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危  



多年前,高級長官為了照顧官兵而開放了軍中官兵保險事宜,並要求各級幹部「必須善加宣導,但不得介入!」並將該事列入單位「績效評比」。

這個政策除了帶動保險市場外,相對地也激起了軍中人性貪婪的一面!

試問,幾十萬大軍的保險市場大餅,哪家保險公司不覬覦,而國人做生意的方式,大家都心知肚明……
因此軍方後來發現該保險政策導致嚴重的「軍紀事件」後,軍方迅速改為由國防經費內調撥款項,來全額補助辦理官兵及眷屬的保險事宜,而平息了一再發生的「軍紀事件」。


就拿筆者任職○○兵科學校時來說,全校從上級「校部」政戰副職主管、高階雇員、到下級部隊的大隊長都涉入「保險關說事宜」。在筆者就職之前,就已經有多位「上校階級」者,於某次聚餐中,策劃「蓄意」讓筆者離職再由某人接任一事,以避免既得利益流失。

因此,筆者到差後「保險關說事宜」就不斷,所幸上級校部「人事課長」迅速訂立相關規定而暫時杜絕了,可是自此我們倆位就遭至不斷的「匿名誣告信件」!而按規定匿名控告信件是不查察的,可是別人的可以不查,筆者的卻一定要查,原因無他,只因筆者「擋人財路」也!

最後實在查不出筆者的缺失,總部監察官在校方政戰高人指點下,查察筆者副手,「已調職」的前任「政戰處長」的帳目,而查出了一筆未入賬的二萬元福利金。然該錢未帶走、也未花掉,而是保留在財務人員處,由新任政戰處長控管一事後,即刻給予筆者「連帶」的行政處份。

軍中過來人都知道,「軍事幹部」一向都避免過問「政戰」費用。但是最讓筆者驚訝的卻是,上級之「少將政戰主任」,從此逢人就說:筆者將該筆費用,不當挪用至添購單位電腦事宜上。而總部監察官查察結果卻證實:筆者係將辦公費以「分期付款」的方式,逐步給單位添購了多部的電腦軟、硬體。

其後該校下級之政戰幹部檢控:「校部政戰部副職主管」參與「保險及洗衣廠外包」不當利益之事……
總部監察官卻「查無實據」!


「前總長羅上將」任內,某晚報曾經報導羅上將於某次講話中呼籲:「監察及保防人員勿為不肖幹部所利用」。
孫子兵法九變篇~將有五危:
必死,可殺也;
必生,可虜也;
忿速,可侮也;
廉潔,可辱也;
愛民,可煩也。
凡此五者,將之過也,用兵之災也。
覆軍殺將,必以五危,不可不察也。

2001年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