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71年(1982)前後,筆者在金門金東師,擔任兵器連 連長 一職。 

咖啡.JPG 

部隊下完基地,奉令移防至沙美鎮後方的「面前山」駐地,發現只有「依山開挖」的小型住宿碉堡與42砲陣地外無餐廳及中山室後,副連長隨即帶者公差人員運用周邊環境中的茅草、毀損之樹木、廢料、塑膠棚,倚者廚房牆壁當支柱搭建一簡易地「草棚中山室兼餐廳」。 

完工後,連輔導長租用了一套撞球台並運用公發但僅能收視華視節目的電視機置於該簡陋餐廳中,供弟兄們用餐、晚自習、莒光日、娛樂。 

其後防區少將主任於視導時則是慰勉有佳,並答應協助爭取興建為制式水泥建築物。 

從照片中細看筆者背後,即可看出該茅草棚上下開天窗的陋況。 
 咖啡01.JPG

 咖啡02.JPG 

別的「海防據點」附近都有村落或是住家開的小店,提供小吃、雜貨、洗衣、熱水澡的服務。唯獨我們連隊的據點「前不著村、後不著店」。 

為了這個問題,我和各級幹部傷透了腦筋後,逐步完成了幾項「替弟兄們服務」的工作:

●冬天時,弟兄們無熱水沐浴,連隊則自行切割廢棄的汽油桶,改裝成簡易熱水器,而為了怕熱水浪費,還特地於簡易浴室中製作了一套多人用的克難淋浴設備應急。

●成立洗衣部採最低的收費標準,替弟兄洗滌軍服與被褥,若有盈餘則納入加菜金。 

●在那個沒有KTV的年代裡,將一間小庫房改為咖啡館,擺設四張小餐桌外提供免費地音響與報刊雜誌,販賣飲料、咖啡、老人茶、蘇打餅乾,盈餘款納入加菜金。  

咖啡04.JPG 
記得不錯的話,當時我將一杯虹吸式現煮咖啡加幾塊小餅乾的售價,定為台幣 5 元。
咖啡05.JPG 

咖啡06.JPG  

●調派人手「養豬種菜」,全力改善伙食且外加一餐宵夜,並針對防區弟兄對配給的肉類罐頭「看得到、吃不到」的怨言,改為於宵夜時配發給各桌,並提供「酒精爐、白粥、麵條」,讓弟兄們當場開罐後自行加熱食用。 

咖啡03.JPG

至於弟兄們不喜歡吃的水果罐頭,則是打成果汁後於早餐中食用。

而連上每日的菜單中只要是有『全雞』時,伙房人員則將雞腿囤積於冷凍庫中,待『岸勤公差或臨時之支援公差』時,連上派出公差人員的便當中,一定有一份『雞腿大餐』。在現在的環境下,一定很難想像在那個時代的外島物質環境中,一份簡單的雞腿便當,所帶給弟兄們的窩心與滿足。 

該照片係旅部指定代辦「三民主義講習班」伙食的便當菜色。

咖啡07.JPG 

某日一不認識之將軍至駐地尋訪,並告知筆者他當年在此地任職時的環境與興革之事,臨走前並感謝我的辛勞,讓其有『後繼有人』的感覺。  

多年後筆者任職營長一職時,也特地走訪該駐地,喜見茅草棚已經改建為制式之鋼筋水泥結構的中山室兼餐廳。當時筆者也『有樣學樣』的,當面向該連隊幹部道謝!  

這就是陸軍部隊,你任內未做完的事,在我任內繼續,而我任期內未做完的,自然會由後人接手。

至於每日的戰備與操課,亦同步照表進行外,下午16:00掃完責任區的馬路後,我一定親自率隊長跑5千公尺。再加上當年我從參三科訓練官回任兵器連連長一職,深知照表操課之重要性,所以各砲排的專業訓練、砲操、體能訓練每日實施。

隔年步兵學校派兵器專業教官到金防部,逐一測驗各兵器連的『駐地技測』時,本連不但得了第一名之外,還獲得步兵學校兵器專業教官的好評。但事後的獎勵,營旅長以上皆大功。我連除了連長嘉獎乙次外,其餘的幹部皆無。上級理由為:本連的第一名係他們用關係搞來的。

事後我在步校接受
高級班訓練時,兵器專業教官還特地問我獎勵之事後深感訝異;因此隔年步校承辦單位以兵監名義,改為發給第一名的連長獎章乙枚,目的就是防止我連事件重演,獎由下起而非上起。
 

寫于2001二月 18  星期日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 神仙、老虎、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