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jpg
 

石覺(左)談到當時美方彈藥補給,表示初期還不錯,中期之後等於沒有補給,飛越駝峰的補給品杯水車薪,補給西南地區部隊,猶嫌不足,北戰場國軍當然未分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抗日期間美對我軍援其實少得可憐
還成美將領政治要脅手段

2020-09-30 13:23 聯合報 / 記者高淩雲          

美國軍援口惠實不至,中華民國抗日前後八年,1941年對日宣戰後,與美國結為盟國,美國重歐輕亞,軍援抗日很少,初期要裝備一個師都不夠,卻經常被誇大,美國僅在抗戰末期協助換裝美式配備。國共內戰全面開打後,美援斷絕,國軍使用的仍是抗戰末期美援彈藥,造成彈藥短缺。

珍珠港事件美對日宣戰 形成中美同盟

1941年12月日本海軍偷襲珍珠港,美國對日宣戰,中華民國與日本軍事對抗四年後,也對日宣戰。因中美同盟,美國提供軍事援助給國軍,但數量不如外界想像。

副參謀總長石覺回憶 當時美援杯水車薪

政府遷台後,曾任副參謀總長的石覺回憶抗日戰爭的艱苦。1944年上半年日軍在河南發動猛烈攻勢後,石覺談到當時彈藥補給。他說,我方補給初期還不錯,中期之後等於沒有補給,飛越駝峰的補給品(美援),杯水車薪,補給西南地區部隊,猶嫌不足,北戰場國軍當然未分到。

photo.jpg
八年抗戰期間,美國軍事援助比外界預期的少,美軍將領也以控制美援物資為政治要脅的手段。圖/國史館提供

到抗戰最後一年 美方才協助換配備

到了抗戰最後一年,美方協助國軍換裝美式配備,石覺部隊6月換裝,石覺說明美軍撥給訓練用子彈300萬發,允諾作戰用彈藥會另外發給。但從抗戰後期反攻廣西,一直到東北打內戰,都是使用這批子彈,美方曾經允諾應補充的作戰用彈藥,從來沒有補給,美方配發步槍,也沒有刺刀。

當時美援軍火 多用在雲南遠征軍

石覺對美軍援的經歷只是其一。根據蔣中正總統檔案事略稿本,可以翻查到政府對外說明美國軍事援助的數量甚微,超乎想像。1944 年10月7日,參謀總長何應欽公布數據,自1942年4月美國透過印度空運軍品開始,到1944年7月,多數空運軍火噸位,係供在華美空軍使用,所謂美國租借法案物資總數,中華民國僅2%,包括駐印軍軍械,這些軍火大半尚在印度,運入中國的軍火,大部分用以裝備遠征軍,用於雲南省以外各戰場,為數少之又少。

1942年到1944年9月20日之間,由印度空運來華的美國軍械,撥交遠征軍(雲南省),手提機關槍2724挺、機關槍663挺、戰防砲70門、火箭筒524具、小迫擊砲1184門、戰防槍651挺、山砲302門、步機槍彈1億6400萬餘發。

另外,撥交遠征軍以外東南戰場部隊,手提機關槍1706挺、機關槍351挺、戰防砲28門、火箭筒506具、小迫擊砲20門、戰防槍618挺、步槍1000支、山砲96門、步機槍彈5000萬餘發。

日軍在1944年在河南省、湖南省等地發動一號作戰,國軍戰力不濟,何應欽說明當時把些微美援發交部隊使用。他說,除了山砲60門、戰防槍320挺、火箭筒500具、步機槍彈5000萬餘發,是軍政部向美方要求,直接撥得;其餘都是原本供給東南戰場陸軍部隊訓練幹部用,臨時撥供東部作戰部隊使用。另外,山砲60門、戰防槍50挺、步機槍彈3000萬餘發,是1944年5月下旬長沙會戰前撥交我方;其餘是在長沙會戰後由美方陸續撥交,有若干是在衡陽決戰中或最近始撥交。

photo.jpg
何應欽將軍曾說,抗日期間美國供給我國陸軍部隊軍火,已經運入國內者,實微乎其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部分美援軍火 是要給延安中共部隊

何應欽當時表示,美國供給我國陸軍部隊軍火,已經運入國內者,實微乎其微,惟最近空運噸位大量增加,軍火供給當必隨之增加。何應欽沒有說明的是,美援軍火部分要提供給延安的中共部隊。

蔣中正總統檔案事略稿本收錄1944年10月8日白崇禧求援電報,要求發給400萬發步機槍彈,每人100發,蔣中正只同意撥給半數。白崇禧求援,可見當時軍情緊張與後勤的困難。

當時駐華美軍司令官 曾以美援做政治打擊

美國軍事援助比外界預期的少,美軍將領也以控制美援物資為政治要脅的手段,當時擔任駐華美軍司令官的史迪威,就利用控制美援對蔣中正進行政治打擊。1944年10月9日,蔣中正與羅斯福總統特使赫爾利會談時,批評史迪威置華東戰場成敗於不顧,華東最危急之時,彼猶堅拒撥發已運達雲南可供華東戰場應用的武器,在6月以前,除雲南遠征軍以外,中國全部軍隊並未得美國租借案一槍一砲供給,直到6月初與史迪威討論華東戰局,史迪威始以少量配備供給華東部隊。

美國在抗戰最後兩三個月,才陸續換裝國軍部隊,這些美械部隊到了國共內戰期間,多因為美援斷絕,彈藥與裝備零件不足,嚴重影響部隊戰力,美國對中華民國的軍事援助,從早期以來就是靠不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