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步  

新聞媒體報導,今年陸軍官校的校慶活動「總統致詞不校閱」,而三軍五校聯合畢業典禮,也首度移師陸軍官校舉行。


這兩件事情在筆者的學生時期,可以說是難以忘懷的大事。

先談閱兵分列的「踢正歩」:

官校生可說是恨透了「閱兵分列」,因為閱兵分列的「踢正歩」是最浪費時間與體力的無聊情事。而踢正歩傷大腦的傳聞也一直在同學間流傳者,多年後國軍取消「踢正歩」一事,對軍校生來說可真是大恩大德。

踢正歩取消後的某次聚會活動中,一位眷屬當者大伙的面直言:「正歩不能取消耶,不須要花多少時間練習嘛,你看人家解放軍天安門閱兵踢的多好!」

當時,只見其夫婿連忙開玩笑地說到:「此乃,女童軍治國,大夥請勿介意!」

事後,筆者告知該眷屬兩件事:
1.解放軍為了天安門閱兵,正歩必須練習半年以上,這半年內啥事都不能做,就是每天練習踢正歩8小時以上。
2.目前全世界只有共產國家,纔保有閱兵分列時「踢正歩」的習慣。

至於三軍五校畢業典禮度移師陸軍官校舉行一事:

在筆者學生時期,美齊名為「三軍四校反共復國教育」,實則是刻意地讓南部的三軍官校畢業生到政戰學校的復興崗去「朝聖」。而今因為政權的多次移轉與政戰學校的裁編,當年三軍官校畢業生齊聚復興崗接受思想洗腦的盛況已經不復所見了。



16日陸官校慶 總統致詞不校閱 [中國時報 2008.06.02] 

據了解,軍方安排總統馬英九首度視導國軍,原計畫比照前總統陳水扁兩千年模式,在六月十六日陸軍官校校慶時,以校閱陸官學生分列式的儀式展現統帥權,但後考量這等「准閱兵」方式仍有權威意涵,因此已調整改為在陸官大禮堂的室內致詞方式,首度向國軍官兵精神講話。

另訂在七月一日的三軍五校聯合畢業典禮,也在八年來首度移師南部同在高雄的陸官舉行,對於過去都在台北北投復興崗政戰學校舉行的三軍五校聯合畢業典禮,今年首度轉至高雄鳳山的陸軍官校舉辦,外界解讀應帶有馬政府「南北平衡」的政治意涵。

不過軍方澄清,這項邀馬出席的軍中重要場合八年來首換地點,主要是因政戰學校禮堂正進行施工,全案在前國防部長李天羽任內就已經敲定,國防部也曾考量改在桃園八德國防大學舉行,但因住宿場地容不下畢業學生,所以才改在陸官舉行。

據指出,為展現馬英九新任三軍統帥身分,軍方特別調出八年前國軍安排陳前總統首度視導國軍資料研究,最後決定比照阿扁模式,邀請馬英九主持陸官校慶,但為有別於當年扁校閱陸官學生分列式凸顯三軍統帥權,並避免外界又質疑軍方在「拍馬屁」,因此才改為室內致詞。

另外陸軍司令部已同意陸軍官校全面恢復唱校歌,並保證在今年六月十六日的陸軍官校校慶中一定會唱校歌。

此外,前總統陳水扁在去年舉行的三軍五校聯合畢業典禮中,將「為何而戰、為誰而戰」的國軍信念,突然改成為台灣而戰,而五二○後軍方青年日報的中縫也已經修正為「為中華民國生存發展而戰、為台澎金馬百姓安全福祉而戰」,在十六日陸官校慶時,馬總統屆時將正式宣誓將國軍信念改回為中華民國而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