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_2320807061624765217145.jpg  

以高速公路為戰備跑道是否合乎效率?                   

黃基雄 發表於: 星期五 十二月 10, 2004 8:01 am

7月21日我國空軍26年來首次在南台灣高速公路的戰備跑道,演練幻象飛機設定因應機場遭大陸飛彈攻擊的起降訓練,這是「漢光20號」演習的一環,同時也是對抗大陸在福建實施軍事演習,假想大陸奪取台灣的制空權時的因應措施。

為了這次起降演練,從當日早上4點至8點,封鎖8公里的高速公路,以進行降落後迅速加油、補充武器再起飛的訓練,其主要作用在於設若當空軍基地受到攻擊破壞,戰機在有事時可以分散配置,避免敵方一舉消除我方空軍戰力。

但這種戰備跑道在冷戰結束後,由於奇襲攻擊已幾乎不存在,目前世上僅有一、二個國家還有這種戰備觀念,像瑞典在其防衛計畫中,即認為利用高速公路為戰備跑道的必要性薄弱,並考慮到要在公路相對地方設置儲存石油及彈藥的場所,又需加以保管,加上路面的維護,均需花費不貲,而將之廢止。

瑞典空軍並有「緊急因應部隊」(SWAFRAP)的替代編成方案,可以使用民間機場,也包含使用海外的簡易機場。另外,瑞典在其國內空軍基地周圍備有4~5條聯結基地的道路,於必要時可充當飛機滑行跑道,只要道路長800公尺、寬17公尺,配備6個經短時間訓練的人員支援,即可在10分鐘內完成加油補給。

瑞士是最先應用高速公路當滑行跑道的國家,但1999年則因經濟上的理由而停止;波蘭目前雖尚未停止使用這種方式,但因其今後主力戰機選定美國F16戰鬥機,是無法使用這種方式起降的,所以應該也會朝停止使用的方向發展。美、英則正發展可以短距離起飛及垂直降落的飛機。

1967年的第三次中東戰爭,以色列空軍奇襲阿拉伯空軍基地,尤其破壞機場跑道,發揮很大的作用,為防止敵方奇襲攻擊,破壞空軍戰力,開始有了戰備跑道的觀念。但以色列本身卻不採用戰備跑道的緊急因應方式,理由為戰備跑道需符合一定的規格設計,反而無法掩護,變成公開的秘密,易遭攻擊。就以色列的防備觀念來說,防備敵方來襲的最佳方策,就是不使敵方侵入本國領土。


所謂「決戰於境外」是軍事上的理想,但其先決條件是要有高昂戰鬥意志的軍隊,並備有精製、優良的武器。以台灣的處境狀況,採用戰備跑道是不得不為,但瑞典的作為可供吾人借鏡參考。

引用網址:
http://lifuwang.dyndns.org/phpBB206plus/viewtopic.php?p=2391&sid=66b50b9637138d3ca66507604aa42181


----------------------------------------------------------

戰備跑道… 管用? 【聯合報╱揭仲/博士生(台北市)】 2011.04.13

國防部在麻豆戰備跑道進行戰機起降操演,筆者肯定飛行員和地勤人員的表現,但質疑戰備跑道的戰術價值。

首先,國內各高速公路的戰備跑道,在規劃時都未考量戰機和地勤設施的疏散路線及掩蔽,戰時能發揮的作用非常有限!

以瑞典為例,戰機落地後,馬上可以從與戰備跑道相聯的公路支線上,疏散到附近森林中隱蔽並進行保修工作。反觀我國,一旦戰機在戰備跑道降落,不僅地勤人員和器材要從附近機場沿高速公路趕來,在台灣西部各戰備跑道都在中共導彈射程內的情況下,中共只要以導彈破壞戰備跑道附近的交流道或橋梁,就能阻止空軍從鄰近機場調動人員和物資,讓戰備跑道陷入無用武之地。

此外,當戰機降落在戰備跑道後,地勤人員要為戰機進行加油、整補及掛彈,至少要八十至九十分鐘,若要排除機件故障,可能會延長到四小時;若再加上後勤車隊到達現場所需的時間,則戰機滯留在戰備跑道上可能長達數小時之久。戰機在空蕩蕩、毫無掩蔽的公路上停留這麼久,就算沒被戰術導彈炸毀,也可能毀於後續的空襲。

綜上所述,國人對戰備跑道的功用不必給予太高的評價,但此一戰術作為在分散中共導彈火力、增加中共攻台作戰整體複雜度上,仍能有一定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