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槍  

據槍八大要領:托、抵、握、貼、瞄、停、扣、報

八大要令是射擊的基本課程, 托, 抵, 握, 貼, 瞄, 停, 扣, 報].

就是手握槍的上護目, 讓射擊姿勢有所依托.

就是槍托抵緊肩窩, 防止後座力傷害或是影響射擊穩定性.

就是握緊槍握把, 右手食指放在護弓, 準備好射擊姿勢.

就是臉頰貼近瞻孔, 鼻尖輕處拉柄.

就是瞻孔, 準星, 目標物成一直線.

是深呼吸, 吐氣兩秒, 開始準備射擊.

就是扣板機射擊, 必須緩緩扣.

就是報告射擊槍擊落點。

https://vimeo.com/20950926

射擊3

射擊2

軍備局205廠 https://youtu.be/l1O_AeGciNw



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


國防部接連推出《守護家園》、《精練國軍》、《榮耀軍裝》3支募兵的微電影(如留言連結),讓我憶起知名作家黃河(海軍備役上校)所寫的【你適合「軍職」嗎?】一文。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38385124

中華民國國防部《守護家園》影片
https://youtu.be/PycUw2oflaY

中華民國國防部《精練國軍》影片
https://youtu.be/CNSa-f6qHSM

中華民國國防部《榮耀軍裝》影片
https://youtu.be/qe3yXuYXQEc

用槍

「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而不是雞蛋裡挑骨頭,從「用槍姿勢」就看出錯誤百出。
所以說國軍步槍射擊基本訓練有問題,老共看了這情資.......

海軍  

海軍著白色軍便服而非日常的操作服,演練指管與反艦飛彈射擊,擺明是在表演而非日常的操課。

臉書網友留言:
對嘛~還說這次的拍攝是沒有刻意安排?鏡頭對著你拍~一堆的場務人員...包含導演、攝影師、打光師等等,這些人在你執行勤務或部隊操課時於一旁,你想你會不受干擾?不受影響?不會刻意去擺最好看的姿態或動作?你想相關上級或主官會不來關注?其他旁邊的閒雜人等會不好奇圍注?會也不受影響?所以你說會不刻意安排或被要求?那是不可能的!
我還真發現那個手〝握〞槍的方式還真一模一樣
我的回應:
所以說國軍的步槍射擊訓練有問題,老共看了這情資.......

中美海軍  

中國與美國的海軍陸戰隊員,雙方在雨中進行射擊比赛時,左手托槍的標準射擊姿勢。
圖片資料來源:

http://war.163.com/10/1012/11/6IPRG3T000011MTO.html

解放軍

中國海軍陸戰隊士兵体驗泰軍米尼米機槍時,左手托槍的標準射擊姿勢。
圖片資料來源:
http://war.news.163.com/photoview/00AQ0001/11630.html#p=6KLOGJRS00AQ0001
 

臉書網友留言:
同樣是歷史, 用三國志編寫實劇一定沒人看, 但用三國演義的手法去渲染與穿插, 才會有人想一看再看, 誰會在乎三國演義內容的真假, 又有誰會在乎用槍姿勢標不標準.
我的回應:
歷史
歷史有三種形象,專業軍人在乎的是歷史形象。用槍姿勢標不標準是基本功,牽涉到一場戰役的成功與否。Discovery曾經製作專輯探討二戰時歐美軍方與德軍的差異化,小到襪子軍靴,大到步槍彈藥.....
因此歐美民間的軍事影片都會聘請專業軍人去指導,而國軍自己專業影片中的用槍姿勢居然是錯誤的,那真是貽笑大方。
就如同入伍生教育,陸軍幹部看出訓練的問題,但是就後勤單位的立場,只要是與裝備無關,那就無關緊要。
 

臉書網友留言:
這是因果關係, 因為沒有真正的敵人存在, 不知要瞄準何方, 如果敵人就在前方, 面對生死, 人會有反應, 情況絕對會不一樣.
我的回應:
用槍姿勢標不標準是軍人基本功。
 

臉書網友留言:
就算是美軍(目前地球上實戰經驗最多的部隊),它在進入戰區前,多數美軍也沒見過敵人和對敵人打過一槍的,練兵本來就是帶著敵情練兵的,越接進真實,戰場傷亡越少,所以練兵才講求從嚴,從難,甚麼是基本功,打拳的說是馬步 當兵的說是射擊和單兵.伍.班.排戰鬥教練。
我的回應:
軍人沒上戰場前:
入伍生有實彈歸零射擊與實彈基本射擊,
部隊有實彈戰鬥射擊與軍官排戰鬥射擊。
下文所連結的影片中那位國軍中將主任,就是最好的案例,軍人的步槍射擊基本功不熟悉,忘記射擊時有二道板機,而不能一次急扣。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35742432

反觀解放軍上將的用槍姿勢,國軍將領能不汗顏嗎?
http://bbs.tiexue.net/post_5828773_1.html

解放軍3

國軍飛官有熟非制度,目的就是讓非現役飛官複訓(上至現役上將)。而體能戰技(含個人編裝武器射擊),對旅級以上指揮官則無。

民國69年我擔任步兵連長,接受營測驗時,全營編成防禦陣地,所有兵火器(步槍、自動步槍、機槍、50機槍、槍榴彈、60炮、81炮、42炮、106炮),在營長的一聲口令下,同時射擊之外,還加上空攻火力支援。因此那個場面,我一輩子都難以忘記。

而測驗的當天下午,由我親自擔任狀況發佈官,指導臨時抽中籤的步兵排實施排攻擊戰鬥射擊鑑測。一路從攻擊發起線→障礙物超越→衝鋒整頓→鞏固清掃陣地。
攻擊全程距離與射擊實彈(打活動靶)和TNT爆炸的數量,遠遠超過入伍生團的震撼教練

當天傍晚全營急行軍進入戰術集結位置後,開始五天四夜的攻、防、遭、追、轉的部隊戰術測考。

如上所述,顯見國軍從嚴從難、帶者敵情練兵的訓練,才會那麼重要!

也難怪台灣服過兵役的三四年級老兵們,才會說三道四的懷疑目前的戰力。

因為上述所言的全營防禦陣地實彈射擊排攻擊戰鬥射擊已經作廢多年了。

後來我擔任旅長期間,還奉命親率幹部編成步兵排,由我擔任排長一職,實施排攻擊戰鬥射擊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45181147

國軍的榜樣!!

美國59歲陸戰隊司令四星上將照樣要接受體能訓練與檢測
http://blog.udn.com/kalaok/19839862


臉書網友留言:

一部影片的細節太多, 拍完了只能依現有影片剪輯, 縱使有錯, 也只能讓缺點悄悄存在, 懂的人不到萬分之一, 對整部片影響不大, 實情就是如此, 難道要重拍重剪輯?

我的回應:

提出的目的,就是要求後人注意。因為拍攝剪接的是民間企業,製片是政戰官科!

當年劉家昌拍黃埔軍魂,到官校試映並採無記名的問卷調查後,發現官校師生們都反對上映。後來礙於國防部同意,陸官校則要求口令聲音全部改由當時的實習旅部親自配音。而當年配音的實習旅長,現今為後備司令部中將司令。

這次國防部接連推出募兵的微電影,情節涉及解放軍的情蒐,因為用槍姿勢可研判訓練情況,就如同中國海軍索馬利亞護航行動,從宣傳影片中可以發現中共海軍不耐出海久航一事。而我海軍的電視專訪節目,也可以聽出我海軍艦艇與潛艦同樣不耐出海久航。

而中共傳媒鳳凰網,曝光我反空降戰鬥演訓新聞照片,戰車車用機槍用步槍替代一事,就是情資案例: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32993864

臉書網友留言:

如果您手下的一個連長, 連長手下的一個排長, 排長手下的一個班長, 訓練出來的士兵, 恰巧被拍到最佳畫面, 可惜每個人拿槍姿勢錯了, 只是班長沒教好, 您看到剪輯好的畫面也只能苦笑吧! 至於軍服的問題, 純粹是為拍片而穿那樣, 為求形象好而已, 一般人不會去注意。

我的回應:

就導演的立場,重來!
得獎的電影哪部不是結合實況,NG又NG.....
教育訓練也是一樣,我們當年入伍的標準,與你們不同,所以認知也不同!

當年邵氏在官校震撼教練場拍八道樓子,演員皆當年硬底子功夫明星齊聚一堂戚冠軍、傅聲、狄龍、姜大衛、劉家輝、梁家仁

我期同學全力支援擔任配角,為了TNT爆炸後,演員一再NG重來,傅聲要求將TNT藥包減半,但官校指導教官不同意。


臉書網友留言:
重點在, 這三部片沒有專業導演, 沒有轉業演員, 沒有NG, 只有專業攝影及剪輯, 製作完成就無法大費周張更改。你所認為不會法發生掛一漏萬的事, 就是會發生, 因為軍隊是人組成的, 人就是問題。
臉書網友留言:
站在營連長的角度[個人能力不夠 沒有旅級的經驗] 我單位內的每一個士官兵的訓練動作 我都是要求一致的 不會有樓上所說的掛一漏萬的情形[忘了說明 我是砲兵科軍官 砲兵營連的人員都較少]
當年擔任連長的時候 有幸經過軍長的驗證 我對全連官兵[不多50人左右] 都能背對著面 叫出每個人的名字 籍貫和專長 並且可以由走路的聲音叫出他們的名字[當年總部是這樣要求營連長的]

我的回應:
 
此文談論的重點是國軍日常的教育訓練與服制穿著,與外包製片無關。

導演洪成昌要讓人看到「真」國軍,是好事,但也因為真,讓內行看門道後,看出國軍需要改進的缺失。

「對國軍的興革意見」並不代表「攻擊我的軍人身分」,這兩件事的反應必須釐清。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50374798

當年國軍推行

一、知兵識官運動,規定班、排、連長站在士兵背後,就能背出當事人的姓名、籍貫、專長、五項戰技成績....
二、跆拳道人人要會之外,每日5千公尺長跑。
三、入伍生必須全副武裝跑步到教練場地出操,不得採用行軍方式。
 

臉書網友留言:
拍片很難做到真實, 真實的東西都不美, 也缺乏質感, 因此要借重專業攝影取景, 不料取到非導演專業的瑕疵。

我的回應:

其實軍隊的拍片應該新聞官負責,如同今年官校臉書成效不錯後,開放各校加入。

我的學生時期(59~66年),對陸官校圖書館中的西點校刊情有獨鍾,因為每張相片都能夠拍出西點軍校學生軍官與紳士的氣質。反觀陸軍月刊與黃埔月刊一直都是樣板,比解放軍媒體都還不如的樣板。


解放軍2

照片為解放軍首次對外軍展示野戰衛勤能力,救護兵攜行的是組合式野戰擔架,前方掩護部隊臥倒時的標準用槍姿勢

圖片資料來源: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317957368690&set=a.1301346073418.41076.1823457310&type=3&theater


我的回應:

曾經看過一部探討女同性戀的電影,背景係以美軍野戰衛生(軍醫)旅為背景,全片讓我印像最深刻的是,著迷彩軍裝的軍醫與野戰醫療設施,特別是一邊醫療一邊還要演練自衛戰鬥,殺敵人與救同袍同步進行
 

我的回應:

綜合上述的討論,讓我回憶起幾件事:

一、官校預備班的高中學生時期,教育長施震宙少將(裝甲科留學德國),運用週六文康晚會前的時間,於司令台播放德軍步兵班攻擊影片,這是我看的第一部最務實且結合實況的軍教片。

二、民國66年步校官分班課程中,不乏美軍所製作的軍教片,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步兵連防禦,片中美軍連長從授命後動作到陣地編成時,手拿檢查表逐一核對勾選檢查(此表國軍從未出現過)。

三、上尉軍職從步校高級班(正規班)畢業後,我留校擔任班排小組教官一職,當時全國的各兵監單位奉令成立電視製作中心,專司拍攝各兵科的軍事課程,來取代老舊的美軍影片。

拍攝時,只要涉及步、戰、炮、輕航空、化、工、通、政戰、輕重兵器、火炮,該科組的科組長必須親自到場指導,審核時也是如此之外,還要逐級審核至中將指揮官,再報請陸軍總部審核准後,才可發行至新訓師與各級部隊使用,因此整個製片與拍片的過程相對嚴謹。

2013年,個人在部落格中提及從官校入伍生的震撼教練看訓練標準後,網友留言提及:在戰場活下去的基本標準不能棄。

到入伍生結訓時,還個個動作不確實,戰場怎麼辦?進低絆網腳還抬那麼高,伏進的屁股可以勾到網,快跑前進當七爺,子彈打來都要轉彎不成?臥倒基本動作也錯了,都是容易受傷的地方。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53888040

解放軍1

2008年大陸知名8點檔連續劇中,電影明星王寶強飾演的解放軍士兵,左手托槍的標準用槍姿勢。

讓美軍吃驚、國軍汗顏的解放軍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7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