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上圖:海巡署公布新北艦「TAIWAN」新舷側塗裝。圖/海巡署提供
下圖:
https://youtu.be/qq1usUfMFR8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重磅快評】
「國王不能為非」
海巡署被打臉比被打槍好

2021-02-18 19:10 聯合報 / 主筆室 

海巡艦新增「TAIWAN」字樣塗裝,海巡署否認「國安高層指示」,旋遭總統府以「不用懷疑、也不用猜測,正是蔡英文總統本人指示」打臉,海巡署因此罕見道歉並收回否認新聞稿。海巡署自認替長官擔責,卻落得裡外不是人的尷尬處境,其實正是蔡英文曖昧的認同與決策風格,才讓滿朝文武百官莫衷一是。

春節前夕蔡英文才罕見地向對岸人民賀節釋善意,期待兩岸恢復正常有序的交流,此時曝光的「TAIWAN」正名塗裝決策具有反向的政治意義,海巡署否認有國安高層指示,降低正名塗裝的政治敏感度,避免與總統想要塑造的兩岸和緩氛圍逆向而行,也為蔡英文可能遭受的批評分憂擔責。

海巡署萬萬沒想到不但拍錯馬屁,還誤判風向、誤讀決策。蔡英文向對岸人民拜早年、希望兩岸恢復交流,主要是說給美國拜登政府聽的;至於「TAIWAN」正名塗裝,雖然專家質疑「更清楚辨識、更安全執法」的效果,但這恐怕不是重點,「不用懷疑、也不用猜測」,這要畫給獨派看,也要用來向北京展示的。

海巡署誤判風向、誤讀決策,一筆勾消蔡英文正名功績,活該被打臉。但始作俑者,卻是蔡英文曖昧認同與曖昧決策的風格。

雖然「TAIWAN」具有政治正確的地位,但蔡英文時而「台灣」、時而「中華民國」、時而「中華民國台灣」;她有時候是中華民國總統,有時候是中華民國台灣總統,大部分時候是台灣總統。蔡英文優遊出入,運用之妙,存乎一心,但文武百官如何能得其神髓,參透其間玄機?

至於蔡英文的指令,涉及決策責任,官員更不好拿捏其間分寸,但為長官分憂擔責,總是沒錯。卡管一案,蔡英文分明伸了黑手,卻自始自終否認,教育部長只好擔責去職,但潘文忠總算也得了後謝,不枉愚忠一場。中天一案,總統府外洩密件也早把劇本舖排好了,總統府同樣否認到底,曾被閣揆蘇貞昌嫌「不太會處理事情」的NCC主委陳耀祥,果然處理得既粗暴又笨拙,但畢竟也按照劇本把中天關台了。

「國王不能為非」,老牌民主的英國如此,新威權的民選獨裁更是如此!從卡管案看到中天案,海巡署如何不勇敢承擔,為總統撇清正名爭議的責任?寧被總統府打臉,也比被總統府打槍好!這是蔡政府官員的宿命!

延伸閱讀:
洪哲政:海巡艦艇塗裝增TAIWAN 國安高層指示「正名」

phot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