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台灣間諜竊密案涉案關係人屏東縣枋寮鄉政顧問李孟居。 圖/擷取自央視

聯合報社論
敵意上升,
兩岸抓不完業餘情報員

2020-10-14 01:37 聯合報 / 聯合報社論

我雙十國慶剛過,大陸中央電視台即報導中共近期破獲數百起台灣間諜竊密案的消息,央視並製作三集之系列專題,要求相關部門人員收看。從首二集播出的「台諜案」看,一是任屏東枋寮「鄉政顧問」的台商李孟居,因去年八月在深圳拍攝解放軍集結照片被捕;一是在捷克查理大學任教的鄭宇欽,他被控為我國安局工作,在大陸及捷克吸收大陸人員為其蒐集情報。

觀察李孟居和鄭宇欽的「自白」內容,兩人皆非正式或專業之情報工作者,而屬業餘客串或義勇性質。鄭宇欽坦承,十多年來收受過國安系統給予的兩百多萬元酬勞;李孟居則是為了莫名所以的援港「任務」,糊裡糊塗被當成台諜逮捕。值得注意的是,兩人的自白,都遭到其台灣關係人的否認。聘李孟居為「鄉政顧問」的鄉長陳亞麟,堅決否認叫李孟居去香港聲援「反送中」;鄭宇欽自稱是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的昔日助理,卓榮泰則否認認識他。

這就是業餘情報工作者的悲哀。他們或許滿腔熱血,卻未曾受過任何專業訓練,就要倉卒上陣工作,甚至連自己的任務目標或底線也搞不清楚。而他們要面對的,卻是一個法治界線不明、而政治敵意高漲的政權,因而隨時可能因情勢變化而遭到逮捕關押,被扣上他們無法承受的罪名。央視以「強迫自白」的方式讓李孟居和鄭宇欽坦承犯行,當然有違文明法治;但他們在台友人滿口的否認撇清,不也有違政治道義?

以李孟居案為例,他之所以被捕,更重要的原因是他具有「台灣聯合國促進會」理事身分,而這個團體正是中共認定的「台獨組織」,因此為中共所不容。至於聘他為枋寮鄉政顧問的陳亞麟,曾任游錫堃幕僚,也同為台灣聯合國促進會成員。陳亞麟去年要李孟居去香港聲援反送中,並拍攝了一批共軍集結相片,自己卻跑去印尼,結果害李孟居被捕。這樣的鄉長,到底心裡在想什麼?

這次大陸國安機關宣稱破獲台諜的二○二○「迅雷行動」,被認為是二○一八年「雷霆行動」的續集。兩年前的「雷霆行動」,也宣稱破獲百餘起台諜案,包括女間諜「色誘」陸生等,旨在加強一般大陸民眾的心防。但嚴格而論,今年已曝光的李孟居或鄭宇欽都只是「小咖」,算不上間諜案的鯨魚。李孟居自稱「被騙」,顯示他的糊塗;鄭宇欽則供稱十四年來向軍情部門收取二七六萬元酬勞,若屬實,可見他身價很低,算不上太有價值的間諜,其實也不值得央視如此大肆宣傳。

問題是,人們如果覺得李孟居和鄭宇欽只是「蝦米級」的間諜,別忘了台灣辦過的周泓旭「陸生共諜案」,此人頭腦不清地要去策反我國外交官結果反使自己被告發,案情也是類似的等級。最後,周泓旭被依《國安法》「為大陸黨公務機關發展組織未遂」判刑一年兩個月定讞;蔡政府沒對他太文明,至今不讓他離境。

更值得注意的,則是被中共稱為「詐騙犯」卻以共諜身分在澳洲投誠的王立強,曾供出自己是聽命於中國創新投資負責人向心夫婦,使得兩人被限制出境。此案若確有其事,那才是務必偵破的鯨魚大案。但轉眼即將一年,包括承租向心夫婦豪宅的港籍和陸籍男子都改列被告,北檢卻仍未查出具體線索,因此近日再申請延長他們的出境管制。這樣的偵辦效率,到底卡在什麼因素?

兩岸敵意不斷上升,雙方卻只能抓一些很外圍的情報工作者充數,這連自我交代都嫌太弱,也就難怪說服力不高。

延伸閱讀:
《兩岸諜諜不休》《大陸為何在台海敏感時機公布「台諜案」? 原因曝光》《對岸吹噓台諜 台灣卻漏氣找不到駭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