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我國天然氣原料高度依賴進口,安全存量更遠低於核能、燃煤,圖為中油天然氣儲存槽。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聯合報社論
抱歉,
這種能源政策就是國安漏洞

2020-10-01 01:00 聯合報 / 聯合報社論 

共機持續擾台,兩岸關係不寧,連我國慶空軍預演都引起不少居民驚恐。國防部長嚴德發一方面強調,目前共軍沒有武力犯台跡象;另一方面又承認,美國對我   軍售正由「防禦性」武器向「攻擊性」武器調整。在野黨議員最近倡議恢復「徵兵制」,連女性也應該當兵,嚴德發也回應會評估。在在顯示,人們對國家安全受到威脅的憂慮愈來愈深。        

與此同時,另一項國安危機也在倒數。二○二五「非核家園」的大限即將到來,即使目前風力發電所有開發場域都完成併聯,也遠達不到計畫目標;能源局承認離岸風電目標將略為延後,所以基隆協和電廠兩座燃油機組必須延役兩年。包括桃園麗威離岸風場遭民航局以飛安因素卡關,可能流產,不少風機開發計畫都面臨挑戰。

光電的開發進度同樣坎坷。太陽能光電板侵占農地問題近年爭議不斷,農委會將原屬地方政府權限的二公頃到三十公頃農地種電審查,八月起修法改為由農委會審查。由於對二公頃以下農地變更為綠電設施審查加嚴,此舉,被光電業者形容為「七七光電事變」。業者直言,以此標準,二○二五年只能達到蔡總統能源政策規畫二十GW的半數,會造成能源政策失敗、電力分配不足、產業衝擊的「三輸」。

綠能發電看似轉型有成,但前途多艱;至於蔡總統規劃發電占比將達五成的天然氣,則更棘手。我國天然氣全靠進口,先不談來源和成本,光是天然氣的接收和儲存都難的天然氣,則更棘手。我國天然氣全靠進口,先不談來源和成本,光是天然氣的接收和儲存都難的天然氣發電目標將岌岌可危。

三年前,因天然氣中斷兩分鐘造成全台大停電事件,使蔡政府保證穩定供電的承諾成了民眾的夢魘。也因此,後來全民公投以近五百九十萬同意票,通過了「以核養綠」的公投案。問題是政府二○二五非核家園的政策並未隨之修改,在核三不延役的情況下,再生能源又追不上,政府一味想用燃氣和燃煤發電來填補,除了加重環境空汙負擔,也注定能源目標必然跳票。

由於占比五十%的天然氣須全部仰賴進口,即使第三接收站順利完工,台灣也要到二○二七年才能達到日韓等國安全存量十四天的標準。安全存量低,即意味斷氣、斷電風險相對偏高。目前我國半數天然氣來自卡達,為分散風險,政府正努力改向美澳等國採購,以便將對中東的進口依賴減至三成。最令人憂慮的是,運送天然氣的槽船絕大多數經台灣西南海域進來,該海域正是美中台三地最近亮劍示威最密集的所在。一旦該海域發生爭端,甚或遭中共封鎖,不必等到二○二五,也不必中共派兵登陸,我們的能源供應立刻不繼,工業生產及民眾生活馬上受到影響。換言之,蔡政府把半數電力押在天然氣上,根本缺乏戰略安全思考,自己捅出一個國安漏洞。

或許因意識到危機,經濟部日前修改《電源不足時期限制用電辦法》,規定中央政府可因應戰爭等需要,啟動緊急限電管制措施。問題是,蔡政府一邊對中共進行挑釁,一邊進行著脆弱且不符國家安全戰略的能源布局,豈非愚不可及?試想,台灣一手買進攻擊性武器,一手卻把自己必須固本的能源弄得十分脆弱,這到底是什麼愛台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