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鷹號戰鬥群指揮官溫恩:「美國的任務就是要維護海峽一個平衡(to see to a balance across the Straits),避免有人錯誤估計情況,或出現錯誤情報,這是為何美方與中方進行多方面的海軍演習。」



小鷹號除役前訪港 關注台海局勢 【2008/04/29 中國時報】

美國服役年齡最長並多次在敏感時刻維護台海局勢平衡的航空母艦小鷹號,今天早上與其戰鬥群其他艦隻,退役前最後一次駛抵香港。小鷹號戰鬥群的指揮官Richard Wren溫恩准將在甲板上舉行的記者會上,形容「這是歷史性的訪問」。溫恩並且否認小鷹號很多次駛經台灣海峽,上次經過海峽完全是基於航海安全的考慮。

溫恩在小鷹號最後一次海外訪問的記者會上,向台灣和日本的記者承認,小鷹號和其他太平洋的美國軍艦,從台灣總統的選舉之前,到新總統上任期間,他們都非常關注局勢發展。但他同時強調,這本來就是他們的職責和任務,也是屬於正常的調動。溫恩說:「在我們之前,已有尼米茲號,這都是正常的計畫,都是我們需要關注的事件。」

溫恩同時否認小鷹號經常駛經台灣海峽的說法,尤其在去年十一月感恩節期間遭到中共臨時拒絕訪港後,小鷹號途經台海的舉動,更是惹起外界不少猜測。溫恩說:「容許我說明,我們沒有很多次駛經台灣海峽。我們美國海軍當然有行使國際水域的權利,上次途徑海峽原因很簡單,是基於安全航海精神(safe seamanship)。」有鑒當時的海上情況,溫恩需要選擇一條最廣闊的海道,而台灣海峽正好為他提供一條廣闊的通道。

當被問及小鷹號退役前他對台灣的人民有什麼樣的離別贈言時,他說美國自從一九七九年遵守一個中國政策之後,「美國的任務就是要維護海峽一個平衡(to see to a balance across the Straits),避免有人錯誤估計情況,或出現錯誤情報,這是為何美方與中方進行多方面的海軍演習。」

有記者問到小鷹號上次被拒絕訪港後,有沒有向中共方面作出特別的承諾才可獲准訪港,溫恩明確地表示所有申請都按照一貫程序,沒有任何特別額外的承諾,「一切回到原狀」。至於中共軍事力量崛起會否對美國在太平洋的利益構成威脅時,溫恩說,軍事實力的提升可以透過與鄰國的合作而達到互惠的結果,「畢竟全球的經貿,百分之九十是透過海運的」。

芳齡已四十七歲的小鷹號,在訪問香港後駛回夏威夷,之後將經過加州的聖地牙哥,最後駛往她的終點,即華盛頓州的軍港,進行為期數個月「除役」工序,她的最終命運將由美國海軍部長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