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团.png
 

圖片來源:https://simplified-chinese.com/?zhsc=%E6%B0%91%E5%9B%A2

Allen Lin
台灣台北人,17歲入美國陸軍預備役,2003年2次入伍,參與OIF3駐防伊拉克,2006年初 下士退伍。軍中經歷為經理士、軍械士、副職是通訊士與民政士。
老兵,這是用了很久的筆名,用這個名子寫了12年的軍事文章(多數是在yahoo部落格時期寫的),在動筆之前,是拿槍的,在美國陸軍預備役先後待了11年,也動員到伊拉克實戰駐防九個月(自由伊拉克作戰3號),曾駐紮在巴格達近郊,但大部分時間都在伊拉克北部的摩蘇爾市與伊拉克北方的省份,屬於心戰/民事部隊,是美國陸軍特種作戰體系裡的一個分支,與其他的特種作戰群有合作與業務上的往來,在伊拉克的任務是建立第一次民選政府體制,同時重新建立伊拉克民生基礎設施,還有訓練與裝配伊拉克新軍。

太多台灣人對所謂的"國土防衛隊"存有過多的幻想,那種要人命的言語包裝下名稱其實就是"民團"!

我們都不否認中國要打來一定得先經過海空戰(略過一些壓制手段不講),要等到具備海空局部優勢後才有機會發動登陸作戰,這時候才有所謂的陸戰,以這種戰局演進下,海空軍與飛彈部隊是第一線防禦,正規陸軍是第二線,後備人員是第二或第三線,吳先生所主張建構的社區型"國土防衛隊"是第四線,也是作為戰鬥資源的最後一道手段.

如果戰爭不可避免,那麼拒敵於千里之外是最上策,這是用兵的常識,而要達到這個目標,你就必須按照戰略方針將軍費優先順序使用,強化遠距攻擊能力,你的飛彈,你的戰鬥機,你的艦隊,這些都是相當昂貴的軍事投資,而且也必須要每年投入相當龐大的軍費來維持這些裝備與人員的運作才能保證戰鬥時能發揮應有的性能與戰鬥力,然而現實就是你的軍費就是這麼多,海空軍與飛彈部隊就要優先拿走超過半數的軍費,剩下的才是陸軍的.

正規陸軍與後備單位必須拿這剩下不到一半的資源與軍費來維持本島陸地與外島的防務....我們看看現在陸軍與後備單位的現況,多數武器老舊數量不足,主要裝備妥善率欠佳,後勤給養無法完全確保,訓練時數不足,人員缺員嚴重,種種問題都是這第二線國土防禦的陸軍與後備人員所要優先解決的,而如果沒有投入心力與資金能做事嗎?而這些有限的資源,能夠留到第四線的國土防衛隊嗎? 當第一線海空無法壓制攻勢的時候,如果第二線與第三線的陸軍跟後備動員單位是如此殘破不堪,諸位覺得灘岸殲敵的方針勝算有多少?

如果投資在這麼昂貴的海空軍就能擋下攻勢,那又何必投資在民團上?根本也輪不到你上場戰爭就結束了! 如果不幸海空軍無法阻擋,那第二三線的正規陸軍與後備動員單位更必須要集中所有能夠用的作戰資源來保證敵人沒有辦法離開那片海灘時,那麼第四線的國土防衛隊上所分散囤積於社區的資源不也是另一種浪費? 前線的槍枝彈藥都不夠分了,不上場打的卻背著槍拿著彈在社區宮廟泡茶閒晃?那個邏輯性根本說不通! 而真的萬分不幸一二三線都無法擋住敵人,第四線的國土防衛隊要在社區保衛家園了,你要面對的是數倍甚至數十倍,擁有開外掛空中支援,遠程砲兵火力,各式機械化與裝甲構成的敵軍,一個社區就算給你一個步兵連的輕裝備,沒有防空,反甲的情況下能撐幾分鐘?

有人天真地說人手一根火箭筒,人人背針刺防空飛彈就可以打得他們落花流水,那就算這支社區的防衛隊幸運的有這麼充足的反甲武器與防空飛彈,那其他的社區呢?敵人不會白癡到不去試探你的弱點吧?城鎮戰鬥攻擊的方式就是穿插迂迴,切割區塊,孤立包圍,最後聯合打擊殲滅,你守得了這裡,別人未必可以,更狠一點的打法就是"發現即殲滅"~意思就是我只要看到你是帶槍的,我就認定你這個區塊具有敵意與威脅,在節省時間的情況下,直接招喚火炮效力射擊或是區域轟炸,對付強化的據點這種方式最為有效,請問只配備步兵輕武器的國土防衛隊要如何反制?面對幾乎沒有可能影響戰局,甚至毫無勝算的情況下,國土防衛隊的戰略定位與意義為何? 浪費有限的資源不提,還得要人白白送死嗎?

再說到訓練與戰鬥效益,今天不是會開槍就能打游擊就能拖住敵人了,

步兵,反甲與防空戰術也不是一兩天就能在一點知識與基礎也沒有的情況下就能練得出來的,射擊,機動,通信與生存等戰技,美軍正規軍要花10-12周學,這還裝備,時間,師資,資源一應俱全的情況下所用的時間,按照吳先生"社區型全民皆兵"的論述,請問你要怎麼去解決這些前置的問題? 如果台灣的正規部隊在這方面都還需要很長一段路才能成氣候的情況下,民間甚麼都沒有是要怎麼做??

我先前的文章就說過,你沒有槍沒有彈,也不知道要怎麼有效管理,按照台灣的風氣也就不可能開放,看之前連生存遊戲用的BB槍被禁就知道了,這很現實,而這種情況下你要拿甚麼去防衛自己的社區?拿菜刀還是弓箭?? 而就算你自己購買了一堆堪比軍方優良的防護裝備又如何? 你還是缺乏殲滅敵人的手段與技術阿! 光有概念卻有現實無法解決的問題而且還需要非常長時間(十年以上)來建構基礎,在目前的情況來說根本緩不濟急,也是真正的本末倒置!

最後說心理狀態,熱血有愛國心很好,但是那檔不了子彈!當身處在瞬間血肉橫飛的情況裡,訓練有素只能增加你的生存率與些許的精神抗性,你無法免除這些畫面所帶來的衝擊,這也是為何許多美軍患有PTSD,而當你處於遇劣勢,敵人排山倒海而來,周遭的親人,朋友一一的血肉橫飛的死去時,沒有良好訓練的人只有兩種情況,一是嚇到崩潰無法應戰,二是憤怒地造成腎上腺素爆發有著與敵人同歸於盡的衝動,然而兩者都是被殲滅作為終結,所以不用把自己的能力想像得太完美,如果你連雞鴨牛都不敢殺,連地上被壓爛死掉的貓狗都不敢撿.就不要覺得你有那個能力承受生命的逝去或是開槍取人性命.

#戰爭不是用想像就能準備的

上文承蒙 Allen Lin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Allen Lin,Casey Chao:吳怡農推全民皆兵沒什麼不對,但說要從社區為單位開始,這其實就是外行話了

《最佳和平方程式: 強化武裝自衛(蘇紫雲) 變局中,台灣如何以小博大?》《後備的轉型:建立國土防衛部隊(李喜明,吳怡農) 變局中,台灣如何以小博大?》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1973/10/06以色列「贖罪日戰爭」能反敗為勝,在於動員機制紮實與後備軍人純熟的訓練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軍募兵成功原因,有強大的預備役在支撐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假日戰士 - 美軍國民兵(國民警衛隊)與預備役簡介

Casey Chao:不樂觀的假日戰士制度 

為何國軍新兵訓練與個裝和後備動員都需要迫切且大幅度改革的原因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國軍的後備動員與訓練從來就是玩假的!所謂的「即戰力」,還是用二次大戰的血肉長城模式啊⋯⋯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華裔Peter Chan少校「美軍預備役訓練與動員和認證」的實戰驗證經驗談

美軍平均一個新兵:一天在靶場上至少消耗掉三百多發的彈藥量,夜間戰鬥實彈射擊(防護射擊)一個新兵就打光了約三十個三十發連裝的彈夾;而國軍新訓中心新兵於受訓全程,最多只接受44發子彈的射擊訓練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在美軍服「預備役」時,一年一次手步機槍實彈測驗,我一次上場的練習彈藥消耗量就一千發起跳,國軍教召一輩子都超不過這個量⋯⋯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今天國軍部隊所有的問題都出在訓練與專業,年輕人認為進部隊學不到東西,當然你會招不到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