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前中山科學研究院院長、海軍將領龔家政(本報資料照片)

海軍退將嘆
幻象佣金比拉艦多

2021/02/08 中國時報 呂昭隆

photo.jpg
幻象軍購佣金案vs.拉法葉艦軍購案

瑞士政府上周宣布歸還我採購拉法葉艦的非法佣金2.66億美元,約新台幣74億元。這是軍火商汪傳浦被瑞士凍結帳戶的部分資金,其實,瑞士檢方早有明示,幻象戰機採購案佣金比拉艦多,空軍雖編列7000萬元機密預算追討,但因沒有證據,至今無法全部討回。

歸還拉艦佣金 還海軍清白

1993年尹清楓命案發生後,軍火商汪傳浦即逃離台灣,流亡海外,在2015年初病逝倫敦。

前中山科學研究院院長、海軍將領龔家政曾在2001年與拉法葉案特調小組檢察官洪威華聯袂赴歐,處理拉艦弊案佣金索賠,龔家政昨受訪表示,瑞士歸還的74億元,當年是海軍去瑞士法院提告,現終於歸還,這是遲來的正義,海軍非但沒拿拉艦佣金,而且還去追討,現在還了海軍清白。

幻象弊案 聲請仲裁追帳戶

據了解,當年特調小組赴瑞士法院,同行有聯合法律事務所律師及法文翻譯。瑞士檢察官明確指出,汪傳浦帳戶有9億美元,內有拉案佣金,也有幻象機兩型彈佣金,而且幻象佣金遠高於拉艦,建議我政府辦案應該繼續偵辦,龔家政返國後如實報告。

據了解,空軍在2003年赴法聲請仲裁幻象戰機購案,提出的時間,距法律追訴最後時效,僅剩2個月。由於一直查不出幻象案弊案事證,因此軍方只能做「聲請仲裁」動作,等於「掛了號」,如此就不受追訴時效的限制。

其後,2005年秋,瑞士同意將汪傳浦的帳戶資料交予台灣,特調小組取得文件,隨後,民進黨立院黨團隨即宣稱汪的帳戶,除了拉案佣金,還有幻象案的佣金。

瑞士法院 查出汪傳浦金流

事實上,瑞士法院清查汪傳浦帳戶資金長達5年,來源查得一清二楚,包括德國、義大利、法國等。瑞士法院也明確告知我方,汪傳浦帳戶,除了拉艦外還有幻象佣金,涉及雲母與魔法二型飛彈的採購。

2011年,海軍打贏拉艦佣金仲裁案後,敗訴的法商台利斯公司,將高達8.75億美元,約新台幣253億元巨額賠償金,從法國中央銀行匯給台灣,國防部委託兆豐銀行外幣帳戶入帳,繳回國庫結案。

海軍打贏官司後,外界質疑幻象弊案查辦無進度,空軍備感壓力,於2012年機密預算中編列近7000萬訴訟費用,委託聯合律師事務所向法提出幻象購案的佣金求償訴訟,唯迄無進展。

由於台灣提不出幻象購案有非法佣金的證據,因此有一說,汪傳浦帳戶扣除給台灣的2.66億美元後,瑞士將會把所餘6億餘美元,還給家屬。

延伸閱讀:
拉法葉案/無法認定貪汙所得 瑞士近200億返還汪傳浦家族
phot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