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photo.jpg
上圖:周伯伯在新北市榮民服務處與同仁話家常。〈記者葉柏成攝〉
下圖:即將邁入88歲的周伯伯省吃節用捐贈100萬元予新北市榮民服務處,作為遺孤認養基金,由處長曲良治代表接受。〈記者葉柏成攝〉

大愛典範
榮民捐百萬助遺孤

2017-12-21 民眾日報 記者葉柏成新北報導

個性敦厚、靦腆,平日生活低調且為善不欲人知的新北市永和區單身榮民周伯伯,今天捐贈新台幣100萬元予新北市榮民服務處,作為遺孤認養基金,他的善行義舉不但獲得了新北市榮民服務處全體同仁的感佩及敬重,更立下了國家社會的大愛典範。

新北市榮民服務處長曲良治表示,100萬元或許對富有人士不是筆大數目,然而來自每月約2 萬元退休俸的榮民長者,要存多久才能達此數目。金錢有價,周伯伯的愛心卻無價,堪稱是榮民大愛,社會典範。

他說,周伯伯即將邁入88歲,有一段感人的身世,出生於安徽省蕪湖鄉下,是位遺腹子,尚未出世父親即過世,從未見過自己的父親。從小與母親相依為命,然而多舛的命運並未停止,慈祥的母親於周伯伯六歲時因病去世。

失怙失恃,對於幼年的周伯伯造成心靈上諾大的悲傷與陰影,幸而外婆及時呵護著,養育周伯伯至13歲。當時環境正值抗日作戰時期,物資十分短缺,周伯伯不願造成外婆負擔,毅然離家到大戶人家做雜役、學徒養活自己,同時也飽嚐人情冷暖,無形中亦淬鍊著自己剛毅的個性。

15歲時,是周伯伯的人生轉捩點,在烽煙漫火戰亂中當時裝甲部隊招收兵員,周伯伯毅然加入國軍報效國家,自此展開了30餘年軍旅生涯,歷經大時代的戰亂,在九死一生中存活了過來。

民國38年,周伯伯隨軍來台,直至70年間退伍,退伍後靠退休俸與至餐廳工作,以微薄的薪資為生,生活穩定後,心念所及就是要一一報答曾經幫助過他的恩人、貴人。

周伯伯最大的心願就是幫助榮民遺孤,只有曾是孤兒,才最清楚孤兒的苦楚,周伯伯一生安貧樂道,心存大愛,今天毅然決然的捐出他攢存不易的積蓄,也完成了心願,充實了新北市榮民服務處遺孤認養基金,嘉惠了榮民遺孤。

他的善行義舉不但贏得了新北市榮民服務處全體同仁的感佩及敬重,更立下了國家社會的大愛典範。

★ ★ ★ ★

photo.jpg
榮服處長曲良治致贈感謝狀予為善不欲人知的周伯伯。〈記者葉柏成攝〉

追思大愛無疆周建餘伯伯

吳家驥

祖    籍:浙江省仙居縣
出生地:台中市 42年3月18日生
學    歷:陸官66年班、陸院75年班、戰院81年班、
               三軍大學戰院戰研所87年班、政大國安所法學碩士
經    歷:營長、旅長、三軍大學戰院上校教官、
               陸軍總部後勤署組長、副署長五年
著    作:國防雜誌九篇
論    文:中共經濟轉移與國際戰略之研究

昨天(8月19日)下午參加周伯伯公祭告別式(板橋殯儀館),親朋好友與鄰居,僅有一位已離職保全三年的張崇霖先生參加(大樓服務八年與周交情甚篤),公祭單位兩個新北市榮服處(處長林火土先生主祭)與永和區榮欣志工隊,場面莊嚴肅穆哀戚不捨!感謝總幹事李復鄉先生竭盡心力鼎力玉成,功德無量大圓滿!

公祭前永和區服務組長王自勝學長主動告知,周先生與我相處13年,有深厚的革命情感比較熟識,請我擔任榮欣志工隊代表主祭,臨時受命只好越俎代庖當仁不讓。

不禁讓人回想與周伯伯相處的點滴,當年擔任轄區服務組長,由於他是單身獨居無子女,將其列為較需照顧的對象,每周至少探望一次以上,沒有看到他的時間,經常透過熱心助人的保全張先生告知狀況,知悉他正常平安就頗為寬心。他看起來冷漠嚴肅不苟言笑,其實內心是非常孤獨脆弱的,他曾跟保全說我們關心他是看他走了沒?讓人啼笑皆非不知所措!

日子就這樣春來秋去過著,無形中彼此建立了良好關心與默契,周伯伯上士退役,民20年次安徽蕪湖人,遺腹子出生時父親已逝,6歲時母親又走了,年幼失怙失恃由外婆養育成長,13歲外出當學徒,其後從軍入伍30餘年(陸軍裝甲兵),出身背景極為蒼涼困苦感同身受,切膚之痛對於弱勢族群,更有一份悲天憫人的慈悲與關懷,民106年秋在輔導員陳學華積極任事勇於作為下,他告知要捐贈新北市榮服處遺孤,經過再三考量評估確認他行有餘力不遺匱乏,乃於當年12月21日於榮服處完成捐贈100萬元儀式,3年來總計嘉惠了300餘次遺孤。

周伯伯身體平日尚稱良好,行動自如可以自主生活,無奈天不從人願,突然之間健康急速衰退,送永和耕莘醫院不久回天乏術,很安詳平靜的走了!周伯伯在台灣生活了70餘年,把一切奉獻給熱愛的台灣,台灣情台灣心永遠不落人後,大愛無疆精神留下良好的風範,令人肅然起敬!我永遠會記得他的善良與美好! 哀悼!請周伯伯放下人世間的苦痛悲情,一路好走!

吳家驥 2020.8.20.2043時

大愛典範榮民捐贈百萬元
http://www.mypeople.tw/article.php?id=1595231

http://www.mypeople.tw/index.php?r=site/article&id=1629814

http://www.pacificnews.com.tw/shownews.php?postnewsid=18&titleid=38929

上文承蒙 吳家驥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吳家驥:戰地追情與軍中憶往

吳家驥:教職紀實與花東憶往

吳家驥:永懷我們家的大哥「吳家聲 (中央信託局理事主席)」

吳家驥:永難忘懷連隊基層生活

吳家驥:野戰部隊回顧(第一篇本島)

吳家驥:基層部隊回顧(監察官)

吳家驥:高裝檢查憶往

吳家驥:三軍大學戰研所情緣

吳家驥:軍旅身涯~指參,戰略進修~第二篇~三軍大學回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