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圖片:誰推動全募兵?陳水扁:馬硬推募兵制 馬英九:延續陳水扁政策-民視新聞網

https://youtu.be/ICcV9FZV8ks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互槓!
扁:馬硬推募兵制
馬:延續扁政策


民視新聞 •2020年10月4日

前陸軍總司令陳廷寵,日前砲轟國軍戰力是0,怪罪前總統陳水扁,把役期時間縮短成四月,對此陳水扁不滿,在臉書喊冤說,縮短役期的是馬英九,不顧軍方反對,硬推募兵制。但馬辦發聲明反擊,他是延續陳水扁的政策,雙方隔空互槓。

★ ★ ★ ★

photo.jpg
台灣到底應該實施徵兵制還是募兵制,一直以來都是許多人討論的問題。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陳水扁憂心全募兵
不解軍方為何接受馬英九政治決定

2020-11-02 16:50 聯合報 / 記者丘采薇

媒體人趙少康南下探視前總統陳水扁,兩人敘舊深聊,今天釋出影片。趙少康問陳水扁,現在台灣的國防力量到底有多強?陳水扁說,他在任時調整徵兵與募兵的比例,尊重軍方專業,當時軍方指志願役役期不可縮短至一年以下,再縮短就是無可用之兵,但他不知為何,前總統馬英九上台後,軍方竟接受政治決定,接受全募兵,導致現在蔡英文總統也無法走回頭路。

趙少康問,若兩岸打起來,台灣國防力量有多強?陳水扁說,我國的力量再怎麼樣強,會強過對岸嗎?這是客觀事實,「但不是說他有力量贏過台灣就可以拿台灣,就跟美國和北朝鮮一樣,北朝鮮的軍事武器再強,也不是美國擔心的。」

陳水扁說,美方要幹掉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也很容易,「但有沒有必要把他消滅掉?」他認為,一樣的道理,會贏不一定會打,何況兩岸還有美國的因素,如果今天要拿台灣,不只是對台灣宣戰,也是對美國宣戰,變成國際大戰,世界大戰,大家都要盤算,有利、不利或後遺症等,國際政治很複雜,很多事情以為有可能,但是就不可能,基本上美中台關係有點緊張,但應該不會打。

隨後趙少康問到陳水扁任內將兵役縮短?陳水扁說,不是憑人多就會打贏,問題是台灣為什麼會有徵、募兵的爭議。他強調,前總統李登輝時代就有募兵,他上台後,當時「徵募比」大概是六比四,當時有人討論,有沒有辦法施行全募兵制,但他尊重軍方專業,這樣的情況之下,能夠研究的是,是不是能夠有替代役及役期方面有沒有縮短的空間?

陳水扁說,李登輝時代,最後役期是一年四個月,所以役期可以縮短,是經過軍方專業的研究結果,但要慢慢調整「徵募比」,六比四要顛倒過來,變成四比六,如果募兵占到六,就有縮短役期的空間,但要逐年調整,因此他卸任時的役期就是一年,不能再縮短,軍方說,再縮短就是無可用之兵。

陳水扁質疑,但同樣的軍方專業,為什麼在馬英九上台之後就接受政治決定,接受全募兵?因此現在蔡總統沒辦法走回頭路,現在的問題不是武器多精良,是有沒有可用之兵?

陳水扁說,總統府之前發生過民眾偷軍史館武士刀砍傷憲兵,那一位憲兵也有持槍,但後來才知道,那位憲兵在軍中只訓練五個月就站總統府,這不是開玩笑嗎?憲兵是精良中的精良,結果只受訓五個月,這就是實施全募兵的結果,「事實上,美國是反對實施全募兵的。」

趙少康又問,加強後備動員有用嗎?陳水扁說「有限」,買那麼多武器結果無可用之兵,他真的很擔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