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共軍近來頻頻入侵我國空域,筆者認為不會有外國來台海淌渾水。(資料照,國防部提供)       

張競觀點:
解放軍機常態闖越中線,
台灣心理防線崩解…

2020-09-24 風傳媒 張競

九月十日解放軍機艦大舉跨越海峽中線實施演訓活動,由於規模極大活動範圍更是史無前例地接近台灣本島,因此航空迷與軍事評論者透過網路公布相關訊息,揭露此項軍事動態,讓台灣蔡英文政府國家安全團隊成員感受強烈輿論壓力,迫使國防部必須在當晚透過記者會說明狀況,以便安定社會穩定人心。

其實解放軍戰機與艦艇早就視海峽中線為無物,亦對台北劃設多年防空識別區毫不在乎,進出海峽中線東部台灣防空識別區內之海域與空域,進行電子信號情報偵察飛航任務,其實早就被兩岸民間人士多次曝光。

原先蔡英文國安高層還透過媒體操作,對外放話表示將採取強勢驅離應對,但因近日台北不斷配合美國總統特朗普選情發展,刻意呼應華盛頓各項對中國大陸施壓舉動,因此北京決定明顯表態,擺出大軍壓境姿態,直搗台灣海峽西南海域及其上空活動示威。解放軍並在美軍電子情報偵察機相同作業空域,以「你來我往,你進我退,你退我進」模式,運用同類機種高調進行情蒐活動,以隔空較勁姿態傳達政治訊息。

就目前解放軍機艦活動頻率來說,已經逐漸接近常態化水準;依據狀況研判,未來必將從不定期進行情報偵察活動,逐漸轉變升級至經常性偵巡作業。此種常態闖越中線軍事活動情態,就軍事活動常軌來說,在表面是擴大活動地盤,但相對上亦同時增加任務負荷與風險,面子必然立即賺到,但底氣就必須充足,否則將海空巡弋勢力範圍東擴,日後若是撐不下來無以為繼,反將弄巧成拙傷及顏面。

photo1.jpg
共機頻頻擾台,總統蔡英文(見圖)赴澎湖慰勉「空軍天駒部隊」,以彰顯防衛台灣的努力。(資料照,盧逸峰攝)

但回過頭來看台北綠營國安團隊就必須面對此種燙手山芋;首先就是要面對台灣民眾質疑,為何政府無法守住台海中線,其實此種不斷假稱兩岸對於台海中線具有默契,醜媳婦終究是要見公婆,西洋鏡顯然是要被拆穿。台海中線是當年台北用來自我規範軍事行動之參考座標線,此種單方面劃設之地理標線,北京根本沒有可能會配合起舞,當初綠營對內吹牛不打草稿,如今如何自圓其說,絕對是會傷透腦筋。

photo.jpg

小辭典:「海峽中線」─「戴維斯線」

《中美共同防禦條約》於1955年生效後,美國在台設立「美軍協防台灣司令部」(United States Taiwan Defense Command),指揮聯合軍事行動與計劃,1958年9月17日,美軍協防司令部頒佈的第201-1號作戰命令中,包括了《接戰程序》,指出空軍接戰程序為:

經管制官或飛行員判明為敵機,且若該機飛越『戴維斯線』(Davis Line)以東時,即認為有敵對行為,將予以殲滅。不明機出現於『戴維斯線』以西時,將予以攔截與判明,若疑有敵對意向時予以監視之。

「戴維斯線」是由當時美國空軍准將戴維斯(Benjamin O. Davis Jr.)劃設的防空警戒線。只要(中國)「敵機」飛越「戴維斯線」以東,台灣空軍必須立即升空並將其擊落,但並非限制台軍只能在此線以東進行偵察任務。事實上,1950年代,台灣軍事偵搜任務經常飛越中線(如黑貓中隊的U-2與SR-71偵察機,甚至飛到新疆羅布泊,還曾被共軍擊落)。

photo.jpg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著述文稿課題廣泛,獲得讀者極多迴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