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國防部決定將後備教召編管八年的年限解禁,研議延長為退伍12至17年範圍內未除役的後備軍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教召年限
擬延為退伍12~17年

2020-10-13 02:33 聯合報 / 記者洪哲政

國防部正針對後備動員方案進行檢討,官員表示,為充實後備部隊軍官缺額與高階專長兵力,目前決定將後備教召編管八年的年限解禁,研議延長為退伍十二至十七年範圍內未除役的後備軍人,確切延長年限對象仍在評估研討中,預計兩個月內定案。

國防部表示,這項措施的法源為兵役法施行法第廿七條:教育召集或勤務召集之範圍、人數、時日,由國防部按年度計畫實施,於退伍後八年內,以四次為限,每次不超過廿日;但國防部得視軍事需要酌增年限、次數及時間。

國防部日前在立法院證實編成「提升後備戰力」政策小組,將依據敵情、防衛作戰場景、我國兵役制度、社經發展等要素,全面盤檢後備動員體制,提升後備戰力。

國防部長嚴德發已證實的提升項目,包括:未來教召將由現行的兩年一訓、一次五至七天,改為一年一訓、一次十四天,訓量則將由原本的十二萬增加至廿六萬人;全國後備旅將由現行七個增加為十二個;國防部研議增加教召人員薪資為一點二至一點五倍,現行發給召集津貼部分,士兵每日七百元、士官每日八百元、軍官每日九百元,未來調整之後,士兵可領八百四十元至一千零五十元、士官可領九百六十元至一千兩百元,軍官可領一千零八十元至一千三百五十元。新制可望於二○二二年上路。

後備指揮部目前依法列管退伍八年內後備軍人,扣除符合緩召、逐次、儘後召集條款,警察、義警或義消等人員外,將需求條件包括軍種、階級、專長等輸入電腦程式,並按「後退先用、年輕精壯」原則,由電腦依需求自動選用「後退精壯」人力,選員作業均以電腦執行。

國防部表示,由於後備軍人訓量須增加至廿六萬人,目前列管時限八年內的後備軍人,無法支應軍官缺額與高軍事專長人力,因此依據兵役法施行法第廿七條,延長教召年限,擬延長為退伍十二至十七年內。

至於有媒體報導為了滿足戰力需求,教召年限已拍板從原先的退伍八年延至十五年,二○○七年之後退伍未滿十五年、未除役的後備軍人,都有可能成為新制實行後的教召對象,後備指揮部昨表示,該報導屬於臆測,目前確定解除編管八年的限制,採「後退先用,精選適員,固定編組,年年施訓」方式執行,以遴選符合部隊專長需求為主,但無特定年限律定,具體細節尚在規畫中。

新增五後備旅 編制五步一砲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為強化後備戰力,國防部宣示將把現行七個後備旅提升為十二個,目前方案已擬定,增加的五個後備旅,其中兩個將由陸軍南北兩個聯合測考中心編成,另北中南將各增加一個後備旅,編制均為「五步一砲」。

國防部長嚴德發日前在立法院證實,為強化備戰力,全國十八縣市地區後備指揮部未來將由作戰區編管,現有七個後備旅,將擴編成為十二個後備旅,由作戰區管制,裝備與常備部隊一致,讓各縣市戰時都有後備部隊戍守,同時協助重要水、電、油等重要目標防務。

據證實,目前七個後備旅,北部有兩個,中部三個,南部一個,海軍陸戰隊一個;未來將由陸軍主責,增加五個後備旅,其中陸軍部隊訓練南區聯合測考中心與北部測考中心,編制將由現行群提升至旅,另北中南各增加一個後備旅,編制均為五個步兵營、一個砲兵營。

★ ★ ★ ★

https://youtu.be/JEfyA3k-jN0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LGO_o5IM0o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j9vhSCorWrY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 ★ ★ ★

Allen Lin
台灣台北人,17歲入美國陸軍預備役,2003年2次入伍,參與OIF3駐防伊拉克,2006年初 下士退伍。軍中經歷為經理士、軍械士、副職是通訊士與民政士。
老兵,這是用了很久的筆名,用這個名子寫了12年的軍事文章(多數是在yahoo部落格時期寫的),在動筆之前,是拿槍的,在美國陸軍預備役先後待了11年,也動員到伊拉克實戰駐防九個月(自由伊拉克作戰3號),曾駐紮在巴格達近郊,但大部分時間都在伊拉克北部的摩蘇爾市與伊拉克北方的省份,屬於心戰/民事部隊,是美國陸軍特種作戰體系裡的一個分支,與其他的特種作戰群有合作與業務上的往來,在伊拉克的任務是建立第一次民選政府體制,同時重新建立伊拉克民生基礎設施,還有訓練與裝配伊拉克新軍。

延長教招年限至15年,我個人覺得其實是個很草率的規劃,因為這個15年是用什麼方法計算後得出的結論??

除了所謂的1.2或1.5倍薪外,其他的配套方案在哪裡?其實那1.2或1.5倍也是少的可憐,要人心甘情願去為國服務,也得給某種程度上的實質鼓勵跟保障吧?光靠榮譽心撐15年?除非你的人生15年都沒變化,不然這樣要求根本不切實際⋯⋯本來就不願意,現在礙於法令更是不願役,當然能混則混~不做不錯,時間到領錢走人,明年再說⋯這種心態對於增加戰力一點幫助也沒有⋯

先前提過,如果按照現行的新兵訓練方式沒有改變的話,那就算是一百萬預備人員也沒有什麼戰力可言,因為所有戰技的基礎來自新兵訓練,一開始就沒學好,就別指望下部隊能做到什麼熟練的程度,有人覺得下部隊就是實際操作,可以在做中學,這只對一半,有許多基礎技能缺乏複訓,其實單位的軍官士官根本就忘了差不多,可能翻個技令還得找半天,不信?隨便抽人隨機考如何步槍戰鬥歸零,槍枝快速故障排除、TCCC要領,就知道程度了~

如果單位軍官士官不會的,手下的兵更搞不清楚,人云亦云的口耳相傳更是缺乏科學化與系統化的學習,一套戰技好幾種版本,加上主戰部隊缺員嚴重造成日常業務繁重,哪有時間搞訓練?這點我想大家都很清楚。

這種現況下就算成立新的後備單位也一樣,本質上只是一個「擴軍」的動作,實際兵員的素質與戰鬥能力並沒有改變,那些教招的師資本身就是現行新兵訓練標準學出來的,在師資一開始拿出來就是落伍的東西的情況下,再繼續做為教招的標準,學的東西當然還是一樣落伍,這樣如何能有效強化戰力?讓召員在14天內學2個月的東西,時間壓縮的情況下要跑完流程就已經是困難萬分,學習效率跟效果要能達到所謂的戰力標準,根本比新兵下部隊學還要難度高,在訓練系統裡有著重大缺陷的情況下,就算1年1訓,訓好訓滿15年又如何??還是一樣戰力落後、生存性低的那支後備部隊,徒然浪費軍費而已。

臉書網友留言:

現役的不好好訓練,要抓備役的充數........

覺得很多民眾沒想到這個就跟新聞起舞!超妙的!

現役的訓練時間都不夠了,還戰鼓隊咧.....

然後,再抓備役人員湊人數,說要“加強訓練”,是不是本末倒置了!

就本末倒置然後感覺一般民眾很像沒發現!到底是大家閉著眼睛還是被大內宣騙了!我也不知道!

以前有一次支援實彈射擊預習的時候,因為我們是後勤單位,所以士官長以上的其實很久都沒碰槍了,結果他們不會用65,因為他們用的是五七.......可見多久沒有複訓

急病亂投醫⋯⋯

玩過頭了,現在發現出大事了變成關注,又不敢動到票源就變這種奇怪的樣子⋯⋯

我有一種:

憑什麼要我為一個到處放火惹事生非的屁孩政府犧牲工作與妻小家人相處的時間?

那我這種在線的不就死更快⋯⋯

我第一線一定死

一堆人根本沒看到問題核心 : 訓練就是有問題的
然後就一直推說這樣教召有多好多棒的,還有猛推什麼地區防衛部隊的文章
這跟抓伕當砲灰有什麼不一樣?

“鄉勇無敵”啊…

有些已經不是鄉勇了哦

這只是把7天的夏令營延長成14天,而且這也只是增加後備"無效"的工作量,之前服役時可能就沒有好好訓練了,14天是能沖三小啦,進去開慶生餐會喔。

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其實內藏以壞,死予多從器官衰竭

老是做急就章的事情,被靠北丟臉只是剛剛好

不用幾年 哪些年輕人就會有不一樣的想法 他們還沒看到人間險惡 中央爛了只是用糖包裝外表 藏不住了
一堆事情沒做 改15年改幾倍薪都一樣 

年限延長至15年,召員幾乎變成兩倍以上
訓練時間也要變成兩倍
除非訓練能量變成四倍
否則受訓召員占總體的比例反而下降了
也就是虛胖
說穿了只是玩數字遊戲騙騙人而已
不過要去拉到15年的人我是也是可以理解
畢竟最近幾年的軍事訓練役實在難以產生多少可用的後備軍人
到頭來還是要回頭吃老本
那還不如帶種一點直接恢復至少一年的兵役
總不能喊打喊衝就慷慨激昂
要為國付出就斤斤計較吧XD

上文承蒙 Allen Lin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1973/10/06以色列「贖罪日戰爭」能反敗為勝,在於動員機制紮實與後備軍人純熟的訓練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軍募兵成功原因,有強大的預備役在支撐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假日戰士 - 美軍國民兵(國民警衛隊)與預備役簡介

Casey Chao:不樂觀的假日戰士制度 

為何國軍新兵訓練與個裝和後備動員都需要迫切且大幅度改革的原因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國軍的後備動員與訓練從來就是玩假的!所謂的「即戰力」,還是用二次大戰的血肉長城模式啊⋯⋯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華裔Peter Chan少校「美軍預備役訓練與動員和認證」的實戰驗證經驗談

美軍平均一個新兵:一天在靶場上至少消耗掉三百多發的彈藥量,夜間戰鬥實彈射擊(防護射擊)一個新兵就打光了約三十個三十發連裝的彈夾;而國軍新訓中心新兵於受訓全程,最多只接受44發子彈的射擊訓練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在美軍服「預備役」時,一年一次手步機槍實彈測驗,我一次上場的練習彈藥消耗量就一千發起跳,國軍教召一輩子都超不過這個量⋯⋯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今天國軍部隊所有的問題都出在訓練與專業,年輕人認為進部隊學不到東西,當然你會招不到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