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jpg

榮民孟繁興60年搜集上千個火柴盒
眷村博物館展出

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高齡90歲的榮民孟繁興,民國50年起搜集火柴盒,至2019年已收藏3600多個,包括來自台灣、美國、英國、義大利、西班牙、日本等70個國家,不僅記錄歷史痕跡,也別具文化意義。

孟繁興17歲跟著國民政府來台,58歲時由陸軍士官長退役,從小對歷史、地理、人文有濃厚興趣,對火柴盒更是愛不釋手。

孟繁興說,早期的生活條件不佳,電力與瓦斯都不普及,因此,火柴成為必備生活用品,某天一時興起,想把幾個漂亮的火柴盒留下,卻漸漸養成收藏習慣,未料,一玩就是半世紀。

孟繁興的收藏包括來自國內外飯店、餐飲店、商店等,遍及中國大陸、歐美等約70個國家,為了整理各類火柴盒,他花了4年時間分門別類,整理出歷史、懷舊、外國、藝文、專項、商業、金融、中國、餐飲及動感等10大系列。

在千個火柴盒中,孟繁興最愛的是鄧麗君系列的火柴盒,原因是「最漂亮」;其它還包括奧黛麗赫本、郎世寧百駿圖、紅葉少棒隊、卡通花仙子、一休和尚,以及罕見的國軍戰車、軍徽等;還有來自摩納哥蒙地卡羅(Monte Carlo)一間小酒吧,他隨手帶走的火柴盒,如今都成了無價之寶。

孟繁興的火柴盒在新竹市文化局協助下,2019年於新竹市眷村博物館舉辦火柴盒特展,展出1500個不同意象及時代的火柴盒。

★ ★ ★ ★

https://youtu.be/ibm8h-NXid0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90歲榮民孟繁興
收藏火柴盒逾一甲子

2019-06-16 14:17 公視新聞網 PNN

現代人少用火柴盒,多改用打火機。新竹有一位年歲已經90歲的老榮民,總共花超過一甲子的時間來收藏火柴盒,國內外都有,超過3500個。

火柴盒對於許多年輕人可能感到陌生,但對於高齡90的孟繁興來說,每個火柴盒都是珍貴的回憶!十七歲時,因為喜歡火柴盒上所印製的各種圖案,便開始養成隨手收藏的習慣,一直到現在總共收集3500多個。

榮民孟繁興說,「我從小就對這些玩意兒都是很重視,所以一些年,我拿著這些藝術的東西,這些火柴盒也好,古錢也好,古董也好,我拿這東西當我的寶貝。」

這些火柴盒圖案從知名藝人鄧麗君、奧黛麗赫本、以及罕見的國軍戰車、軍徽、蔣中正系列等等,就好像記錄台灣每階段的歷史人文,如今也都成了無價之寶,他說,「譬如外國的這些甚麼國家,我要是想到我想盡辦法,親朋好友各方面託人幹什麼的,想盡辦法把這個得到,以後他們知道我收藏這火柴盒,他們出國不管幹什麼,朋友他都不會忘記孟伯伯喜歡火柴盒,就想辦法有了就給我帶回來,有了就送給我。」

孟伯伯表示,火柴盒雖然不是什麼高檔古玩,但卻是當年各行各業及百種人故事的延續,雖然現在火柴越來越難買的到,不過未來他還是會持續收藏下去,用這小小的火柴盒訴說台灣的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