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出「台美復交」、「美軍協助抵抗中共」兩臨時提案,朝野無異議通過,引發正反不同評價。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聯合報黑白集
復交是虛,避戰是實

2020-10-08 00:00 聯合報 / 聯合報黑白集      

國民黨出奇招,提出「請求美國協防」和「推動台美復交」兩決議案,破天荒獲得民進黨無異議支持。這場大戲,不少人可能看得滿頭霧水,但從國民黨把這兩決議案定調為「避戰案」,即可知:推動復交及請求協防是虛,推促蔡政府重啟兩岸對話才是實。

蔡政府不斷利用兩岸衝突得分,相形之下,國民黨一再被扣上「反美」、「不護主權」的帽子,連北京都對國共論壇冷眼以對,逼得國民黨只好出此絕招。絕招當然也是險招,萬一民眾未看出其間虛實,以為國民黨「拿香跟拜」民進黨;或者陸方看不懂戲中戲,以為國民黨也要搞「兩個中國」,那國民黨可能就賠大了。

說穿了,這兩項提案目的在「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國民黨就是看準了民進黨只會拿美台關係說嘴,卻又無膽進一步行動,因此出奇兵先將民進黨一軍,逼蔡政府露出原形。從民進黨無異議支持提案,可見國民黨確實抓到了要害;對國民黨而言,也許可以扭轉它一路主張兩岸和平、卻一路挨打的劣勢。

事實上,當國民黨都得祭出這種不符其政策理性的政治策略,即可見兩岸三黨的不等邊關係已到了必須重新檢視的地步。國民黨會不會弄巧成拙,民進黨會不會吃緊弄破碗,中共能否贏得台灣人心,都等著看吧!

★ ★ ★ ★

【重磅快評】
國民黨提復交案
豬八戒照鏡子、
裡外不是人

2020-10-07 09:59 聯合報 / 主筆室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六日臨時提案「台美恢復邦交」、「請求美國協助抵抗中共」決議案,難得在朝野沒有衝突下,兩項決議案完成宣讀後便順利通過。

這兩項決議案起源於外交部長吳釗燮9月22日在美國公共電台的訪問中,「在這個時間點,台灣不會尋求與美國建立全面外交關係」,以及「若與中國發生衝突,台灣不會依靠美國干預」,這兩項宣示有關,吳釗燮的宣示與民進黨過去一貫立場正好相反,在台灣引起議論紛紛,獨派尤其不滿

很明顯的,在美中台急轉直下的局面裡,民進黨想踩剎車,國民黨故意要加油,意在打臉民進黨;根據國民黨負責國際與兩岸的副祕書長黃奎博解釋,國民黨立院黨團提出的「復交案」,無法讓民進黨黨團說不同意,因為這本來就應是發展對美關係的最終目標。

國民黨見獵心喜的提案邏輯,用意無非便是一賭「笑你不敢」的政治邏輯,國民黨本來打的算盤是,提案若遭民進黨阻擋,足可證明蔡英文政府常把「台美關係」掛在嘴邊僅是打假球,但民進黨反倒順水推舟,以不反對的態度,讓決議案通過,讓責任由國民黨來負。

這事的本質,並不是民進黨出爾反爾,其實後面有美國的壓力在,而美國之所以要民進黨外交部長主動宣示,則是出於對兩岸情勢的憂慮,尤其是中共對一個中國紅線即將被越過的恐懼,恐將以冒進來反應,近日解放軍戰機越過台海中線就是警訊。

民進黨政府被迫宣示,尚且情有可原,國民黨在瞎起鬨,完全不知道此刻情勢的危險,說好聽是幼稚天真,不好聽的話是損人不利己的亂搞,過去國民黨執政時,批評民進黨不動外交與國際政治,現在的國民黨正應了這個批評。

要與美國恢復邦交,所引起的負面效應,與嚷嚷要獨立的政治效應差不多,可以想見美國與中國大陸都不會高興國民黨這樣做,提案通過,可以自爽一下,但馬上就要面臨騎虎難下的窘境,假若撤案,虎頭蛇尾,結果更糟。

或許國民黨的主事者認為,這是在迅速回應台灣主流民意,無須擔心華府與北京,如果事事怕得罪美中,將會被台灣主流民意所淘汰,問題是迎合民意的政黨或政治人物,只會被時代淘汰,真正能夠長存的是堅持己見的政黨或政治人物。

長久以來,國民黨有所為,有所不為,是人民所期待的,而不是毛毛躁躁的去迎合某些人想像的「主流民意」,也許國民黨原意是諷刺,但是一般民眾並不會體會其中的諷刺意味,只覺得是附和民進黨的主張,「拿香跟拜」。

不可諱言的,黨部主事者或許想藉此洗清「親中」惹來的一身腥,尤其是之前九二共識的爭議,現在希望能夠對民進黨,甚至對國民黨的元老,能夠搶下主動權,可是又再一度證明捉襟見肘的窘態,也說明了明年非換領導人不可。

延伸閱讀:
聯合報黑白集:不愛陸客愛美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