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依照美國空軍第22條軍規,飛行員生病可以停止飛行任務,因此如果他們自認精神有問題,就可以停飛;但既然想得出這個藉口,神智必然清楚,還是必須繼續執行任務......

第22條軍規 (Catch-22)/ 約瑟夫‧海勒(Joseph Heller) / 星光出版:

作者出生於1923年,曾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被派往美國駐歐空軍服役,戰時執行過60次轟炸任務,而「第22條軍規 (Catch-22)」可說是海勒參加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親身經歷。

1961年出版的超現實主義反戰實驗小說「第22條軍規」,出版後一舉成名便立刻成為經典鉅著,它捕捉到了那個時代嬉笑怒罵的悲劇性荒謬內涵,以黑色幽默手法呈現的戰後小說,而其中更引人注目的是以「抗議文學」嬉笑怒罵方式來省思戰爭的荒謬,堪稱戰後文學高峰。

「第22條軍規 ( Catch-22 )」 不僅僅是對戰爭和軍事官僚制度的批判,而且是對生活本身日趨惡化的荒誕性的批判。自從「第22條軍規」出版後,Catch-22 這個詞就被收錄進百科全書,意指一種錯綜複雜、陷入進退維谷的體制困局,足見本書在美國社會的地位。

「第22條軍規 (Catch-22)」被譽為60年代以來享譽最盛的小說,被譯成幾十種文字,發行量高達1000萬冊。其後再加上越戰的失敗與反省,刺激了當時人們的良知,而成為20世紀十大暢銷書之一。也是二次大戰後出現的最重要的作品之一,1970年這部長篇小說也拍成電影。電視 DISCOVERY 頻道也特別為其製作專輯,台灣地區亦曾於2001年10月播放。

2001年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