸航角色在這次演習中明顯加重。

過去陸航雖然裝備了AH-1W武裝攻擊直升機與OH-58D戰搜直升機,但在攻擊火力上仍然屬於支援地面部隊的角色。但自從AH-64E完成戰備後,陸航已經真正成為主戰兵力,不但可以執行支援,而且可以獨立執行戰場主戰兵力的打擊。

本次漢光演習的立體化演習驗證,還包括了防空火力獨立接戰的應變程序。

許多人並不瞭解空防防空之間的差異,但就戰區防空作戰範疇來說,過去高空、中空、低空、要點防空、彈幕防護射擊與地面部隊輕兵器防空射擊等等,都需要上級單位一級再一級的下達射擊指示。為了要縮短反應時間,增加作戰效率,今年的漢光演習還特別針對防空作戰做了接戰程序上的改變。

上述這些演習的戰術轉變,一般人根本就不可能知道!名嘴或許可以說自己不過是領通告費,製作單位要他怎麼說他就怎麼說,但許多號稱軍事專家的,如果無法看清演習真正的改變,還真是無法讓人信服!

當然,國內的閱聽人絕大多數都是軍事白癡,只會看電視,不會找常識,更不會追求知識!電視上說的,全部全盤接收信以為真。

photo.jpg

演習的種類 看完不要再說不懂

有國家就要有軍隊,有軍隊就要有訓練,有訓練就要驗收成果。而演習是驗收軍隊訓練成果的主要方式。

訓練訓練,先訓再練。這是天經地義的事,各行各業都要這樣,何況是分工細如牛毛的軍隊!

訓練是所有軍人最大的福利,因為軍人的本務是作戰。沒有好的訓練,等同讓官兵平白送死!要含笑犧牲的前提,是要在擖屁之前多拖幾個墊背的!

演習的種類包括訓練演習、作戰演習與火力展示三大部分。

先說說訓練演習...

訓練演習主要是各軍種各兵科進行分練,也就是注重個人單兵與同一兵科部隊的本職學能測考,如果連這最基本的訓練演習都做不好,那就不要再奢求跨軍種跨兵科的聯合作戰演習了。

當各小部隊、兵科間的駐地訓練達到要求後,就要依序排進所謂「訓練流路」,進入軍種年度訓練,例如陸軍部隊所謂的「下基地」,海軍的「主官率隊操演」或「甲操」,或是空軍部隊的「打戰精」或「戰備移防」之類的。

這些訓練演習,基本上就是要執行實兵實彈的野外訓練,陸軍部隊要拉出營區實施機動與狀況推演,海軍艦隊則是艦隊出海執行各項海上訓練,

上述只是舉例各軍種各兵科之間還有許許多多的訓練演習,這些完全都不是國防部列為可以公開讓媒體或大眾參觀或認識的範圍。

隔行如隔山、不同兵種不同兵科也是無法完全彼此了解,這也就是為什麼要先執行訓練演習,再依序進入作戰演習的原因。

附帶一提,說一下演習的代號。

漢光演習是屬於國防部的三軍聯合作戰演習,在之前的代號,是漢興演習。

在國防部的三軍聯合作戰演習實施之前,各軍種要先完成參演部隊的完整訓練演習。例如陸軍的「長青」、「長勝」、「雷霆」、「崑崙」、「聯雲」、「神箭」等等,海軍則是例如「康平」、「海鯊」、「聯興」等等。至於空軍過去就有「神鷗」等等訓練演習。

在各軍完成上述這些等同漢光演習之下的子演習代號之後,這才能算是各軍種完成分練,這才有資格成為漢光演習的參演部隊。

近年來,由於訓練場地的縮小、民意輿論的高漲及部隊編制的縮小,許多的軍種間的子演習,已經納入漢光演習的驗證範圍。這種壓縮,主要是要縮短部隊演習的時間,避免軍事演習對周邊居民造成生活上的不便,減低國防部的各種壓力。

至於作戰演習,也就是國防部主導的漢光系列演習,在執行面上與軍種間的訓練演習最大的不同,就是作戰演習會明顯劃分攻擊軍與防衛軍。讓參演部隊可以在敵情之下練兵,也可以讓主事者能藉由部隊的調動與機動過程,實際發現窒礙難行的潛在問題。

國防部的年度作戰演習,由於動員兵力與範圍屬於全國性,因此無法想幹就幹隨時進行,所有的演習計畫都要先讓部隊完成分練,在完成部隊人員編制、武器裝備整檢、高司單位兵棋推演之後,這才會下達演習指令。

由於漢光演習主要就是要配合國防部作戰計畫與戰術研改的腳步,所以在演習階段,許多時候是可以臨時暫停狀況的。尤其是發生重大危安事件,或是在兵力調動的過程中,發現戰鬥地境線或部隊動線無法配合現地的地形地物。只有一切都在計畫之中,演習的訓練驗收程序才可以達成。

最後就要說說火力展示這一部分了...

其實,所謂的火力展示,顧名思義,就是要將武器的性能與威力表演給一般人看,而最好的方式,就是透過媒體。

在過去,青年日報及軍事新聞通訊社都有特權在部隊實施實兵實彈演訓中進行採訪,但在媒體高張的眼前,國防部只能想辦法盡量讓媒體能有採訪的機會。而火力展示就是最好的「溝通」方式,因為,民間媒體的採訪記者大多缺乏軍事學識,對國防部的立場,反正只要好好的把武器的威力展現一下就可以交差!

但由於媒體記者越來越鑽牛角尖,造成當前的火力展示就要做出一套「劇本」出來演給大家看。對軍方來說,這套「劇本」只是練練兵磨磨參謀而已,和作戰計畫並沒有絕對的關係。

火力展示唯一會和作戰扯到關係的,大概就是會占用到訓練流路和年度的彈藥配賦量。

批評的人,仍然看不出演習的真正目標,以及軍事演習中真正看的出戰鬥力的細節。

名嘴、專家、媒體,真是...得了便宜還賣乖...自己不懂還臉不紅氣不喘的罵人!

photo.jpg

考驗參謀能力 優秀的參謀是致勝的關鍵

接著要討論的,更是一般人,尤其是名嘴專家們根本毫無所悉的軍事參謀作業!我可以告訴各位,參謀人員的考驗,這才是練兵用兵的重要流程!甚至可以說,優秀的參謀是用兵致勝的關鍵!

在過去,兵力等同火力,因為武器投射不是精準的,只有兵力到達指定的戰術位置,這才能發揚火力。也就是說,部隊執行機動的過程、執行集結、武器裝備備妥、兵力編滿,這所有的條件全部到位,這才能形成戰鬥力。

但現在已經不是這樣了!

在高精準武器的投射距離與範圍逐漸增強的現在,武器系統本身已經是第一擊的主戰兵力,而不是以傳統作戰人員為主的兵力。

但如果大家以為傳統兵員已經不重要,反正都在打按鈕戰爭了,那可就大錯特錯!

請問,要屈服、征服或占領一個國家,需要的條件是什麼?

海空軍或許可以摧毀一切,但要完成佔領的,仍然需要地面部隊的那一雙軍靴!

換言之,當敵人進行侵攻作戰時,雙方視距外精準武器展開對打的同時,甚至更早之前的幾個小時,雙方的地面兵力也正開始集結或登上輸具執行機動。

這所有的一切看起來全是想當然爾!

但...演習真的如此簡單?只要計劃做好、兵員編滿、再加上訓練就可以大大方方拉出營區去實施演習?

萬一,是戰爭爆發......

請問,在國家動盪的狀態下,警政機關還會前來配合實施交通管制而讓軍用車輛以最高速度前往指定戰術地點嗎?

就算有,在台灣這個老百姓頭家最大的地方,他不讓路,你能怎樣?!斃了他!?軍車A到他還得配合交通事故處理程序哩,警察及保險公司的人沒到,大家就撐著吧!

再舉這個地面兵力機動的例子做延伸...

光是一個交通路段的軍警民協調會,保證與會人員每開一次會就要吃掉兩個便當!不是因為大家是米蟲食量大,而是開會要協調的事雖然簡單,但做起來卻很複雜!許多來開會的,又只是出公差來的活動沙包、人形立牌!根本無權決定任何事,動不動就要請示長官,這電話一打,不是吃了長官的排頭,就是笑笑地對大家說「恕難照辦」!

問題是協調不出個鳥決議,那還要不要演下去ㄚ!軍隊的訓練流路早就排好了!早就行文請地方警政協同配合了,但我保證可以跟大家說,那個文,很重要,也很重!重到總是沉到警政機關公文堆的最底下!唯一看的到要配合演習的訊息,是月行事白板的備註欄裡的一排小字!只不過...大家都視而不見,寧可裝死,否則見者有分!發現的人就要去執行這種要曬太陽或變落湯雞的鳥差!除非,警察本身也是個軍迷,否則,管制路段連廁所都沒有,想撇個條都得忍好幾小時!

為什麼我要說這些鳥事,因為這就是當前國防部實際上在執行軍事演訓時所面臨的狀況,小小一件事,就把配角當主角玩不完,主角還沒登場,幾個配角就足以把戲班子給煩到可以解散了!

不要忘了,執行軍事演訓,不是只有單一流路要考慮,每個部隊都有安排訓練,當部隊要執行演訓時,就要開各部協調會,先是參一人事官要把人員編滿這一項,我告訴大家,這就足以讓部隊主官一夜白髮!為什麼?真的沒有為什麼?因為現在的地面部隊缺人實在缺太兇,尤其是主戰列部隊如裝甲、機步。現在還要考慮的,還有女性軍士官兵的問題!許多問題保證煩到不想幹!是人,都寧可去當個保全也不要當個機步營營長!雖然幹營長錢領的多很多...

兵員不夠,國防部口口聲聲說的周末戰士,對不起,那只是擺樣子,只是讓退伍的兄弟姊妹回來賺外快而已,真正面臨戰鬥,這些人只能在營留守,任務不是戰鬥,而是幫出征官兵守住財產,免得營區周遭民人趁火打劫,入營竊取官兵財物。以上,還只是參一要頭痛的。

再說參二三這情報與作戰訓練的,說到這,就扯不完了!

不說別的,陸軍為例,小小一個營測驗,營部幕僚光是「一式五份」這簡單而重要的軍隊書類,就可以讓承辦參謀一夜不用睡覺了。更何況較大的演習!

附帶一提,面臨演習,盡職的政戰主管還要到責任區和地方仕紳搏感情!這些地方仕紳各個霸氣十足,你不喝就等同看不起人家,你一人喝掛還不行,所以要多找幾個分母一起去被糟蹋!小軍官擋酒喝掛還不能倒,因為回營區後還有業務要搞。而這種場合,女性軍士官都是在第一攤之後就要退場,否則馬上就有人要靠北長官然後水果報上見!

這些事,難道不是演習的狀況之中嗎?

這些事,一般人會知道嗎?

還有參四參五等等,因為裝備的妥善率雖然在演習前可以因為經費與資源撥補下來而提升,但是,經費突然從天而降,部隊主官管馬上就會想到之前應補未補或需要急需的賒欠支出!然後上一級又會東扣西摳,到了基層的錢保證有一大半是經常支出門,根本連動都不能動!錢到手,馬上就不見了!連要點A4影印紙,軍官都得跟業務士官或士兵低聲下氣去商借!一點軍人尊嚴也沒有!

各位,這才是軍隊的現況!

photo.jpg

更煩的在這裡 長官來去一督就倒

還有哩...在演習還沒開始之前,光是要應付長官的視導、視察和督導,就足以停止休假全員戰備了!否則一督就倒!有些長官還喜歡週五去視導,把部隊搞得雞飛狗跳,一陣排頭給人家之後,當天下午就自己休爽假去,然後留一堆要改進的斥責後,讓部隊官兵本周六日幾乎全部在營忙得昏頭轉向!

有些單位一年演習兩次,聽起來很簡單,但我告訴你,這樣一搞,每次演習都可以搞半年!

這些事,軍人幾乎都知道!但一般人會知道嗎?這些事全在演習狀況之中!很煩的!沒真正經歷過這些看不到的煩人雜事,請不要叫軍人是米蟲!

這些大家都看不到的參謀作業,聽起來很扯!可是,這就是軍隊!大家千萬不要以為各先進國家的軍隊都是每天很精實、每天都可以雄壯威武的準備打勝仗。如果你真的這麼想,那你就真的是完全不懂部隊運作的軍盲。

大家眼前看到的國軍部隊,總是問題狀況一大堆,好事沒幾件,全是壞事壞蛋爆出來!那是因為國防部本身凡是對媒體低頭,導致軍人只能挨打。事實上,國防部是可以擁有選擇性的緘默權限的,誰說一點小事都要反映(應),誰說官兵個人行為要由國防部負責出面道歉或解釋?可惜啦~國防部把自己做小了!怪誰!我才不相信國外先進國家的軍隊沒出問題哩!

軍人要的不多 尊重兩個字而已

中華民國的軍人真的不偉大!何況軍人在全世界各國的地位都不能太高,除非集權國家。但各先進國家對於軍人的尊重,有其一定的保障。

眼前,國軍部隊在訓練流路上時常因為訓練場地的限縮而跟著縮水,環保意識抬頭、地方民意高漲,以及許多軍事長官無法承受更高級長官的壓力,造成部隊訓練時常因噎廢食,再加上維安事件、軍紀事件、靠北長官及爆料整人,往往搞的部隊檢討會開不完!

其實,軍人也是人,他們只是領一份薪水,他們要的不多,不過尊重兩個字而已。本文只希望閱聽人能回想自己在軍隊中的種種點點滴滴。如果,你很精實,每天都沒有混水摸魚,那你就有足夠的聲音去幹譙。

但如果你也是個東混西混的水昆兄,那就麻煩閉上自己的口業嘴。有機會就好好鼓勵一下現在還穿著軍服的學弟學妹,讓他(她)們還能保有一點屬於軍人的自尊。

photo.jpg

圖/Defense Shutter、中華民國國防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