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未命名.jpg

2013/12/26上午獨攀里龍山(小百岳No.80)南進北出「單攻」時,在吊橋巧遇一年輕的原住民山友後,兩人結伴一起攻頂。

登頂途中從閒聊中得知,他係大學畢業,志願轉服四年士官役後退伍,剛剛完成45天的環島徒步旅行,而今為了拍照取景而連續多次獨攀里龍山,來排解目前的困惱與心煩之處。

我除了以過來的身份分享自己的經驗與看法之外,並以企業界任職「人資經理」的履歷與經驗,分享我是如何從人力網求才、如何篩選求職履歷、如何實施結構式面談、如何運用360度考核與登百岳來觀察拔擢人才。並建議他除了將「四年士官管理實務經驗、環島徒步45天、高山攝影」納入履歷中之外,更可先到各行各業短期工作以換取經驗和尋找適合自己的職業。

登頂後的下山分手前,他告訴我要留在山頂等待攝影時機之外,並謝謝我。因為沒想到一位萍水相逢素味平生的山友,卻讓他有全新的想法與視野。

當時我則是想起蘇東坡的一首詩:

「人生到處知何似,恰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哪復計東西?」

的確人生如浮萍,隨水飄浮不知所終,人生也像白雲,飄盪空中,不知何處安住?相逢的山友,偶然在途中相遇,打個招呼,點個頭,聊個幾句,馬上又要各奔前程。因此隨緣自適,隨分做事,隨理說話,隨遇而安,隨人相處,隨心自在!

延伸閱讀:

大陸台商廠管理實務暨旅行經驗談

軍校:另一個「商學院」

戰場同商場:美軍退役中校投入戰術裝備企業 「演習心得在商場上同樣受用」

活用基測的各參判斷與計畫在企業

軍事判斷用在商業上

全球企業,向軍隊學習管理,正成新顯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