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東沙島的防務由海巡署負責,在此次陸戰隊臨時進駐前,原本國防部所屬人員,只有空軍的機場分隊與海軍的氣象站。記者程嘉文/攝影

美中台關係緊張
「共軍演習攻打東沙島」
是一場炒作?

2020-08-04 聯合報 / 記者程嘉文

位於台灣西南方240海里的東沙島,近幾個月來成為新聞焦點。今年5月12日,日本共同社宣稱,消息人士披露,中共解放軍計畫8月在靠近海南島的南海,舉行以奪取東沙為想定的大規模登陸演習。報導指出,演習將由南部戰區實施,將動用登陸艦、氣墊船、直升飛機和陸戰隊,規模前所未有。

消息一出,「共軍是否要攻打東沙」頓時成為關注焦點。7月21日,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在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發表演說,表示:「解放軍模擬奪取台灣控制的東沙島的大規模演習也是破壞地區穩定的行動,大大增加了誤判的風險。」

中共國防大學教授李大光,在8月號香港《紫荊》雜誌撰文「解放軍持續軍演釋放重大信號」。文中表示,「解放軍還計畫在東沙舉行以『奪取台灣下轄東沙群島』為目標的大規模登陸演習」。本文一出,又被共同社引述,各媒體不斷轉載,被認為是共軍證實確實有「奪東沙演習」的證據。

李大光稱台恐將東沙島租美軍 引共軍大規模演習  

李大光指出,從5月14日到7月31日,解放軍「罕見地在渤海灣附近進行了長達兩個半月的實彈射擊演習」,並且宣稱「這次海上軍演覆蓋面積高達25公里,呈扇形夾角海域,勢頭之猛讓人震撼、持續時間之長也為近年來所罕見」。

除此之外,今年7月1日至5日,在海南島東南方海域舉行海空聯合操演。7月23日,位於廣西北海的解放軍95180部隊發布公告,計畫於7月25日至8月2日在雷州半島以西海域,進行實彈射擊。

至於所謂「奪東沙演習」,李大光表示:「東沙群島是南海四大群島之一,也是南海諸島中離大陸最近的島嶼,位於廣東省汕尾市以南約260公里,是解放軍海軍從海南島經巴士海峽去往太平洋的戰略要地,目前由台軍實際控制。如果東沙群島由台灣當局租借給美軍實施一些軍事偵察活動,比如安置偵測儀器或反潛設備,對解放軍的影響較大。台當局已有人主張把太平島租借給美軍,不排除未來租借東沙群島的可能性。」

自曝其短?專家打臉「不合軍事常理」

photo.jpg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圖/張競提供

李大光的文章迅速被台灣媒體引述,包括《自由時報》等,都在標題上強調「中國軍方首度證實」,不過立刻也有專家跳出來「打臉」,認為文中相關說法完全不合軍事常理,如果李大光所言為實,反而等於替解放軍自曝其短。

中華戰略協會學會研究員張競表示,「八月奪東沙軍演」的報導經過一再轉傳,已經變形到「共軍將攻打東沙島」。雖然亞斯培曾說,美軍研判解放軍將舉辦模擬奪取東沙島的演習,但迄至目前為止,共軍並未對外公開任何針對東沙相關演訓活動訊息,亦不曾發布8月因為兩棲演訓的海空域管制公告。

張競表示,李大光的文章如果屬實,就代表解放軍計畫舉行的重大操演,居然在3個月前就被外國得知,代表他們的保防大有問題;甚至即使虛實可能已經被人看光,也硬要按照原計畫進行,那麼「共軍高層腦袋僵化必須相當打鐵才行」。

他也諷刺,另一個可能是,共軍根本就沒有這項演習的計畫,李大光不過是道聽塗說,照抄海外媒體報導,就公開在外人云亦云。若是如此,代表解放軍的軍職人員,可以任意對外撰述稿件發言,未經嚴密審查就隨便刊出,在官方未公布前就對外披露演訓訊息。

李大光:「我也是看日本報導」

張競說,從現在開始到本月底,只要共軍到底有沒有舉行以「奪取台灣下轄東沙群島」為目標的大規模登陸演習,就可確認李大光所云是道聽塗說照抄媒體,或是獲授權發布內線消息。

不過,答案已經不必等到月底:大陸「環球網」4日早晨刊出對李大光的訪問。李表示,關於演習的相關消息,他也是看了日本的報導才知道。環球網報導並強調,台灣媒體歪曲炒作此事,是一種誇大大陸威脅,唯恐天下不亂的心態。

立委要國軍從太平島反攻東沙島?

photo.jpg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澄清受訪時是指國軍必要時在東沙與南沙各有規復計畫,對所謂南沙打回東沙的說法,他說:「我不會講出這麼沒邏輯的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而在台灣,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接受「天下雜誌」訪問說:東沙島地勢平坦、無險可守,國軍也擬定「衛疆」作戰計畫,一旦敵軍直取東沙,海軍派遣特遣艦隊,載運一個營的陸戰隊兵力,緊急前往更南邊的太平島,執行武裝兩棲登陸作戰;空軍C-130運輸機載運特戰兵力,以空投或戰術降落的方式,增援太平島。

報導中還有一句:「『就是從太平島打回東沙島』王定宇解釋。」

由於「由太平島反攻東沙島」的說法實在太離奇,頓時引發各方質疑。王定宇4日上午在臉書發文,宣稱自己受訪時說的是,國軍必要時在東沙與南沙各有規復計畫。至於所謂由太平島打回東沙島,「我不會講出這麼沒邏輯的話」。他並已經請天下雜誌,在網站上刪去該句子。

共同社的「奪東沙操演」報導,源頭是....

中共「舉行奪東沙島操演」甚至「要打東沙島」的傳言,在台灣政壇吵得沸沸揚揚,到底目前當地的共軍有沒有展現類似跡象?

國防部官員表示,中共海軍在渤海灣畫定實彈演習區,時間雖然長達兩個半月,但演習區不過是半徑25公里的扇型水域,基本上只是火砲實彈射擊訓練。至於7月1日到5日在海南島東南、7月28日到8月2日在雷州半島以西的演習,雖然面積符合一般演習的範圍,但從即時衛星影像來看,演習區仍有民航機或商船穿越,基本上是「小題大作,小戲大演」,並非規畫好的年度重要演習。

官員透露,其實共同社5月的報導,源頭是台灣學者訪問日本防衛省所始智庫時,雙方討論到的可能情況,結果消息在各方間傳遞,如雪球般愈滾愈大。中共方面顯然也配合「做球」,配合國際形勢與大陸內部的需要,釋出相關訊息,在國內外進行輿論操作。

奪取島礁兩棲演習 共軍每夏例行公事

photo.jpg
海軍陸戰隊防空營官兵試射雙聯裝刺針飛彈(DMS)。圖/海軍司令部臉書

國家政策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則表示,解放軍南部戰區每年夏季都舉辦以奪取島礁為想定的兩棲演習,真的沒甚麼好大驚小怪的,因為這本來就是他們的主要任務。

雖然目前東沙並無明顯直接被入侵的訊號,但國軍仍然派出海軍陸戰隊99旅的一個加強連,以移地訓練的名義進駐當地。除了一般陸戰步兵連的建制武器,據信也配屬了防空營的雙連裝刺針防空飛彈。國防部與海巡署的高階官員,進日也到島上視察。部隊進駐東沙島期間,依規定每人每月可領取12000元的外離島加給。

國防部官員表示,進駐東沙的陸戰隊官兵,預期到下個月才會調回台灣。至於未來會不會讓這種「移地訓練」常態化,定期派出陸戰隊士兵進駐東沙島?目前還沒有特別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