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各軍種、兵種過去均各自演練、訓練,但為達成「一個營就能出去戰鬥」目標,國軍借鏡美軍及各國相關作為成立聯兵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即時短評】
樂見總統為國軍打氣
但現實資源在哪?

2020-07-13 聯合報 / 記者程嘉文

漢光演習實兵第一天,蔡總統在臉書發文為國軍打氣,特別介紹新編成的陸軍「聯兵營」。府方向民眾傳播「軍事科普」,值得稱許。不過,不管是聯兵營,或其他國軍努力推動的改革,都需要更多支持:不只是三軍統帥「向軍人說情話」的口惠,而是更多現實的資源。

聯兵營是將原先「戰車營」與「機步營」混編,每營同時包含戰車連與機步連(裝甲運兵車)。其實廿多年前,國防部成立聯兵旅,所轄各營雖名為戰車營與裝步營(與機步基本相同),其實就已是混編:戰車營之下有裝步連,裝步營之下有戰車連。

換言之,廿多年前國軍就已採取聯兵營,但實施不久就放棄構想,將各營變為「純裝」與「純步」,原因是營級後勤能量不足,很難同時操作太多種類裝備。如今再走老路,是否已經解決昔日面臨的困難?

另外,當年每個聯兵旅有五個戰車或裝步營。廿年後「分久必合」,每旅却只剩三個聯兵營;與中共陸軍的旅級單位比,規模更僅及對方一半。這很難不讓人懷疑,國防部是否因志願役招募不易,乾脆減小編制,藉著分母縮水來美化編現比數字?

針對上述質疑,國防部必然強調:聯兵營除了裝步合一,還增添肩射防空飛彈與無人機(UAV)。話雖不錯,但軍方向美國採購的刺針飛彈,尚未返國撥發部隊;至於給營級單位使用的輕型UAV,根本還沒建案採購。理想雖好,但目前都還是天邊彩霞,都還得花大錢。

更須一提的「烏鴉話」是,新式先進裝備不僅價格昂貴,也代表更高的操作成本。國軍向來對作業維持費用編列偏低,地面部隊尤其嚴重。如果真希望國軍成為現代化精銳之師,就要拋棄過去的「節儉」心態,就要讓部隊敢於「物盡其用」。如此一來,國防預算數字所需成長,將遠超過蔡總統先前宣稱的「每年增加百分之二」。這個沉重的負擔,自詡三軍「最大靠山」的總統,已經準備好了嗎?

photo.jpg
漢光卅六號演習昨在高雄第四作戰區實施「生物疫病暨軍民醫療能量整合」演練,模擬陸軍裝甲營遭敵軍生物戰劑攻擊。圖/國防部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