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美國在台協會(AIT)前理事主席卜睿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美軍重新駐台協防?
卜睿哲:可能導致美中斷交

2020-10-23 04:59 聯合報 / 記者張文馨/華盛頓即時報導

因應兩岸緊張情勢升高,美台國防合作是否可能出現美國駐軍台灣,美國在台協會(AIT)前理事主席、布魯金斯研究院東亞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卜睿哲(Richard Bush)表示,重新在台駐軍將破壞美中1970年代關係正常化所設定的條件,他猜想這會給北京莫大壓力,可能會要求中止或取消與美國的外交關係。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22日舉行研討會,討論美台關係;有聽眾問到,美軍駐紮台灣的可能性;在1950年代韓戰期間,美國曾派軍隊駐紮台灣,直到1979年美中建交為止,期間美國和台灣曾簽署共同防禦條約,也在美中關係正常化不久後廢止。

如今隨著中國大陸軍隊現代化與增大對台的軍事壓力,美國該如何協助台灣抵禦侵略,成了關鍵議題。

卜睿哲說,首先,台灣軍隊要能在衝突發生時,堅持幾周或幾個月,美軍才能全面抵達,這對台灣軍隊來說並不容易;若美國決定派兵協助台灣,可能會導致台灣認為「任務結束,美國會保護台灣,進而不考慮投資防衛或提高後備能量。」

其次,卜睿哲表示,在1970年代美中關係正常化的談判中,其中一項原則就是美軍全面撤出武裝力量和軍事設施;若重新駐軍,他猜想會給北京莫大壓力,認定美國破壞雙方建交的基本原則,北京可能要求中止或取消與美國的外交關係。

CSIS亞洲事務資深副會長的葛林(Michael Green)表示,看不出在台灣設置美國的軍事基地,能帶來多少用處,中國大陸對台的威脅大多是在灰色地帶,而非直接攻擊。

葛林說,應對灰色地帶的行動,最好的方式不是軍事,而是經貿和外交手段。

葛林表示,若北京對台灣採取灰色地帶行動,美國選擇在台灣駐軍,則將得不到其他盟友支持,實際上幫助不大,反而可能傷害美國,這不是現在應該討論的議題。

另外,有聽眾詢問如何看待國民黨在立法院提出美國與中華民國恢復邦交,及美國幫助台灣對抗中國侵略等決議案。

卜睿哲表示,目前國民黨面臨艱鉅挑戰,除了黨內分歧,還包括在中國大陸與台灣民眾之間求取平衡,他不排除國民黨可以做到這件事情的可能性。

卜睿哲說,2000年民進黨候選人陳水扁當選總統,他當時也認為國民黨有足夠韌性存活;他說,國民黨面臨巨大挑戰,但黨內仍有人才,且台灣民眾遲早會厭倦執政黨,想要有其他選擇,他認為國民黨仍有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